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雲胞弟生前未等來道歉 解放軍少將建議國家立法捍衛英烈

作者:盧冠瓊 李拓    發布時間:2017-03-06    來源:中國青年網
分享到 :

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拓 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盧冠瓊 李拓)“近年來,從貶損邱少雲到質疑黃繼光,再到丑化劉胡蘭和狼牙山五壯士,針對英烈進行侮辱、丑化的事件屢見不鮮。其中,邱少雲烈士的弟弟邱少華訴@作業本、加多寶一案曾引發廣泛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朱德元帥外孫、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將軍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今年他提交了一份關於“以國家名義捍衛英烈權益,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提案。

2013年,孫杰與加多寶公司在新浪微博上對抗美援朝烈士邱少雲進行侮辱,相關微博被迅速轉發逾萬次。基於此,烈士邱少雲的胞弟邱少華向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與此同時,事件也引起多家新聞媒體的關注,中國青年網等媒體通過採訪報道持續推進事件的進程。2016年9月20日,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要求兩被告公開發布道歉公告,並賠償原告邱少雲的胞弟邱少華精神損害撫慰金1元。

2016年11月21日,孫杰和加多寶涼茶公司在人民法院報第三版刊登致歉聲明。而這一致歉聲明首次刊登的日期,距邱少雲烈士之弟邱少華過世,已過去一個月零一天。邱少華老人為了維護哥哥的名譽,邊住院邊等待結果,殫精竭慮。盡管生前等來了正義判決書,卻未能替哥哥等來一句道歉。

“若沒有在世直系親屬,誰來為這些為國犧牲的英烈捍衛名譽?”劉建向記者表示,“不管有沒有直系親屬站出來,他們為了保衛民族國家而獻出自己的生命,國家就應當永遠銘記他們的英名,捍衛他們的權益!”劉建強調,凡是由國家宣布的為保衛祖國而犧牲的英雄和烈士,與軍隊有關部門認定的英雄和烈士,都應該受到國家的承認,要宣傳他們的事跡,同時保護他們的名譽。

劉建分析,網絡上一些詆毀英烈人物的聲音,表面上打著對公眾尤其是青少年有一定煽動性和蠱惑力的“還原歷史”“尋找真相”“重新評價”等幌子,企圖歪曲否定中國革命史、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使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言論日囂塵上。

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他也曾在多個場合提出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劉建表示,以國家名義捍衛英烈權益,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刻不容緩!

他指出,事實上,各國針對英烈權益保護,都有相應的管理、立法與司法的實踐經驗。如美國、俄羅斯、韓國等多個國家通過了保護英雄權益的立法。有些國家雖然沒有直接的英雄名譽保護單行法規,但在有關愛國主義條款的法律法規中間接地規定了敬仰紀念為國捐軀陣亡將士的內容。俄羅斯政府先后頒布《衛國烈士紀念法》《關於俄羅斯軍人榮譽日和紀念日》《關於蘇聯英雄、俄羅斯聯邦英雄和光榮勛章獲得者地位》和《俄羅斯聯邦刑法典》等法律文件。2015年7月,俄羅斯還成立了“與以危害俄羅斯利益而篡改歷史行為斗爭委員會”,普京簽署法案,把否定歪曲歷史事實認定為違法行為﹔美國則頒布了《愛國者法案》《尊重美國陣亡英雄法案》《全國追思時刻法案》和《尊重美國陣亡英雄法案》等法案,規定要對褻瀆英雄烈士的行為進行嚴厲懲罰﹔法國通常以英雄的名字命名主戰裝備來紀念英雄﹔英國在規定時刻要求各地敲響教堂鐘聲,上至王室成員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眾,都要向戰爭英烈默哀。

“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劉建建議,針對維護英烈權益,應完善相應的司法解釋和政策法規。

他指出,當前,英烈作為一個文化符號,承載著國家的歷史和民族的精神。所以,首先需要司法解釋明確英烈人格權益屬私人權益還是屬公共權益。其次,當英烈權益受到侵害時,而英烈沒有直系親屬可以提起訴訟時,國家或旁系近親屬是否可以充當提起訴訟的適格原告以及國家和親屬間的訴訟順位應該予以明確。再次,需要明確以國家的名義維護英烈權益時,是否可以納入由檢察院負責向人民法院提起的公益訴訟范圍,將維護英烈權益案件列為繼環境保護案件和維護消費者權益案件之后的第三類公益訴訟案件。最后,需要研究“針對以國家名義維護英烈人格權的案件,賠償款額度應該如何核定”的問題。

劉建還表示,應對歷史虛無主義謠言,要加強反擊的時、度、效。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言論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網絡空間,使得謠言的傳播速度和傳播范圍呈幾何倍數增長。所以,需要盡快制定應急機制,在謠言傳播的爆發期,甚至是醞釀期就採取果斷措施。其次,相關部門應主動配合,組織相關專家學者,對謠言進行研究分析,將有說服力的檔案、材料公之於眾,以良幣驅逐劣幣,及時有效地引導輿論走向。

劉建告訴記者,引導青少年正確認識歷史虛無主義刻不容緩。他建議,中宣部、教育部應當出台相關規定,組織專人負責,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對英雄烈士宣傳的內容比例,加強高校及科研院所有關“歷史虛無主義”課題研究的支持傾斜力度,動員全國各中小學校開展學習英烈教育活動,並借社會熱點問題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其次,針對當前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言論多發布在網絡空間,以及青少年多通過網絡獲取相關信息的現實特點,應當在網上成立專門面向青少年,專司反擊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言論、弘揚愛國主義崇尚英烈的輿論陣地和精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