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檔國史節目劍指歷史虛無主義 邱少雲江姐成主角

作者:楊月    發布時間:2017-04-05    來源:中國青年網
分享到 :

中國青年網北京4月4日電(記者 楊月)“我們力圖用生動的細節、詳實的歷史資料和不容置疑的當事人回述,強有力地回應當下社會中存在的那些質疑戰斗英雄的錯誤思潮,讓廣大觀眾對歷史、對英雄有一個全新的認識。”央視《國家記憶》欄目組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清明節期間,該欄目的《為了新中國》五集戰斗英雄系列節目重磅播出,節目首批選擇了邱少雲、董存瑞、黃繼光、江姐和狼牙山五壯士等戰斗英雄為主角進行講述,劍指歷史虛無主義。

《國家記憶》截屏。資料圖

“我們總是擔心歷史被掩埋,其實多余,因為即使埋得再深,隻要事實俱在,無論多麼久遠,總會有見天日的時候。就像這本影像冊,當我一頁頁翻過去,仿佛冥冥中聽到一個聲音‘都給我閉嘴,自己看照片吧!’”豆瓣上,網友在評論中這樣寫道。

作為一部歷史紀錄片,首檔國史節目《國家記憶》2016年曾創造開播兩個月內有近3億中國觀眾收看的紀錄,靠的是什麼?欄目組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導演團隊實地走訪英雄們的家鄉、探訪他們曾經戰斗過的地方、採訪他們的親人和戰友,查找珍貴歷史檔案,用真實的檔案記錄、親歷者的講述、珍貴的歷史照片和視頻畫面,生動而又真實地呈現他們生前的故事,還原他們所經歷的那一幕幕壯烈的場面,力圖最大限度地向大眾還原呈現一個個生動鮮活的英雄形象,以此緬懷先烈,守望民族之魂。

記者還了解到,2017年,《國家記憶》欄目組已經策劃完成100余期節目,針對“香港回歸20周年”“建軍90周年”等社會熱點,專門制作推出系列相關節目。節目致力於用客觀的、庄重的態度來觀察、解讀歷史,站在國家的高度、民族的高度去解讀、闡釋那些重大歷史瞬間、重大歷史事件、關鍵的歷史人物,以此引導觀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

4月3日起,《國家記憶》作為日播欄目,開始在中文國際頻道每周一至周五在晚間20:00黃金檔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