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中國共產黨是匯聚起全民族抗戰的核心力量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是匯聚起全民族抗戰的核心力量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07-03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當1931年日本侵略者發動九一八事變、入侵中國時,中國共產黨就毅然決然地高舉起抗戰的旗幟,成為中國人民奮起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最早宣傳者、動員者、抗擊者。

■這場戰爭的領導者是由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促成、維護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的,實際上,中國共產黨成為團結凝聚中國全民族抗戰力量的杰出組織者、鼓舞者和堅強的政治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這個總方針的提出,為黨領導下的廣大抗日軍民提供了戰勝敵人的強大思想武器,也在國民黨內,在國統區、敵佔區產生了積極影響,極大地鼓舞和堅定了廣大軍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

■中國共產黨通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偉大的抗日戰爭並最終取得勝利,洗刷了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的百年恥辱,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

■八年的全面抗戰中,中國共產黨是匯聚起全民族抗戰的核心力量。在抗敵戰爭中,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也是歷史結論。

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即七七事變至今已經發生整整80年了。80年來,這個日子和事變從來沒有被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遺忘過、淡化過。因為,它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太刻骨銘心了。日本帝國主義就是以這個事變為借口悍然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正是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開始的局部抗戰,經過七七事變走向了全民族抗戰。經過14年的浴血奮戰,最后打敗日本侵略者,捍衛了國家的領土主權完整和民族根本利益。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贏得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勝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原因還在於,中國共產黨提出、制定正確的抗戰路線、戰略方針和政策,倡導、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匯聚起全民族抗戰的核心力量。沒有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中國的抗日戰爭要取得最后勝利是不可能的。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風雨如晦的中國,誕生時盡管還很弱小,但它一登上中國歷史舞台就顯示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實行第一次合作,共同推動北伐,進行了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然而,國民黨蔣介石背叛革命,獨吞勝利果實,屠殺共產黨人,中國共產黨被迫拿起武器,進行反抗,實行土地革命。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的時候,中國國民黨已建立了全國的統治,對外代表中國政府。而中國共產黨則被國民黨政府宣布為“非法”,僅僅在創建的革命根據地的狹小區域內局部執政。但是,中國共產黨在當時的中國也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它有自己領導的軍隊,有根據地。中國共產黨在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在黨的二大上,就明確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因此,當1931年日本侵略者發動九一八事變入侵中國時,中國共產黨就毅然決然地高舉起抗戰的旗幟,成為中國人民奮起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最早宣傳者、動員者、抗擊者。

九一八事變發生的第二天即9月19日,中共滿洲省委立即發表了《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20日中共中央發表了《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緊接著9月22日、25日、30日和10月12日,中共中央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又連續發表決議、宣言、告全國民眾書和指示信等,提出組織東北人民群眾,建立游擊隊,開展游擊戰爭,支援和聯合各抗日組織和軍隊共同抗日。1932年4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布《對日戰爭宣言》,正式對日宣戰。中國共產黨領導東北各地游擊隊不斷抗擊日本侵略者,組建東北抗日聯軍。到1937年秋,已發展到3萬余人,開辟了廣大游擊區,同日偽軍戰斗數千余次,粉碎敵人上百次“討伐”,殲敵1萬余人,有力打擊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的殖民統治,牽制了大量侵華日軍,支援、鼓舞和推動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

中國全民族抗戰展開后,是誰領導了這場戰爭呢?按理說,這不應該成為一個問題,理所應當由建立了全國政權並當政的中國國民黨來領導。但是,由於國民黨及其政府的階級局限性和歷史局限性,它並不能獨立地領導這場戰爭。這場戰爭是由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促成、維護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的。實際上,中國共產黨成為團結凝聚中國全民族抗戰力量的杰出組織者、鼓舞者和堅強的政治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在這個問題上循序漸進地推動和做了這樣幾件重要的事情:積極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促成並主導建立起以國共第二次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通過“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維護了統一戰線。

在日本侵略者制造華北事變、民族危機加深的形勢下,中國共產黨以國家、民族大義為重,摒棄前嫌,適時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1935年10月,在巴黎《救國報》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呼吁全國人民集中一切國力去為抗日而奮斗。12月9日,領導北平學聯組織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抗日愛國運動即一二·九運動。12月召開瓦窯堡會議,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

與東北軍和第十七路軍等實現西北地區抗日力量的聯合,努力爭取國民黨當局和地方實力派聯合抗日。西安事變發生后,中國共產黨為和平解決西安事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時局轉換的樞紐,促成了中共中央逼蔣抗日方針的實現,為國共第二次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1937年七七事變發生后的第二天即 7月8日,中國共產黨立即向全國發出通電,指出隻有實行全民族抗戰,才是中國的出路,號召全國人民、軍隊和政府團結起來,筑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本侵略。經過中國共產黨堅持不懈地努力,國共第二次合作終於正式形成。

在全國抗戰的戰略防御階段,國共兩黨及其領導的軍隊,在合作抗日的旗幟下協同作戰,對日軍進行了有效抗擊,使日軍實力受到較大損耗。進入相持階段后,國內外形勢發生變化,由於日本對國民黨採取政治誘降手段,加之英美對日本又實行綏靖政策,還由於國民黨對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發展壯大的敵視和畏懼,中國抗日局面有逆轉的危險。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地堅持抗戰、反對妥協,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打退國民黨頑固派的三次反共高潮,維護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抗日戰爭能不能取得勝利,其路線和戰略方針的正確與否至關重要。中國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是誰制定和實施的呢?也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中國共產黨成為正確抗戰路線和戰略方針的提出者、指導者和引領者。

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全面的抗戰路線。全面抗戰一開始,中國共產黨就號召全國人民總動員,主張開放民主,改善民生,廣泛發動群眾、武裝群眾,實行全體人民參加戰爭、支援戰爭的全面抗戰路線。中國共產黨認為,隻有實行這樣的路線,才能引導中國抗戰取得最后勝利,並使這個勝利成為人民的勝利。1937年7月,毛澤東提出了在堅決抗戰的方針下,必須實行全國軍隊和人民的總動員以及革新政治等一整套辦法。8月中國共產黨召開洛川會議,討論制定了動員全國軍民開展民族解放戰爭,實行全面持久抗戰的方針,並提出了《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中國共產黨的全面抗戰路線把實行全民族抗戰與爭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結合起來,把反對外敵入侵與推進社會進步統一起來,正確處理了民族矛盾與階級矛盾的關系,指明了堅持長期抗戰、爭取最后勝利的具體道路,為中國人民抗戰指明了正確方向。

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這個總方針的提出,為黨領導下的廣大抗日軍民提供了戰勝敵人的強大思想武器。1938年5月,毛澤東撰寫了《論持久戰》,有力駁斥了“亡國論”和“速勝論”,深刻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系統總結了歷史經驗,明確指出持久戰是抗日戰爭總的戰略方針,中國持久的抗戰將經過戰略防御、戰略相持和戰略反攻三個階段,最后的勝利是中國的。這個戰略方針從思想上武裝了全黨、全軍和廣大人民,也在國民黨內,在國統區、敵佔區產生了積極影響,極大地鼓舞和堅定了廣大軍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中國共產黨還提出了游擊戰的戰略理論及一系列戰略戰術。實踐証明,這些理論和戰略戰術在抗日戰爭中充分發揮了人民軍隊的政治和軍事優勢,是特定條件下最好的作戰形式,是黨領導下人民武裝力量戰勝敵人的一個重要法寶。

中國共產黨堅持和運用這個法寶,領導開辟了廣大敵后戰場和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據地,領導的人民武裝逐步成為整個抗戰的有生力量、中堅力量和主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在戰略防御階段配合正面戰場給日軍以沉重的打擊。當時,以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戰役,特別是全國抗戰初期的淞滬、忻口、徐州、武漢等會戰和戰役,給日軍以重創。而八路軍、新四軍則在所屬的各個戰區分別參加了防御作戰。同時,他們深入敵后,發動群眾,廣泛開展抗日游擊戰爭,建立抗日民主根據地,逐步開辟和擴大敵后戰場。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戰場成為相持階段的主戰場。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游擊戰爭普遍展開,抗日民主根據地不斷鞏固和擴大,從陝甘寧邊區發展到華北、華中、華南的廣大地區。在戰略上造成對日軍重點佔領的城市和交通線的反包圍態勢,形成犬牙交錯的戰爭形態。八路軍發動的百團大戰,導致日軍賴以運輸兵力和物資的華北主要交通線癱瘓,迫使日軍將兵力轉向后方,遲滯了日軍南下的步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軍民還創造了多種武裝斗爭的形式,比如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破襲戰、圍困戰、鐵道游擊戰、水上游擊戰等等,充分發揮了人民戰爭的強大威力,有效打擊了敵人。從抗戰全局來看,敵后戰場的逐步發展壯大,抗擊著約60%的侵華日軍和95%的偽軍,逐漸成為主戰場,減輕了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壓力,成為促使國民黨抗戰到底的重要因素,為贏得全民族抗戰的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從1943年起,敵后戰場逐步扭轉困難局面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在一些地區開展了對日偽軍的攻勢作戰,1944年開始局部反攻。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發展的形勢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於1945年8月開始全面反攻。由於日軍佔領的大部分城鎮、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區已處在解放區包圍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實際上承擔起對日軍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務。從8月9日至年底,共殲滅日偽軍近40萬人,收復縣以上城市250余座。在全國抗戰期間,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人民抗日游擊隊對敵作戰12.5萬余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余人,其中日軍52.7萬余人,繳獲各種槍支69萬余支,各種炮1800余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回顧和重溫歷史,中國共產黨通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偉大的抗日戰爭並最終取得勝利,洗刷了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的百年恥辱,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中國人民在全民族的抗戰中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這是歷史的事實,也是歷史的結論。歷史和經驗証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命運所系,前途所在。今天,我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把中國共產黨建設好,堅決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就成為我們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