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美關系僵局的嘗試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6-23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朝鮮和印度支那相繼停戰使亞洲地區的形勢得到緩和,但中美兩國間的緊張關系並沒有隨之改變。艾森豪威爾政府繼續採取遏制和孤立中國的僵硬政策,中國的對美政策則體現出原則性和靈活性。一方面,中國針鋒相對地反對美國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反對美國侵佔中國領土台灣﹔另一方面,中國領導人又多次表示,願意與美國緩和關系,並為此做出了努力。

日內瓦會議期間,美國代表團試圖通過參加會議的英國駐北京代辦辦理美國在華被押人員問題。獲知這一消息后,周恩來決定,在中美關系如此緊張,美國對華政策如此敵對和僵硬的條件下,應抓住機會,開辟中美之間的接觸渠道。中方迅即表示,如果美國政府有意商談這類問題,中國政府願與美方直接商談。經英方作為中介安排,1954年6月5日至7月21日,中美兩國代表進行了五次接觸。美方提出滯留在中國的美國僑民回國問題,中方提出美國扣留申請回國的中國留學生問題。在接觸中,中方指出,中國政府對守法美僑是友好的,並給予保護﹔對申請回國的美僑,經過審查即予批准,迄今已有1485人離開中國﹔對少數犯法的美國人則按罪量刑,判刑之后,如果表現良好,還可以考慮減刑或提前釋放。中方表示,對美方交來的83名在華美國人名單將予以審查。同時,中方提出,中國在美國的5000多名留學生中有不少人要求回國,但在向美國政府申請離境時遭到百般刁難,美國政府甚至以罰款、判刑相威脅,這是毫無道理的。由於美方無意借此機會緩和同中國的關系,這幾次接觸成效不大。

日內瓦會議結束后,毛澤東又多次發出願與美國緩和關系的信息。根據日內瓦會議期間美方的一些動向,他認為“美國內部也是有矛盾的”,可以“爭取與美國政府改善某些關系”。1954年8月24日,他在接見英國工黨代表團時說:美國這樣的大國如果不要和平,我們就不得安寧,大家也不得安寧。希望工黨朋友們勸勸美國人,把第七艦隊拿走,不要管台灣的事,不要搞東南亞條約,不要武裝日本,不要武裝西德。10月19日至23日,他在與尼赫魯會談時又說:美國把防線擺在南朝鮮、台灣、印度支那,這些地方離美國那麼遠,離我們倒很近。這使得我們很難睡穩覺。國與國之間不應該互相警戒,像我國同美國這樣相互警戒著是不好的。盡管中國表明了與美國緩和關系的意願,但並未得到美國方面的回應。由於美國堅持孤立和遏制中國的政策,特別是極力阻撓中國解放台灣,中美之間矛盾斗爭的長期性是難以避免的。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