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堅持高舉旗幟 堅決維護核心

原標題:堅持高舉旗幟 堅決維護核心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11-2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一面旗幟,而不是六面旗幟,旗幟的理論是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是在前人基礎上不斷發展、進行創新形成的一整套理論體系

確定和維護核心,真誠地擁戴核心、圍繞核心、熱愛核心、跟隨核心,是我們黨的一個巨大政治優勢

高舉旗幟、維護核心,不是空洞的口號,不是抽象的概念,要歸結到不斷增強“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團結奮進、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也是黨的奮斗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劃時代的大會。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要求全黨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全面系統學習領會的基礎上,牢牢抓住重點、抓住關鍵、抓住精髓,緊密結合歷史、哲學、文化的思考,准確領會十九大精神實質,並貫徹到工作實際中去,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中續寫新篇章。

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新的宏偉藍圖,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

在黨的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歷時三個半小時的報告,整個報告過程不間斷、不停歇,通暢、平緩,從容、堅定,自信、有力,氣勢如虹、淡定如水,讓我們領略了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具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和具有96年歷史、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領袖風范。這種感召力、吸引力和魅力源自什麼?源於總書記的底氣和自信,源於我們黨的信仰和力量。總書記的報告獲得了70多次掌聲,有的是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這些掌聲是全體代表的點贊,是全國人民的心聲,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信念、願望和決心的表達。

黨的十九大報告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極大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鮮明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准確標定了我們黨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作出新概括,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我國國情深刻而清醒的認識﹔科學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清晰勾畫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總藍圖、時間表﹔充實完善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建設指導方針、總體布局、基本要求。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明確指出,報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如果從“四個偉大”的角度去概括,報告是新時代我們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戰斗動員,是新時代我們黨實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體部署,是新時代我們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行動綱領,是新時代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報告為我們舉起了一面旗幟,制定了一部行動綱領,規劃了一幅宏偉藍圖,確定了一個根本的政治保障。

我們黨已經走過96年光輝歷程,即將成為一個百年大黨。縱覽世界歷史,富有生機和活力的百年大黨是十分罕見的。甚至有些政黨從誕生之日起不過幾年時間,就曇花一現煙消雲散了。為什麼我們黨歷經快一百年,還始終充滿著生機和活力,對世界各國還有著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並且凝聚力越來越強?我們應該從總結歷史經驗的角度去思考和回答這個問題。回顧我們黨的發展歷史,有兩條經驗至關重要:一是要堅持高舉旗幟,二是要堅決維護核心。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信仰,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旗幟就是力量﹔核心問題至關重要,核心就是領袖,核心就是統帥,核心就是主心骨,核心就是掌舵人。這兩個問題既有區別又有聯系,二者密不可分。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就是不忘初心、保持本色、面向未來

恩格斯1859年在《卡爾·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一文中指出:“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1920年11月25日,毛澤東同志在寫給羅章龍的信中說,“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我們黨一成立,就將世界上最先進、最科學的理論——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從此我們黨就有了前進的正確方向。然而,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開放的體系、是發展的理論,我們黨要成長壯大、帶領人民不斷走向新的勝利,就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這方面,我們黨是有過經驗教訓的,也是有過深刻歷史反思的。黨的一大我們黨雖然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黨的旗幟上,但由於馬克思列寧主義傳入中國的時間並不長,中國共產黨還沒有將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進行理論創新,就投入了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由於我們黨處於幼年,沒有黨的創新理論的正確指引,再加上其他原因,從而導致了大革命的失敗。劉少奇同志1941年7月在《答宋亮同志》一文中講到,“中國黨有一極大的弱點,這個弱點,就是黨在思想上的准備、理論上的修養是不夠的,是比較幼稚的。”這裡指的是我們黨早期的歷史狀況。在經過漫長而艱辛的實踐和理論探索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把之前的弱點變為優點,把早期的弱項變成強項,后來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不斷加快,理論成果不斷涌現。反觀蘇聯,蘇聯共產黨成立之初就以布爾什維克主義作為旗幟,擁有一套完整的、成熟的理論體系。但隨著指導思想慢慢走向停滯、進入僵化,這個擁有近2000萬黨員、執政長達74年之久的黨也難逃亡黨亡國的命運,最終走向解散和解體。

回顧歷史,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就要創新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就是我們黨巨大的理論優勢和我們黨日益強大的一個奧秘。近代以來,尤其是辛亥革命后,僅北京、上海兩地就先后成立了具有政黨性質的政治組織和政治團體300余個,全國各類團體達680多個,中國共產黨只是其中之一,而且黨員隻有50多名。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幾百個政黨中脫穎而出,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發展壯大起來,一路走到今天,成為現在擁有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基層黨組織,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根本原因就在於有一個科學理論的指導,並且不斷創新、與時俱進。繼黨的一大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到黨的旗幟上之后,黨的七大又將毛澤東思想寫到黨的旗幟上。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取得的第一個理論創新成果。此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先后創立鄧小平理論,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五大將鄧小平理論寫到黨的旗幟上,黨的十六大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到黨的旗幟上,黨的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到黨的旗幟上。這次,黨的十九大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到黨的旗幟上,這是黨的十九大最大的亮點,也是黨的十九大對黨的最重大的歷史性貢獻,對我們黨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和裡程碑式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講到大會的主題,共六句話、68個字。在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又作了多次重要講話,又強調了四句話、16個字,進行了凝練概括。這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面旗幟上寫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需要強調和明確的是,這是一面旗幟,而不是六面旗幟,旗幟的理論是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是在前人基礎上不斷發展、進行創新形成的一整套理論體系。在當代中國,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就是真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就是不忘初心、保持本色、面向未來。隻要我們高舉這面旗幟不動搖,堅定不移在這面旗幟的指引下奮勇前進,我們黨就會帶領人民不斷地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

堅決維護核心至關重要,維護核心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

核心在集體中的作用至關重要,核心就是主心骨。恩格斯在《論權威》一文中用許多事例深刻形象地論述過這個問題。其中,他曾舉了一艘船在大海中航行的事例。他認為,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的船在危險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這個人是誰?就是這艘船的船長。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的動力,是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但同時也承認個人在歷史上有著重要的作用。杰出的人物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代表人民的利益,滿足人民的願望,就會對社會歷史的發展起加速的作用。普列漢諾夫《論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一文,曾對這兩個方面之間的辯証關系作過深刻闡釋。列寧將這部著作列為馬克思主義的經典文獻之一。

確定和維護核心,真誠地擁戴核心、圍繞核心、熱愛核心、跟隨核心,是我們黨的一個巨大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改革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歷史性變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不僅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對世界社會主義、人類歷史的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充分展示了大黨大國領袖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強烈使命擔當,顯示了高超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藝術。僅從全面從嚴治黨這一個方面來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其力度之大、規模之大、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據統計,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多人。處分基層黨員干部27.8萬人。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百名紅通人員”49人落網。這五年黨的建設,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方面,黨中央向全黨和全國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眾望所盼,實至名歸。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長時期、多崗位、多層級、多方面政治歷練過的領袖。他從大隊黨支部書記到縣委書記、地(市)委書記、省(市)委書記,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再到我們黨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從副市長到省長,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從縣武裝部第一政委到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到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省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再到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他是在濃郁的革命氛圍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他的革命家庭的背景中認識到﹔他是在苦難歷史和曲折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他的七年知青歲月中認識到﹔他是在長期實踐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他的豐富履歷中認識到﹔他是在新的偉大斗爭中確立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他所經受的各種重大風險考驗中認識到﹔他是在重大國際斗爭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他在世界舞台上的縱橫捭闔中認識到﹔他是在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他為民愛民的點點滴滴故事中認識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有這樣一個核心,我們的人民軍隊有這樣一位統帥,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有這樣一位領袖,是黨之大幸,軍隊之大幸,國家和人民之大幸。習近平總書記的雄才大略、意志、品格、風范和具有的自信心、感召力,是無形的力量,是一種可以凝聚89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和13億多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無窮力量。這種力量就是信仰、真理和人格所產生的力量。我們強調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核心就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所以我們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絕對權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當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正在全黨全國興起。高舉旗幟、維護核心,不是空洞的口號,不是抽象的概念。具體地說,要歸結到兩個基本方面:這就是不斷增強“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就是要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著力點和落腳點就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就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其關鍵點和要點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做到向總書記學習,向總書記對標,向總書記看齊。

原載:《中國紀檢監察雜志》2017年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