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網上黨史陣地建設 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原標題:韓斌:加強網上黨史陣地建設 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韓斌    發布時間:2017-09-13    來源:河南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黨史、國史教育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主陣地之一,我們要高舉偉大旗幟、堅定“四個自信”,就要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認清本質危害堅守紅色家譜

歷史虛無主義以主觀代替客觀、以細節代替整體、以臆想代替史實,肆意肢解、歪曲歷史,混淆視聽、迷惑大眾,但往往打著“解放思想”“反思歷史”“還原真相”等旗號,具有極大的欺騙性、迷惑性。歷史虛無主義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否定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稱這樣是“誤入歧途”﹔宣稱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沒有資格搞社會主義,否定已有定論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貶損革命前輩,詆毀黨的領袖,抹黑英雄模范。顯然,歷史虛無主義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史、國史、軍史,已非學術問題,而是一種訴求強烈、意圖明顯、目的明確的政治思潮。歷史虛無主義通過否定黨和人民奮斗的歷史,否定黨的領導和執政的必然性、合法性﹔通過否定黨的領袖及其思想結晶,從根本上動搖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和民族精神支柱﹔通過否定黨帶領人民選擇的道路,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危害極大。

要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工作特別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高度,從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加強黨史工作和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部署,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維護政權安全的高度,從守住用好黨的意識形態重要陣地,弘揚光榮傳統、激發精神力量的高度,重視和抓好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項重要工作,保持清醒頭腦,堅守精神血脈,統籌網上網下,守管用防並舉,確保“黨網”姓黨、為黨。要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定期分析研判、掌握動態動向,做好正面宣傳、形成壓倒態勢,強化擔當精神、守衛紅色家譜,動員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

加強正面引導及時糾偏批錯

要加強輿論引導,提升網上正面宣傳能力,不斷增強正面傳播的說服力、公信力、凝聚力以及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最大限度佔領網上黨史陣地,堅決擠壓歷史虛無主義存在空間。在方向上,牢牢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深刻揭示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彰顯“四個自信”,展示光輝歷程,用好陣地平台,致力“黨網”為黨。在內容上,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對關鍵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和黨史熱點難點問題的梳理、研究,用好研究成果,總結寶貴經驗,弘揚光榮傳統,激發精神動力。在方法上,拓寬思路、豐富載體,解疑釋惑、增強認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堅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抓早抓小、抓快抓實、抓准抓長,同各種歪曲黨的歷史、抹黑黨的領袖、企圖顛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觀點和傾向做堅決斗爭。史實是引正糾偏和挫敗謊言、謠言、流言最有力的武器,黨史部門要發揮優勢,用足用好手中掌握的共產黨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不懈奮斗的大量鮮活史料,批判和戳穿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論。要收集、梳理歪曲攻擊黨的歷史的主要錯誤觀點,充分利用大數據,實事求是展現歷史原貌,有的放矢進行批駁反擊。要全面、准確掌握黨史網絡輿情動態,有效實施必要的應急響應和工作預案,做到露頭就打,及時應對,防止錯誤思潮被過度熱炒。要把政治問題與學術問題和思想認識問題分開,既堅決批駁,依法依紀處理,又引正糾偏,增強黨史認同。要補齊短板,盡快提升依法管網治網、防控網絡風險和重大問題處置能力。

依法依規追責落實工作責任

要把正確認識、客觀評價、科學研究歷史以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已經將“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列為嚴重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也明確規定,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行為,要根據其主觀意圖、造成后果等,嚴肅追究黨紀責任和法律責任,對為歷史虛無主義推波助瀾的網絡平台依法查處。

抓好網絡意識形態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務,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維護黨史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內容。要按照《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要求,切實肩負起黨史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要完善知責明責的“責任鏈”,形成包括主要領導的第一責任、分管同志的主要領導責任、其他同志結合分管工作的“一崗雙責”的責任鏈條。要堅持以上率下、上下聯動,加強督促考核,傳導責任壓力,切實推動責任鏈條深化、細化、實化。要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和黨史網絡意識形態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工作考核、干部考察、黨的建設和紀檢監督的重要內容,有責必履、失責必問,不斷健全和嚴格落實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和黨史網絡意識形態工作問責機制。

(作者系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