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俊:中國共產黨是時代大潮的引領者

——《時代大潮和中國共產黨》讀后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是時代大潮的引領者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17-07-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歷史往往有許多重要的時間節點或關節點,在這些重要節點上回望歷史、展望未來往往會使人有更多的歷史感悟,給人更多的智慧啟迪。如同我們在攀登高峰時,在層巒疊嶂中有許多重要的關口和山峰,在那裡回望,更覺得豁然開朗、江山如畫。

2016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我國勝利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根本制度60周年,也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2017年是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90周年,在革命的緊急關頭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八七會議”90周年,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成立中央監察委員會的黨的五大召開90周年,全民族抗戰開始80周年,也是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俄國“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特別是今年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中國共產黨將以新的姿態迎來建黨一百周年。李君如同志2016年寫成、2017年出版的《時代大潮和中國共產黨》一書正是在這樣重要的歷史節點上觀時代大潮,看百年巨變,回眸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的歷史風採,展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觀潮、識潮、順潮、適潮

《時代大潮和中國共產黨》一書區分了時代、時代主題和時代潮流或時代大潮,認為時代揭示的是世界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本質和基本特征,時代主題強調的是世界發展到一定階段顯現的那些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時代大潮指的是時代變動過程中出現的具有進步意義的新趨勢。作者運用列寧的“帝國主義時代”的理論,“戰爭和革命”“和平和發展”這兩大時代主題,來分析中國共產黨在96年的歷史中如何順應洶涌澎湃的歷史大潮。

作者引述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開篇,“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要發展繁榮,必須把握和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反之必然會被歷史拋棄”。作者富有詩意地總結出“順應時代潮流”的四個步驟和三種境界。四個步驟就是觀潮、識潮、順潮、適潮,就是要在用心觀察、認真識別的前提下和基礎上,能夠順從和適應時代潮流。三種境界的第一種境界,“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第二種境界,“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第三種境界,“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古往今來,一個成功的人,一個成功的黨,都應該有這樣三種境界。毫無疑問,中國共產黨就有這三種境界,是時代大潮的引領者。

審時度勢的方法論

《時代大潮和中國共產黨》一書力求在研究方法上創新,就是從中國共產黨所處的時代以及中國共產黨如何應對時代挑戰的新視角,來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重大事件,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看作是不斷應對新的挑戰、審時度勢、順應時代大潮從而不斷取得勝利的歷史。

每當面臨新的挑戰,中國共產黨為何能正確審時度勢、做出正確判斷和決策從而取得勝利呢?這是我們研究黨史時應該思考的一個重要問題。作者在書的第二、第四部分給我們提供了哲學方法論。任何一個階級、政黨和歷史人物的歷史地位與歷史命運,都要經受時代潮流的沖刷和檢驗,大浪淘沙,時代大潮對他們做出評判和歷史定位﹔對於任何人來說,順應時代潮流是具有先進性的標識,順應時代大潮就能夠保持先進性﹔在社會大發展的關鍵時刻誰能夠掌握前進的“歷史主動性”,誰就能主動順應並駕馭好時代大潮、立於潮頭。

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社會紛繁復雜的歷史大變動中,把“國情”和“時代”結合起來,這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國情”)和時代特征(“時代”)結合起來,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這就是“實事求是”即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正確地審時度勢、順應和駕馭時代大潮,還要有“世界眼光”和“歷史思維”。“世界眼光”是一種橫向拓展全面看問題的思維方式,“歷史思維”是一種縱向延伸全面看問題的思維方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和黨史的重要論述體現出來的大歷史觀就是“歷史思維”的典范。一縱一橫方能判斷時代潮流的大趨勢。除此之外,要正確審時度勢還需要“科學預見”的思維方法,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堅定意志。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時代大潮和中國共產黨》一書是案例研究的典范。

作者對於毛澤東“冷戰共處”的策略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五件大事、民族獨立運動的六件大事的分析,對於鄧小平應對國內外政治風波,把握住三大時代潮流、打出三張好牌的分析,都非常出彩。

書的第三部分用十個案例說明中國共產黨如何善於把握時代大潮、審時度勢。例如,大革命失敗后“高潮”與“低潮”之爭,國共第二次合作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五一口號”的提出與新中國的誕生,《論十大關系》的提出,改革開放、黨的工作重點的轉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等,一直到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和治國理政,一個個案例是最鮮活的教材,証明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歷史的哲學反思

《時代大潮和中國共產黨》既是一部歷史研究著作,也是一本哲學著作,書中結合解讀毛澤東同志的重要著作、鄧小平同志的重要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歷史進行大量的哲學反思。

例如,作者在書的第二部分對於毛澤東《〈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對於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這“三大法寶”的解讀,對於《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的解讀,在第四部分對於《論持久戰》的解讀,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解讀等等,體現出了系統思維和矛盾分析方法,揭示出這些著作和思想閃耀的唯物辯証法光輝和歷史唯物論洞見。

作者對於人們熟悉的歷史事件和習以為常的概念與提法,總要問個為什麼。層層設問,抽絲剝繭,邏輯嚴密,引人入勝,給我留下的是關於黨史的哲學思考。

因為該書史料考據多,原著解讀多,歷史分析多,哲學反思多,所以留下了作者在書的“結束語”中自己發現並表示歉意的一個問題,即本來希望將書寫得通俗易懂、具有比較強的可讀性,但是“材料堆得太多了,不好看”。不過,我認為,正像李君如同志講課主要是講給有理論興趣的人聽的一樣,李君如同志寫書也主要是寫給熱愛理論思考的人看的。

(作者:馮俊,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