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發揮支部作用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關鍵

原標題:發揮支部作用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關鍵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08-17    來源:中直黨建網
分享到 :

黨的基層組織是否堅強有力,直接關系到黨的生機活力,關系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關系到黨的執政地位鞏固。黨支部作為黨的組織體系的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抓好支部建設,提升支部書記工作能力,充分發揮支部作用,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關鍵。

一、為什麼要重視黨支部工作

第一,從黨的歷史來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由黨創立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有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戰斗力,其重要原因就是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黨的組織體系嚴密、基層組織充分發揮作用是我們黨獨特的政治優勢。我們黨一直非常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凝聚了強大的群眾優勢和組織優勢,與國民黨當年“黨團之組織,乃半身不遂之組織,黨團之活動,亦成為半身不遂之活動”的薄弱狀況形成鮮明對比。當前,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很多舉措,都是在抓基層組織建設。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內教育對象由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向全體黨員拓展,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逐步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個黨員。今年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提出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從歷史脈絡來考察,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歷史。

第二,從黨的理論來看。黨章規定,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協助行政負責人完成任務,改進工作,不領導本單位的業務工作。黨的基層黨組織的任務之一是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提高黨員素質……由此看出,黨支部的主要任務就是配合業務工作,圍繞本部門職能職責,對黨員進行思想教育、動員組織,發揮思想保障作用。而黨組織是由黨員組成的,黨組織的戰斗力源自於黨員的戰斗力,要發揮作用離不開黨員。一個黨組織內部越合格、優秀黨員越多,這個黨組織就越能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而一個黨組織完成黨章規定的基本任務越堅決,其內部合格的、優秀的黨員就會越多。所以,黨員和黨組織是互動互促的,黨員發揮作用離不開黨組織,黨組織要發揮作用也同樣離不開黨員。

第三,從現實情況來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題是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部黨內法規。要落實《准則》圍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出的12個方面的要求,達到《條例》提出的強化包括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監督在內的黨內監督的目標,黨的基層組織責無旁貸,必須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不僅要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更要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切實履行好黨內監督職責。否則,六中全會精神貫徹不下去,工作也落不到實處。一個時期以來,很多地方、部門、單位,都或多或少存在著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等現象。中央黨史研究室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不嚴不實,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監督執紀問責不力,一些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強,黨員干部黨規黨紀意識淡薄等問題。室務會以嚴肅認真的態度,把整改工作作為嚴肅的政治任務,扎實抓好整改落實,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從嚴監督執紀問責。經過嚴肅認真整改,這種局面有了很大改觀。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在這其中,黨支部承擔著“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的重要任務,以及“監督黨員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國法政紀,嚴格遵守國家的財政經濟法規和人事制度,不得侵佔國家、集體和群眾的利益”的重要職責,應當也必須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

二、如何抓好黨支部工作

黨支部的重要工作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各黨支部要找准各自的職能定位開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加強黨支部建設、做好支部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機關黨建,總的要求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一切工作到支部。結合中央黨史研究室實際,黨支部工作應牢牢抓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要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問題實際就是理論武裝問題。中央黨史研究室的性質決定了我們對中央的最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及時學習、深刻領會。我們一直強調政治建室、黨性強室、黨史姓黨。政治不強,我們的黨史工作就做不好。歷史和現實是相通的,研究黨史還要給現在的人提供智慧、提供力量、提供借鑒。為此,黨支部應主動擔起思想教育的責任,高度重視當下的政治理論學習,在按照室務會、機關黨委要求規劃好年度學習的同時,結合實際,及時組織黨員干部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的重大部署、重要會議精神,切實提高全室黨員干部特別是科研人員的理論素質、政治素質。

第二,要抓好紀律監督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抓紀律和作風建設切入,從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入,從一件件小事做起、從一個個具體問題抓起,以小博大,帶動了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深刻變化。當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重在抓常抓細抓長。外出請假報備、請示報告這些要求看起來不大,卻都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具體化要求。又比如我們要求黨員一律按月交納黨費,看似“小事”,但這是黨員增強黨的組織觀念、履行黨員義務的重要內容。這些制度規定能否落實,不僅考驗黨員的黨性意識,更考驗黨支部監督執紀的擔當。黨支部要馳而不息地抓好這些“小事”,多從細節入手,逐漸引導黨員增強黨性意識,強化組織觀念,養成遵守紀律的習慣和自覺。

第三,要抓好培養人、推薦人工作。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環境,不只是室務會和干部人事部門的責任,還有賴於全室同志一起努力。中直工委要求,以后選任干部、考核考察干部都要聽取其所在黨支部書記的意見,所以在對干部的培養、選拔中,黨支部也要發揮作用。在日常工作中,黨支部書記要注重培訓和鍛煉干部,要把有發展潛力的干部放在一定崗位上壓擔子、給台階、多鍛煉。積極引導他們投身各種工作實踐之中,在實踐中提高素質,增強技能,增長才干。平時要注意觀察干部的言行,多從政治上、工作上、作風上、廉潔上加強考核考察,注意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工作表現與思想動態,對所在支部每個干部的政治立場、業務能力、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情況了然於胸。要敢於堅持原則,做到公平公正公道,如實向干部人事部門反映干部的真實情況,不講私情、不論親疏。

第四,要抓好“三會一課”落實。“三會一課”是加強黨員學習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抓好“三會一課”,就是抓好日常的組織生活,開展好黨內政治生活。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內政治活動首先要體現出政治性,其目的是使黨員受到黨性鍛煉和黨性教育,一定要把握講政治原則,不能流於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同時要充分發揮黨小組和黨小組長的作用,既實現組織學習的功能,又要實現教育管理功能。要注意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從團結的願望出發開展批評教育和必要的思想斗爭,使每個黨員都逐漸適應常態化經常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對有問題苗頭的黨員提醒批評越多,他往錯誤道路上發展的就越少,這與中央抓早抓小、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要求也是一致的。黨支部要按照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支部實際探索改進創新“三會一課”形式,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好辦法,發揮好其應有的作用。要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三會一課”,作為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

第五,要關心人尊重人。在抓學習教育之外,黨支部還要關心關愛每一名黨員、每一名干部職工,在細水長流中見功效。具體來說要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各部門從各自職能出發,在不違反規定政策的情況下,幫助有困難的黨員解決困難,不能淡漠、無所謂,而要把工作做到極致、做到最好。二是要加強對黨員的心理關懷,讓他們感覺到黨組織的溫暖,營造團結和諧、輕鬆愉快的環境。黨支部要主動擔當,全心全意貼近黨員、貼近群眾,努力使黨組織成為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三、怎樣當好黨支部書記

抓好黨支部建設,重要的是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要抓好支部首先要抓好支部書記。黨支部書記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組織者和帶頭人,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靈魂”。支部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強不強,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黨支部書記。黨支部書記一定要牢記自己的職責,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政黨,是講政治的黨”。講政治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特點和政治優勢,所以當好黨支部書記首要的就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

二是做思想上的引領人。要善於做、主動做、經常做支部黨員干部、職工的教育引導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通過扎實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斷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要結合支部實際和業務工作,探索創新“三會一課”、黨日活動、打招呼提醒等教育形式,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經常性常態化的學習教育。要將支部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三是做業務上的帶頭人。黨支部書記不僅要具備堅定的政治立場、較高的理論素養,還要精通本部門的業務,有自己的工作特長和研究領域。隻有全面掌握本部門的工作情況,具備過硬的業務本領,在政治思想和業務工作兩個方面都發揮帶頭作用,才能勝任黨支部書記一職,才能推動黨支部建設持續向前發展。

四是做紀律上的執行人。黨支部書記是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的具體落實人,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原則,敢於直面矛盾,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給予表揚,對錯誤的思想和行為敢於批評。該執行紀律的絕不能姑息,要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

五是做黨員干部的貼心人。面對紛繁復雜的矛盾和問題,黨支部書記要積極主動地做好協調工作,起到鋪路搭橋的作用,善於把“上情”和“下情”結合起來,化解各方矛盾,團結支部全體同志。要多做有利於集體和群眾的好事,努力幫助黨員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樹立起可親可靠的黨支部書記形象,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群眾的貼心人。

明確了角色定位,工作方法也非常重要,黨支部書記還應該做到以下四點。

一要善於謀劃。要善於採取多種形式,創造性地開展支部活動,將上級部署與部門實際結合,多動腦筋謀劃安排好支部工作,積極主動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室務會和機關黨委的部署要求。二要樂於奉獻。“四講四有”要求黨員干部要“講奉獻、有作為”。黨支部書記都是兼職的,沒有額外的報酬。可以說,當黨支部書記就意味著奉獻,要求其思想境界要高於普通黨員。黨支部書記要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甘於吃苦、樂於奉獻,以實際行動詮釋和樹立“講奉獻、有作為”的模范黨員形象。三要勇於擔當。黨支部書記是支部的“主心骨”、黨員的“帶頭人”,是黨的基層組織負責人和黨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在實際工作中,黨支部書記要切實擔負起支部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責任,認真履行好崗位職責,敢於堅持原則,敢於較真碰硬,敢做“黑臉包公”。四要以身作則。黨支部書記要時時、事事、處處為人表率。“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黨支部書記要帶頭執行各項制度規定,不講特殊,不以領導身份自居,堅持言傳與身教相結合,管人與律己相結合,用自己的行動來贏得黨員和群眾的信賴,樹立真正的威信。

(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