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談"二·二八":正視歷史事實 反對政治化解讀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2-20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新華社台北2月19日電 在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19日主辦的專題論壇上,與會台灣青年、學者表示,長期以來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出於特定目的,對“二·二八”事件進行政治化、工具化解讀,扭曲歷史。他們呼吁正視歷史事實,還原歷史真相,並鼓勵年輕人接觸更多史料,全面、客觀認識“二·二八”事件,促進族群融合。

今年恰逢“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島內最近開始舉辦一些紀念活動。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表示,台灣每年都有人紀念“二·二八”,但各自角度不一樣。有人在扭曲歷史,撕裂族群,把“二·二八”解釋成本省人和外省人的沖突,甚至說成是“台獨”的起源,“這個是很荒謬的、也是錯誤的。”

他說,我們也許無法接觸到歷史的全貌,但需要接觸更多史實,正視歷史事實。舉辦這場研討會的目的,就是希望正本清源,讓年輕人通過研討對“二·二八”有比較客觀的認識。他認為,促進族群融合,需要從年輕人做起。

台灣大陸地區高校學生協會理事長陳建仲說,長期以來,“二·二八”事件被民進黨當作工具來詮釋,每當選舉時期就成為其提票機。他表示,不希望將族群仇恨延續下去,大家都要向前看,拒絕把歷史事件當成政治工具。

在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台生張鈞凱說,“二·二八”事件發生在台灣光復后的1947年,台灣社會已經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當時在整個中國大地上,許多省份也發生了類似“二·二八”事件的“官逼民反”運動。他認為,“二·二八”事件參與民眾的目標是反貪官污吏,而不是省籍、族群矛盾。

台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邱士杰表示,在台灣,“二·二八”事件的細節沒有被正視,事件中有不少外省人幫助本省人,也有不少本省人幫助外省人。

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島內分裂勢力多年來不斷通過修改課綱等方式,將“二·二八”等歷史事件進行歪曲解釋,並把相關錯誤史觀灌輸給年輕學生。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就讀的台生周涌說,歷史應該是辯証的,對於“二·二八”事件,年輕人應該懷著這樣的心態去看更多的解釋。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青創委員會主委、燿麒科技控股集團董事長李巧如認為,包括兩岸青年在內的中華青年,紀念“二·二八”事件,應該汲取歷史教訓,去除歷史包袱,接軌今日潮流。她說,我們不要受一些政治勢力的影響,用省籍、族群等片面解讀這一事件。年輕人應該努力通過各種渠道去獲知有關歷史事件的更多知識。

一些學者和在台陸生也參加了當天的研討會。

1947年爆發的“二·二八”起義是台灣同胞反對當時台灣軍政當局專制統治的愛國、民主、自治運動,是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一部分。但長期以來,台灣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對事件進行工具化操弄,將“二·二八”事件說成是“台灣人民反對外來政權、本省人反對外省人的運動”,甚至聲稱“二·二八”事件是“‘台獨’運動的發端”,不斷挑起族群矛盾,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譴責和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