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部隊:賡續血脈做傳人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26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董存瑞”部隊:賡續血脈做傳人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蔡琳琳

“董存瑞會打仗,善於保存自己、消滅敵人……”

大連,一個部隊干休所的狹小房間裡,董存瑞生前戰友、90歲高齡的程摶九老人回憶起董存瑞來,依然思維清晰、侃侃而談。

作為當時的師宣傳干事,見証董存瑞犧牲過程,讓程摶九與董存瑞和“董存瑞”部隊結下了不解之緣。

魂起

“連長,讓我去炸,完不成任務我不回來見你。”

1948年5月24日上午,程摶九跟隨董存瑞所在連參加進攻隆化中學的戰斗。在遇到橋型暗堡阻擊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從背后傳來。

連長白福貴回頭一看,正是六班長董存瑞,身后跟著七班長郅順義。

已經犧牲了三個爆破手,又上來倆班長請戰,心情焦躁的白福貴直接拒絕。戰情緊急,指導員郭成華拽了拽白福貴說,讓他們去吧。

白福貴稍沉了一下,對董存瑞大聲說:“那你去吧,動作要快,機槍掩護。”

董存瑞回頭對郅順義喊了一句:老郅跟我上。

在密集的機槍射擊、手榴彈爆炸聲中,程摶九探出身子看到,兩個班長起起伏伏,很快突進到橋型暗堡下。

郅順義在幾十米外的干河床上向橋堡方向投彈,橋面下炸起煙塵。

煙塵稍散,董存瑞跑到了橋下北端。由於橋兩旁是磚石砌的,他找不到安放炸藥包的地方。更讓人揪心的是,他的腿已經負傷,鮮血直流。

“董存瑞隨時都有可能犧牲掉,但任務還沒完成,我眼看著他沒做任何停頓,向南移了幾步,用手托著炸藥包抵住大橋底部,拉了導火索向著我們這邊喊:‘連——長,沖——啊!’”

程摶九抽泣著回憶:“身邊的白福貴幾乎用盡所有氣力大喊,‘董——存——瑞’!”

喊聲剛落,巨大的爆炸聲響起,炸起的煙塵、石塊騰空而起。

董存瑞以他的血肉之軀為戰友們開通了進攻的道路。

魂聚

程摶九回憶,1948年6月,上級追認董存瑞為戰斗英雄、模范共產黨員,並命名其生前所在班為“董存瑞班”。

讓程摶九更加自豪的是,后來,首屆全國英模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除了被追認的董存瑞,還有4位官兵出席大會,獲得“全國戰斗英雄”稱號。

回到師宣傳科整理這些英雄事跡的他,深切地體會到,英雄的前仆后繼,何嘗不是董存瑞式的慷慨犧牲而激發帶動。

——董存瑞最后並肩作戰的戰友、1918年出生的郅順義,先后立過12次戰功,榮獲“毛澤東獎章”和特等戰斗英雄稱號。在解放昌黎的戰斗中,郅順義單槍俘敵148人,繳獲長短槍百余支。

——1921年出生的楊世南先后經歷大小戰斗100多次,8次負傷不下火線,單獨斃敵270多人,生俘150多人,榮立特等功1次,大功6次,小功15次,被授予“獨膽英雄”稱號。

——1930年出生的郭俊卿,女扮男裝,和男同志一樣沖鋒陷陣,先后榮立特等功1次、大功3次、小功4次,被授予“全國女戰斗英雄”“現代花木蘭”榮譽稱號。

——1929年出生的范來保,先后參戰80余次,榮立特功、大功、小功各一次,被授予“戰斗英雄”等榮譽稱號,四次受到毛澤東接見。

英雄洒熱血,沃土吐芳華。董存瑞精神在這支部隊深根勃發、開花結果。

魂鑄

盡管現在腿腳已不靈便,不能年年回部隊看一看,但令程摶九欣慰的是,每年他都會收到“董存瑞”部隊領導寄來的親筆信,介紹部隊的新情況。

“董存瑞”部隊將“舍身為國、奉獻為民”的董存瑞精神刻入“董存瑞獎章”,成為激勵官兵的榮譽。

“董存瑞獎章”獲得者、上士姜文星,在一次跨區演習中帶病請戰,通過機智靈活地改變信道、調整功率,巧妙地躲避了“敵人”干擾,出色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務。

直到演習結束,姜文星才去醫院做手術。姜文星說:“董存瑞是班長,我也是班長,不能丟老班長的臉。”

除了“董存瑞獎章”,“董存瑞”部隊每年還評“董存瑞號戰車戰炮”。董存瑞英雄精神浸入官兵血脈,部隊多項工作被軍委總部評為先進,軍事訓練屢創佳績——

2009年,參加原沈陽軍區組織的參謀業務比武,奪得總共6枚金牌中的3塊﹔2014年,參加“火力-2014宣化”跨區演習,獲全軍第二名﹔2016年,部隊被原集團軍評為“踐行強軍目標先進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