賀俊杰:“十四年抗戰”為歷史正名

作者:賀俊杰    發布時間:2017-02-14    來源:浙江日報
分享到 :

教育部為落實中央關於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有關精神,在組織專家充分論証后,決定在大中小學教材修訂中,統一將八年抗戰修改為“十四年抗戰”。這一重大舉措具有深遠意義和多重價值意蘊。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完整揭露日本的長期侵華罪行。長期以來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然而,近代以來日本逐步走上了窮兵黷武的軍國主義道路,不斷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鄰邦發動侵略戰爭。1894年發動了甲午戰爭,逼迫中國簽訂《馬關條約》,1900年參加八國聯軍侵華,1904年在中國的領土上與俄國交戰,1931年通過“九一八事變”,侵佔我國東三省,並由此開始了長達14年的侵華戰爭。

侵華期間,日軍在中國無惡不作,瘋狂屠戮中國軍民,致使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肆無忌憚掠奪中國的財富,致使中國損失高達6000億美金﹔摧殘與毀滅中國文化遺產,造成的損失與破壞難以計數。日軍在侵華戰爭中,欠下累累血債,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時至今日日本依然沒有為當年的侵略行徑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受害國道歉,日本右翼勢力還矢口否認對中國發動的侵略戰爭,甚至極力美化日本在中國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對日本侵略罪行的完整揭露,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以鐵的事實向世人展示當年日本的累累罪行,還歷史以公道,還世人以正義。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回擊日本右翼勢力的挑舋。“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中華民族是一個善良寬厚的民族,中國是一個擁有數千年古老文明與智慧的國度。面對曾經給我們造成深重災難的日本,我們講求的還是恕道。抗戰結束后,中國政府就號召大家要以德報怨,化干戈為玉帛﹔新中國成立后更是慷慨大度,放棄對日索賠﹔即使對於中國固有的釣魚島,我們也提出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這些體現出中國長遠的眼光和寬闊的胸襟。

中國給予了日本足夠的寬容與善意,但日本卻並沒有因我們的寬宥而心存感激,甚至以怨報德。上世紀90年代以來,日本經濟長期低迷停滯不前,社會矛盾激化,右翼勢力日趨活躍﹔而中國經濟卻持續快速發展,迅速趕上並超越日本,這讓日本朝野心理嚴重失衡。美國奧巴馬上台后,提出並實施重返亞太戰略,日本認為這是一個契機,可以拉住美國制衡中國,實現自己所謂政治、軍事大國的目標,頻頻制造事端,小動作接連不斷,篡改歷史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修改和平憲法、拒絕對戰爭受害者賠償、美化侵略戰爭、支持台獨勢力、鼓吹中國危機等不一而足,肆無忌憚地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損害中國的利益。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就是要向世人、后人完整揭示日本的侵略罪行,有力回應日本右翼勢力的挑舋與叫囂,讓世人更加清晰地看清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本質,從而對當前日本右翼勢力蠢蠢欲動保持足夠的清醒與警惕。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強化我國青少年的國家認同。研究表明,強化青少年國家認同,必須立足於國家的歷史,要在歷史知識普及中強化我們共同的記憶,從而進一步激發國人的國家認同意識。“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隻有知道了我們從哪裡來,才能清楚我們要到哪裡去。

通過各種教材,引導青年學生更真實、全面地了解抗戰歷史,培養青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思想,為此我國教育界一直孜孜以求。然而,受種種不良思潮影響,少數青少年國家認同感出現了弱化的問題,亟待通過教育等多種手段予以強化。中國人民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歷史是一部慷慨悲壯的歷史,更是一部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誓死捍衛民族尊嚴的歷史。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鑄就了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觀,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是對中國人民連續一貫抗戰歷史的升華,有利於廣大青少年更加准確地了解這段歷史,增強他們的歷史責任感和民族自豪感,使其更加自覺地繼承先輩遺志,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國家認同,明確自身使命感。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回擊國內外歷史虛無主義思潮。近年來,國內外一些人利用網絡散布歷史虛無主義言論,妄圖抹黑抗日英雄,貶低我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偉大作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人們對抗戰歷史認知的偏差,甚至影響到人們的價值取向。正如法國哲學家福柯所言,“誰控制了人們的記憶,誰就控制了人們的行為脈動。”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在於按照自己的政治訴求,任意否定、歪曲歷史,泯滅人們的歷史記憶,顛覆科學的歷史結論,制造思想混亂,從而擾亂人們的行為方式。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可以讓人們更加清晰地了解這段歷史,看清種種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真面目,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運用唯物史觀分析現狀、認清趨勢和把握未來,從而有利於人們增強歷史責任感和民族自豪感,牢記那些為中華民族生存發展拋頭顱洒熱血的先烈,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國家認同,明確自身使命感,努力為中國夢的實現添磚加瓦。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提升“中國抗戰”的海外認知。提到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西方民眾更多想到的是歐洲戰場的反法西斯勝利,對於中國抗日為盟軍作出的巨大貢獻缺乏足夠的認知,認為中國的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進程結局並無太大影響。

十四年抗戰史正名,再次肯定了1931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節點的意義。這意味著是中國的抗戰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意味著當歐洲戰場開始時,中國已經獨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8年﹔意味著太平洋戰爭爆發時,中國已經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10年。這也就表明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鼓舞了被侵略、被壓迫民族的信心和勇氣,中國人民為最終戰勝世界法西斯勢力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14年抗戰史正名有利於西方民眾更加清晰地了解這段歷史,客觀評價中國抗戰的世界意義。

【作者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學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