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軍在紀念劉復之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7年3月31日)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張樹軍    發布時間:2017-04-0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參加紀念劉復之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我的發言,著重回顧劉復之同志在革命戰爭年代的奮斗歷程,緬懷他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劉復之同志自青少年時代就追求光明和進步,為抗日救國毅然投身革命。劉復之同志出生於廣東省梅縣的一個華僑家庭。梅縣曾是粵東地區的政治、經濟中心,深受大革命的影響。1929年朱德同志率紅四軍攻打梅縣時,給年僅12歲的劉復之留下紅軍“會打仗、不拿東西的好印象”。1934年,他前往香港做工,親眼目睹中國人飽受政治歧視和經濟壓迫的種種景象,萌生了強烈的民族意識和反抗精神。劉復之同志素來喜愛讀書看報,為探求救國救民真理,他利用工余時間勤奮學習。在鄒韜奮、魯迅等愛國人士文章的影響下,在抗日救國浪潮的沖擊中,他對中國共產黨日漸產生了向往和崇敬之情。

1936年12月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他堅信抗日救國“必須依靠共產黨”,“決心要去陝北找尋共產黨”。在中共黨員梁上苑等同志的支持幫助下,劉復之同志毅然離開香港,於1937年11月北上延安,投身革命。他先后進入陝北公學和中共中央黨校學習,聆聽毛澤東、張聞天等領導同志的講話和報告,系統接受馬克思主義、中國革命問題和黨的建設等方面的教育,大大增強了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奮斗的信心和決心。1938年2月,劉復之同志滿懷“要跟著共產黨革命到底”的崇高志向,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劉復之同志在抗日戰爭烽火中經受重重考驗,出色完成各項任務。1938年10月至1941年1月,劉復之同志先后擔任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同志、第一二九師師長劉伯承同志、太行軍政委員會書記鄧小平同志的秘書,隨軍轉戰太行山、冀南平原和晉察冀地區。在緊張艱苦的戰爭環境中,劉復之同志不僅迅速適應頻繁的長途行軍,練就一雙“鐵腳板”,而且克服種種困難,積極參加軍政訓練,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很快成為獨當一面的優秀干部。1939年夏,他為一二九師營、團級干部輪訓隊授課,圓滿完成組織交給的任務。在1940年百團大戰中,他被編入一二九師師部二梯隊,在山西昔陽、河北贊皇等地與抗日軍民一起堅持斗爭,取得反“掃蕩”作戰的勝利。

1941年1月起,劉復之同志先后任八路軍一二九師政治部鋤奸部一科副科長、科長,八路軍野戰政治部鋤奸部(保衛部)部員等職。在鋤奸保衛工作中,他遵守黨的紀律,嚴格保守秘密,認真履行職責,與叛徒和日偽漢奸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堅決斗爭。在堅持敵后抗戰的艱苦歲月裡,他經歷了整風運動,參加了反對日偽軍“掃蕩”的斗爭,屢次穿越敵人封鎖線,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1945年四五月間,他隨八路軍總部特務團參加收復遼縣(今左權縣)、和順縣城的軍事行動。為克服根據地吃、穿、用品短缺的嚴重物質生活困難,劉復之同志隨部隊參加大生產運動,自力更生,開荒種地,整修水渠,消滅蝗虫。他還多次奉命率領籌糧隊深入敵佔區為部隊籌集糧食,得到上級機關的表揚和同志們的充分肯定。

劉復之同志在人民解放戰爭中忘我工作,為推進土地改革和鞏固人民政權作出了重要貢獻。1945年秋,劉復之同志隨太行軍區第三縱隊參加上黨戰役。這次戰役的勝利,給國民黨統治集團以很大震動,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在重慶談判中的地位。1946年起,劉復之同志先后擔任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社會部秘書科科長、中共中央華北局社會部辦公室主任兼人事處處長等職。1947年12月,劉復之同志參加晉冀魯豫中央局山東陽谷縣土地改革工作團,擔任陳集村和魏庄工作組組長。在九個多月的時間裡,他帶領十余名干部進村入戶,積極宣傳黨的土改政策,認真貫徹落實新公布的《中國土地法大綱》,領導成立貧農團、農民委員會,通過深入細致的說服教育工作,解除農民群眾的思想顧慮,順利實現了“鞏固土改成果,落實土改政策,教育農村基層干部”的工作目標,受到當地人民群眾的稱贊,土改成果也經受住了歷史的檢驗。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劉復之同志作為中共中央華北局先遣干部進入北平,參與維持社會治安、調配華北地區公安保衛干部、選調南下干部等大量的實際工作。7月,中共中央軍委公安部成立,劉復之同志被任命為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他恪盡職守、盡心盡責,忠誠履行保衛黨的事業和人民政權的光榮使命。

劉復之同志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新中國誕生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風范永遠激勵我們前行。今天,我們紀念劉復之同志,就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注:3月31日,紀念劉復之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座談會。此文是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張樹軍在座談會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