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業生產合作社的加快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01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1955年上半年,手工業合作組織在過去兩年的基礎上,又得到進一步普遍發展,全國達到近五萬個社(組),人數近150萬人。發展基本上是健康、穩步的。而從1955年下半年起,隨著在農業合作化問題上批判所謂“小腳女人走路”、“右傾保守”思想的形勢下,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也不可避免地加快了步伐。

12月9日,中央手工業管理局、中華全國手工業合作聯合總社籌委會召開全國重點地區手工業組織檢查工作座談會,檢查“與總路線要求不相適應的保守思想”,提出“加快發展,迎接高潮,全面規劃,計劃平衡”的新任務。接著,12月21日至28日,第五次全國手工業生產合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前,劉少奇聽取手工業管理局負責人的匯報時提出:手工業改造不應比農業慢。與其怕背供銷包袱,還不如把供銷包袱全部背起來好搞些。他要求手工業合作化在1956年、1957年兩年內搞完,說“時間拉長了,問題反多”。12月27日,毛澤東在《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一書的序言中,也提出在1956年上半年,應當解決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的速度問題。

在這樣的形勢下,第五次全國手工業生產合作會議著重批判了怕背供銷包袱而不敢加快手工業合作化步伐的“右傾保守”思想,研究制定了“一五”計劃期間基本上完成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全面規劃。這個規劃的總要求是:1956年組織起來的社(組)達到手工業從業人員的74%,1957年達到90%,1958年全部組織起來。這就大大加快了手工業合作化的進程。根據有利於改造、有利於生產的原則,會議對手工業種類繁多的行業進行了劃分,分別通過手工業合作社方式,公私合營方式或合作社商業的方式,對它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中共中央同意並批轉了這次會議的報告,並在批語中指出:“加快手工業合作化的發展速度,是當前一項迫切的任務”。

在農業合作化運動迅猛發展、尤其是城市工商業全行業公私合營浪潮的推動下,剛剛進入1956年,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高潮開始出現。1月11日,北京市在批准全市工商業實現公私合營的同時,宣布手工業也全部實現了合作化。全國各大城市紛紛學習北京的經驗,改變原來以區為單位、按行業分期分批分片改造的辦法,採取全市按行業將手工業全部組織起來的方式。隨后,天津、南寧、武漢、上海等城市很快實現手工業合作化。2月底,全國有143個大中城市(佔城市總數的88%)和169個縣基本上實現了手工業合作化,參加合作組織的手工業從業人員達300萬人。

1956年3月以后,全國手工業改造的步伐繼續加快。各地分別採取直接組織手工業生產合作社的建新社方式,或將原來手工業供銷生產社或生產小組並入生產合作社的並社方式,以及將供銷生產社改為生產合作社的轉社方式,使擴展手工業生產合作社的速度大大加快。到1956年底,全國手工業合作社(組)發展到10.4萬余個,社(組)員達到603.9萬余人,佔全部從業人員的91.7%。其中,高級形式的手工業生產合作社發展到7.4萬余個,社員484.9萬余人,佔全部從業人員的73.6%。合作化手工業的產值108.76億元,佔手工業總產值的92.9%。至此,手工業由個體經濟向集體經濟的轉變基本完成。除了某些邊遠地區以外,全國基本實現了手工業合作化。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