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堅持人民立場

原標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堅持人民立場
作者:胡安徽    發布時間:2017-09-25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7月26日,習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回顧習近平同志對意識形態工作的講話和批示,次數創歷屆領導人之最,表明了他對該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在此情況下,相關部門與學者齊心協力,意識形態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就。

歷史虛無主義對意識形態工作有特殊影響,因此,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對加強和改善意識形態工作有積極作用。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通過多種形式和套路,借助網絡、新媒體和自媒體散播,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必須堅決反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就要對其產生原因進行分析。歷史真相隻有一個,站在不同的立場研究同一歷史人物或事件,會有不同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結論。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根本動力。虛無歷史者蔑視人民力量,喪失人民立場,是立場和史觀出了問題。因此,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堅持唯物史觀,堅定人民立場。隻有這樣,才能從方法論的高度對歷史虛無主義進行有力反擊。中國共產黨歷屆領導核心尤其是習總書記的人民立場是取得意識形態工作卓著成效的思想根源和方法論指導。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既要堅持人民立場,更要敢於亮劍,旗幟鮮明地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發聲。2013年9月,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意識形態領域“要斗爭,就要不怕鬼、不信邪,就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相關部門在意識形態工作中頻頻亮劍:從畢福劍被取消主持人資格到鄧相超職務被免,從左春和去職到劉勇雙開,從李默海停職檢查到史杰鵬解聘,從狼牙山五壯士案和邱少雲烈士名譽侵權案的勝訴,到洪振快起訴劉宏泉和紅歌會網的敗訴,極大地推動了意識形態工作向好的方向發展。

中國共產黨對歷史虛無主義的亮劍從未停止。從毛澤東五評白皮書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從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提出“歷史虛無主義”觀點並明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到胡錦濤同志強調“正確地對待歷史,善於總結經驗。”尤其是習近平同志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強調“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歷史虛無主義態度鮮明、敢於亮劍,對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開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具有重要理論價值和指導意義,為我們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進方向。

思想理論工作者肩負著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使命,必須隨時隨地敢於亮劍,絕不能在反歷史虛無主義的前沿陣地有半步退縮。在筆者看來,對虛無歷史者,不管是何方神聖,我們必須以歷史事實為據,該亮劍時就亮劍,旗幟鮮明闡明正確觀點,反擊錯誤觀點。必須強調的是,無論哪條戰線上的思想理論工作者,都要有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要做戰士而不做紳士,要敢於亮劍。隻有敢於亮劍、勇於發聲,用唯物史觀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才能進一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使其繼續向前向好發展。

意識形態工作事關民心向背、黨的命運、國家前途。在已取得的成績面前,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牢牢把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的指導思想,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如果每位思想理論工作者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時都能堅持人民立場,敢於亮劍,以扎實的學術功底和堅決的實際行動痛擊虛無歷史主義者,那麼我們必將在意識形態工作中取得更大更輝煌的成就。

(作者:貴州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