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新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

作者:龍新民    發布時間:2017-10-2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長遠發展,順應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並寫入黨章,這是十九大的偉大思想理論成果,是十九大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指引著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方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時代意義。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人民群眾豐富而偉大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進行艱辛理論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出了一系列新變革新政策新舉措,拓展了一系列新視野新領域新布局,形成了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適應時代要求,順應黨心民心,從理論和實踐的緊密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的根本性的問題,取得了重大的創造性的理論創新成果,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最新境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推進到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他指出了這個新時代的五個內涵和標志:“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站在這個新的歷史方位,實現這個新時代的奮斗目標和戰略任務,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匯聚起氣壯山河、戰無不勝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據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衛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論政策指導和工作布局謀劃,提出了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我們肩負的任務十分艱巨繁重,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還會面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與挑戰。隻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昭顯出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蓬勃生機

19世紀40年代末,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一百多年來,世界共產主義運動取得了巨大的成績和勝利,也經歷了嚴重的挫折和失敗。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獨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科學社會主義的旗幟在世界的東方大國始終高高飄揚。

在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密切關注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關注人類的命運和前途。他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在當今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政黨、哪一位領導人、哪一種理論,能如此關注人類的共同命運,心系人類的美好未來。正因為如此,現在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政黨、組織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密切關注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的做法和經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已翻譯成23個語種、在全球160多個國家發行650多萬冊,充分反映出國際社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肯定和贊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功和在世界的影響,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了強大生機活力,這也使國際社會更多的政黨、組織和人士在重新審視和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放射出新的理論光芒。

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貢獻出中國智慧和力量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始終以黨和人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始終著眼於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蹄疾步穩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實施精准扶貧,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大力推進就業狀況的改善,城鎮新增就業年均一千三百萬人以上,等等。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求黨和國家工作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成果,在國際上產生著廣泛的影響。

毫無疑問,當今世界,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以及最不發達國家,都面臨著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務。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既希望出台改革舉措,又希望社會穩定國家安定,中國的做法和經驗實實在在地為這些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和路徑啟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了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智慧和方案,已經並必將繼續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已經也必將為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利益。

偉大的時代、偉大的實踐,孕育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的新實踐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定是引領這個新時代勝利前進的偉大旗幟。

(作者系全國政協常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