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近年以來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

原標題:警惕近年以來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吳克明    發布時間:2017-10-12    來源:《世界社會主義研究》
分享到 :

﹝摘要﹞改革開放尤其是近段時間以來,歷史虛無主義在我國思想文化界特別是毛澤東研究領域不時泛起,一些人借口“重新評判”歷史,用種種所謂“歷史細節”“還原歷史本貌”等來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特別是“神化”“丑化”或“虛化”毛澤東的形象,造成了部分人的思想混亂,在社會上引發了不良后果。

﹝關鍵詞﹞歷史虛無主義 毛澤東研究 階級分析

搞懂弄清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與特征、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危害以及歷史虛無主義的應對措施,對當前正本清源、以史為鑒意義重大。

一、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與特征

1歷史虛無主義是一種否定歷史規律和價值、解構整體歷史觀的思想體系

歷史虛無主義往往基於一定價值預設而採用所謂歷史“細節”來污化、丑化、虛化或神化現實政權代表性人物的合法性和現行制度的合理性,以達到其否定現存政治格局的價值目的,一般分為理論上的歷史虛無主義與實踐上的歷史虛無主義,且二者之間具有內在一致性。從政治文化視角看,歷史虛無主義既是一種“虛無主義”,“虛化”歷史的規律性和進步性,抽掉人類發展的歷史運行目標和追求的價值支柱,又虛無“歷史”本身,往往避而不談歷史觀的根本問題,陷入局部的、片段的、瑣碎的所謂“歷史事實”,將矛頭直指現實政治的合法性。因而,歷史虛無主義常常是文化精神虛無主義,它通過否定一個民族、國家、軍隊的英雄人物和重大歷史事件的歷史意義及其當代價值,否定孕育其中的文化及其內在精神,進而摧毀其歷史文化精神的家園,使這一民族、國家與軍隊喪失自尊和自信乃至失去凝聚力、向心力與軟實力,進而使之趨於分崩離析和弱化解體。

2歷史虛無主義否定歷史規律性和整體歷史觀,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歷史觀和形而上學歷史觀

歷史虛無主義在內容和方法上,不是一般地否定民族歷史和文化精神,而是否定某一階段或某幾階段的歷史,同時以主觀隨意的所謂“歷史選擇論”為指導,以無根據的“細節”假設為前提,不對歷史事實判斷進行全面深入了解,就把現象當本質,根據歷史現象的表象進行主觀臆想,推斷歷史發展的可能結局,得出所謂“新發現”“新解讀”“新結論”,且往往把支流變成主流、以偏概全,隨意放大一些歷史事實,以達到否定現實、整體再造的價值預設。在思維模式、表達方式和傳播途徑上,歷史虛無主義動輒全盤否定,要“斷裂”,非此即彼,形而上學猖獗,且常常以學術研究的面貌出現,顯示其觀點是科學研究、理性思考的產物,是展示學術研究、觀念創新的結果,或利用書報、電視、電影和網絡等途徑,影響社會輿情,誘導人們“全新認識”和科學判定某段歷史或某個歷史人物。所以,歷史虛無主義反映的是文化問題、精神問題,更是現實的政治問題﹔既是對歷史的態度問題、立場問題,更是對現實的態度和立場問題。

二、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危害

鄧小平認為:“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同志多次反對對他本人的一些不適當不科學的評價,經常教育我們正確理解人民與領導人或領袖的關系。毛澤東思想不是在個別的方面,而是在許多領域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個體系,是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所以他建議:“除了做好毛澤東著作的整理出版工作之外,做理論工作的同志,要花相當多的功夫,從各個領域闡釋毛澤東思想的體系。要用毛澤東思想的體系來教育我們的黨,來引導我們前進。”然而,對毛澤東及其思想這樣重大的政治問題,近年的研究中引發了種種虛化、污化甚至妖魔化毛澤東的歷史虛無主義現象,有學者稱之為“非毛化”思潮。在歷史虛無主義者的“研究”中,毛澤東的“罪過”是一個重要領域。他們出於其特定的旨趣——從歷史維度來証明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和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背離了近代文明的主流”,著力發掘一些關於“大躍進”“人民公社”“總路線”“文化大革命”的“真實史料”,得出毛澤東塑造“個人崇拜”、熱衷“暴力革命”、建立“集權政治”以及“為個人恩怨發動‘文化大革命’”等結論,導致毛澤東無論是在公共政治領域還是在個人私生活領域都被妖魔化。歷史虛無主義者非常清楚,如同全盤否定斯大林導致蘇聯垮台一樣,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內的崇高地位,隻要給他定了“罪”,中國共產黨就得為這個“罪”買單。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存在的種種歷史虛無主義問題確實具有很大的危害。

第一,消解主流意識形態,擾亂人們的視聽。人所共知,在東西方文明的發展史上,毛澤東的光輝永遠不會暗淡,因為他對中國乃至世界歷史發展進程的影響極其深刻且長遠。毛澤東不但是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而且是一位世界公認的卓越軍事家、政治家、外交家﹔在領導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實踐中,他也是一位具有戰略眼光的經濟戰略家。不僅如此,他還是一位優秀的文學家、史學家、哲學家、詩人和書法家。這在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中,都是極為少見的。然而,歷史虛無主義在毛澤東研究中要麼神化、要麼丑化毛澤東形象,極力消除主流意識形態、擾亂人們的視聽,存在兩個明顯傾向:一是把毛澤東神化、偶像化,認為解決當代中國的問題隻有依靠毛澤東思想才有希望﹔二是把毛澤東丑化、妖魔化,認為隻有全盤否定毛澤東,中國才能發展。其實,二者本質上都是虛化毛澤東,是“左”、右兩種傾向的極端表現。實際上,一個民族和國家總是停留在歷史溫床上故步自封是沒有希望的,同樣,一個民族和國家總是丑化、矮化甚至虛化自己的領袖人物,這個民族和國家也難以有什麼真正內在的自信與自強。

第二,否認階級分析方法,從根本上動搖社會主義中國的立國之本和治國之路。列寧認為,在階級社會裡,“必須牢牢把握住社會劃分為階級的事實,階級統治形式改變的事實,把它作為基本的指導線索,並用這個觀點去分析一切社會問題”。運用階級和階級斗爭理論分析錯綜復雜、千變萬化的社會歷史現象,就是階級分析的方法,這是唯物史觀研究社會歷史問題應採用的基本方法,也隻有堅持運用這一基本方法,才能揭示隱藏在政治思想斗爭背后的、最終起決定作用的階級的物質利益,拋開了這一基本點就會陷入唯心主義的泥淖之中。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往往採取否認階級分析方法,不從具體的歷史條件出發進行科學分析、力戒片面性和絕對化,而是相反,甚至作簡單的歷史類比和歪曲歷史、裁剪歷史。早在1956年赫魯曉夫全盤否定斯大林之時,毛澤東就敏銳地看到了它可能導致的嚴重后果,在他看來,這絕不只是一個簡單的歷史人物評價問題,更是涉及如何看待斯大林領導的近30年蘇聯社會主義的歷史問題,如果歷史被否定了,現實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會失去存在的理由。后來的事實果然証明了這一點。現在,如果任由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泛濫,也會從根本上動搖社會主義中國的立國之本和強國之路,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第三,迎合西方反共勢力“西化”“分化”“和平演變”中國的戰略圖謀,企圖阻撓中國的和平崛起和發展。“和平演變”戰略圖謀是國際帝國主義對我國採取武裝干涉、軍事包圍和政治孤立遭到失敗之后,以經濟、政治、思想、文化滲透為主要形式,企圖使無產階級政權從內部演變,從而達到顛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防止“和平演變”,實質上是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和保持政權的問題。在這一國際國內復雜的社會背景下,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與西方反共勢力相呼應,全盤否定毛澤東的歷史功績,進而全盤否定毛澤東思想指導地位的現象時有泛起,值得警惕。例如,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西方媒體著實鼓噪“取消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而且賣力造謠說“十八大上將不會再提毛澤東思想”,圍繞這個話題傳得很具體,諸如中國共產黨的黨章要全面修改、毛主席紀念堂要拆掉、黨校開設的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要停止,等等。一段時間裡,這些謠傳確確實實不同程度干擾著一些人的思想和認識。對此,黨的十八大報告和十八大修訂的黨章給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觀點、謠言以有力回擊,也及時教育了思想認識上有所動搖和存在偏差的人們。

三、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的應對

鄧小平指出:“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對毛澤東思想的闡述,不是僅僅涉及毛澤東同志個人的問題,這同我們黨、我們國家的整個歷史是分不開的。要看到這個全局。這不只是個理論問題,尤其是個政治問題,是國際國內的很大的政治問題。”當前,面對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所引發的種種危害,我們必須高度關注,下好先手棋,做好熱身策,打好主動仗,積極探尋出歷史虛無主義的應對措施。

1頭腦清醒,旗幟鮮明

應當看到,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有著明顯的政治訴求和現實指向,即以毛澤東研究為切入點,根本價值預設就是要擾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偉大成就。對此,我們必須頭腦清醒、旗幟鮮明、敢於亮劍,看到毛澤東研究中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性、迫切性,認清這絕不是什麼學術觀點之爭,而是改革開放條件下的一場必須面對的尖銳的意識形態斗爭,是關於“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等根本性問題上的激烈復雜斗爭。這一斗爭的結果,事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這一點,正如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所指出的,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同時,要科學理解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兩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內在關系,充分認清我們與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復雜性長期性尖銳性,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經常預判斗爭狀態,及時有效加以應對。

2整合力量,壯大隊伍

對毛澤東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問題,有人舊話重提,稱張國燾在《我的回憶》中、林彪在其政變綱領中咒罵毛澤東是獨裁者,海外出版的書刊中稱毛澤東獨裁專制、獨裁專斷、獨裁暴政者亦不在少數,現今輿論界也有人因襲這些說法。針對諸如此類的錯誤言論甚至造謠,必須整合力量,壯大隊伍,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予以有力回擊。一要組織毛澤東研究大家、專家精心細讀、透徹研究毛澤東著作、思想和事件的來龍去脈,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大眾對歷史和史實的關切,通過各種手段把毛澤東研究中被歷史虛無主義者顛倒的歷史進行正本清源。二要加強力量、加大力度認真梳理和研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中國近現代史、共和國史、黨史軍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重要歷史人物的言論行為,將其實事求是地呈現出來。使專業學者能依據檔案史實,反駁和抨擊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那些歪曲歷史的言論,也使一些所謂“野史”“戲說”“新解”“揭秘”等難行其道,警惕和防范蓄意制造和傳播謠言的行為。

3加強溝通,鞏固陣地

對於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批駁問題,有人提出要加強交流,從長時段的歷史反饋性來審視毛澤東的歷史價值,認為毛澤東作為一個改變了20世紀中國和世界的歷史人物,其影響不會僅僅止於其生存的時代。因而,改革開放時期對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的駁斥,就不能靜止於毛澤東時代或后毛澤東時代,而必須放眼於中國和世界當代及未來的發展大勢。這種客觀冷靜的交流和分析態度,我們認為是較為科學的應對舉措。

同時,也要看到,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之所以擁有一定社會基礎,既源於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結構的變化所導致的社會意識領域的變化,也折射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確實仍有一系列問題需要進一步予以認真解決,否則就會在客觀上助長這一領域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因此,要下更大力氣牢牢鞏固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須熟練掌握傳統輿論工具,又應善於運用和管控新媒體,把新媒體作為傳播正史信史、反駁錯誤歷史言論的新陣地,對於蓄意編造和傳播歷史謠言的,要及時予以澄清並依法懲處,確保新媒體不為歷史虛無主義提供陣地和渠道。而且,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全面深化改革,一心一意搞建設、聚精會神謀發展,積極地創造性地做好當前的各項工作,因為隻有在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才是真正鏟除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的治本之策。

(作者系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