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

原標題: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09-15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回顧和總結過去,既要看到成績,也要看到困難和不足。既要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又要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歷史是已然的事情。歷史事件的發生具有一次性,不可重復。但是,歷史的許多現象具有相同性、可比性。歷史的發展是有規律的,我們可以從不斷重復的歷史現象中尋找規律。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黨的堅強領導和黨的創新理論的正確指引。具體地講,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正確指引。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以一個無產階級政治家的胸襟和氣魄,以一個大國領袖的氣度和風范,以愛民為民的歷史責任擔當,以舍我其誰的英雄氣概,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在重要的時刻擔負了重要責任,在關鍵的時候起了關鍵作用,展示了治國理政的雄才大略。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判斷。認真學習領會這一論述,對於我們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意義。

一、回顧和總結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工作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基礎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任務。因此,回顧和總結好過去五年工作,無論對現在和未來都至關重要。

回顧和總結好過去是我們謀劃好未來的重要依據和新的起點。過去的五年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和什麼樣的中國呢?從國際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度發展。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受到重創,普遍增長動力不足,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經濟全球化出現逆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民粹主義、孤立主義盛行。地區熱點不斷動蕩發酵,恐怖主義蔓延肆虐。貧富懸殊問題更加凸顯,南北差距不斷擴大,難民、移民、生態環境問題等成為困擾許多國家的難題。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的潮流。從國內看,我國經濟發展出現“三期疊加”,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經濟發展基本面比較好的同時,也出現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經濟結構需要優化升級,發展動力需要創新驅動,對外開放需要提升水平,社會建設中的短板需要補齊。過去五年我們就是在這樣一個國際國內形勢下推進工作的。隻有認清了世情和國情,牢牢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我們才能找准自己新的出發點,贏得主動和未來。

回顧和總結好過去可以極大地鼓舞和凝聚人心。過去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過去的五年,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取得舉世矚目歷史性巨大成就的五年。對過去的工作,作出全面的盤點,梳理好我們的成就單,實事求是地告訴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會極大地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繼續奮勇前進。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鄭重的黨,是一個對歷史、對人民極端負責任的黨。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言必行,行必果,一諾千金。回顧和總結過去,就是要兌現對人民的庄嚴承諾。這與西方國家的政黨,承諾是為了拉選票,說一套做一套,有著本質的不同。黨與人民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認真回顧和總結好過去,就能極大地鼓舞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凝聚人心。

回顧和總結好過去可以使我們得到很多啟示。回顧和總結過去,既要看到成績,也要看到困難和不足。既要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又要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二、回顧和總結歷史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歷史是已然的事情。歷史事件的發生具有一次性,不可重復。但是,歷史的許多現象具有相同性、可比性。歷史的發展是有規律的,我們可以從不斷重復的歷史現象中尋找規律。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進行回顧和總結,必須堅持和運用科學的方法,這個科學的方法就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恩格斯說: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隻有把世界作為過程的集合體來看待,我們才能從歷史的回顧和總結中得到借鑒、受到啟迪。認識和評價一個事物,必須堅持全面的觀點、系統的觀點、歷史的觀點、辯証的觀點、發展和變化的觀點。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歷史有短時段、中時段、長時段之分。研究歷史也有微觀視角、中觀視角、宏觀視角之別。回顧和總結過去,既要縱向比,也要橫向比。縱向比是與過去比,與自己比。橫向比是與別人比、與同類比。比較中,既要看結果,又要重過程。既要作判斷,又要作分析。既要關注歷史的短時段、中時段,更要關注歷史的長時段。既要把握微觀、中觀視角,更要把握宏觀視角。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

實現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主軸和一條主線。回顧和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就要對標和找尋這五年在主軸和主線上的歷史坐標點。因此,要把這五年放到改革開放近40年的歷史中去認識,放到新中國成立近70年的歷史中去認識,放到黨的90多年的歷史中去認識,放到近代中國170多年的歷史中去認識,進而放到中國5000多年的歷史中去認識,還應當放到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中去認識。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回顧和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還應當將中國與現實的世界作一個比較。可以與其他發展中的大國比,與其他新興經濟體國家比,與西方發達國家比,與所有具有可比性國家和經濟體的一切可比的方面比,從比較中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從比較中說明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性的問題。

三、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中,一度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狀況得到明顯改變。二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了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經濟發展向上向好,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三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中央共確定了330多個重點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台1400多個改革方案。四是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五是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得到進一步鞏固。六是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七是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備戰打仗,軍民融合,軍隊實現了整體性革命性重塑,譜寫了強軍事業的新篇章。八是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升了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擴大了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九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堅持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不斷鞏固。

總之,五年來,我國經濟總量一直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文化實力、軍事實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四、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是黨的堅強領導和黨的創新理論的正確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黨的堅強領導和黨的創新理論的正確指引。具體地講,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正確指引。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以一個無產階級政治家的胸襟和氣魄,以一個大國領袖的氣度和風范,以愛民為民的歷史責任擔當,以舍我其誰的英雄氣概,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在重要的時刻擔負了重要責任,在關鍵的時候起了關鍵作用,展示了治國理政的雄才大略。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對歷史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同時,領袖人物也對歷史產生著重要作用。這個作用的具體表現就是順應時代潮流、代表人民意願,對歷史發展起著加速的推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當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正是起了這樣一個不可替代的重大關鍵作用。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有人講,當今,什麼資源最稀缺?理論創新資源最稀缺﹔什麼力量最強大?科學思想指引的力量最強大。這個話是有道理的,也為中外無數歷史事實所証明。五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在繼承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基礎上,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