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2017年11月30日)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12-01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在全黨全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中,我們召開這次研討會,具有重要意義。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是黨的十九大對思想文化建設提出的要求。多年來,大家在鞏固黨的意識形態陣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此機會,對同志們長期以來對我室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著重從黨的十九大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切實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能力,充分發揮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合力等方面談幾點認識。

一、深刻領會、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新時代要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作為黨的理論工作者、歷史工作者,我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這些新任務新要求,充分認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肩負起時代重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所有中國共產黨人和全體中華兒女的光榮歷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我們要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重要方面。贏得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勝利,抵御意識形態方面的重大風險,必須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無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無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歷史事實,否定中國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可以實現現代化,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就是“補上資本主義這一課”,人為割裂歷史,將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相互對立,胡說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誤入歧途,社會主義制度不如資本主義制度,攻擊黨的指導思想、否定黨的領導,大搞文化虛無主義,其目的就是搞亂思想、混淆是非,企圖動搖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妄圖改變中國正確的發展航向。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價值追求和文化理想的精髓,體現了當代中國發展在價值取向和目標方向上的“最大公約數”。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消解全社會的社會主義共同價值追求,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侵蝕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搞亂人民群眾的思想認識。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歷史虛無主義消解主流意識形態權威,沖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威脅黨的執政地位,其本質就是否定黨的領導。精准有效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對於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網絡安全,維護黨的執政合法性、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意義,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應對意識形態領域復雜斗爭形勢的需要,是落實中央對黨史工作“一突出、兩跟進”要求的需要。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蘊含的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思維、歷史邏輯和歷史智慧,正確、科學、客觀、清醒認識歷史,堅決、及時、精准、有效反對歷史領域的一切錯誤觀點,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長期的艱巨的政治斗爭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我們黨為維護自身歷史、鞏固意識形態領導權、鞏固國家政治安全提出的重大課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絕不是一般的學術問題、思想問題、認識問題,而是大是大非的嚴肅政治問題。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復雜性、長期性、艱巨性,絕不能有絲毫消極懈怠、麻痺大意、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等大幅提升,進入世界前列,在很多方面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超越,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但是,國際輿論格局總體上仍然是西強東弱,我國發展優勢和綜合國力還沒有轉化為話語優勢。挨打、挨餓的問題都已經解決了,挨罵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一些西方勢力對我們黨和國家帶有偏見,不願意看到也不願意承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擺脫落后、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現實,對我們黨和國家進行妖魔化的宣傳,不擇手段破壞中國的內部團結、削減中國實力的持續增長、阻礙中國的和平崛起。互聯網的發展,讓他們看到進行意識形態滲透“新的希望”,通過對歷史虛無主義、“普世價值”等錯誤思潮的包裝演繹,不斷推出各式“變種”,蓄意詆毀、攻擊、唱衰我國的歷史、領袖、英雄、軍隊、文化、制度、道路等,制造思想混亂,擾亂社會共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經打響,短期內不會結束,這是一場考驗政治意志和政治定力的持久戰,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常抓不懈。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嚴肅的政治斗爭。歷史虛無主義是學術領域的問題,也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問題,但歸根結底是政治問題。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和非主流同時並存、社會思潮紛紜激蕩,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呈現出日益復雜化、多樣化趨勢。“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就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要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危害,“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與歷史虛無主義做堅決的斗爭。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項艱巨復雜而又具體細致的政治任務。歷史虛無主義表現在黨史國史軍史上,就是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的歷史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否定和丑化黨的領袖人物和英雄模范人物,刻意渲染和夸大黨的缺點和錯誤,把黨的歷史說得一團漆黑。歷史虛無主義往往披著學術外衣、打著娛樂幌子、潛藏在背后,具有極大的隱蔽性、欺騙性、迷惑性。改革開放以來,一些人打著“解放思想”“反思歷史”“范式轉換”“還原真相”等旗號,以主觀代替客觀、以細節代替整體、以局部代替全局、以臆想代替史實,肆意肢解、歪曲歷史,混淆視聽、迷惑大眾。社會上對一些重大黨史問題和重要黨史人物,也有認識不一致的地方,正確與錯誤的看法常常相互交織,噪音雜音時有出現。積極應對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以正視聽,還歷史真實面目,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黨史工作不是平靜的、書齋裡的事業,而是在思想斗爭最前線的一項戰斗性的工作。黨史工作者手中掌握著我們黨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大量鮮活史料。歷史是最好的証明,史實是挫敗謊言最有力的武器。我們要主動拿起這一銳利的武器,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營造積極健康、清新明朗的輿論環境,最大限度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積極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

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復雜性、艱巨性、長期性,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做實做細各項工作,絕不能有差不多、緩一緩、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三、切實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歷史虛無主義對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構成了沖擊和威脅。能否切實有效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映著我們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強不強,反映著我們黨抵御各種風險和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強不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必須切實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增強政治本領上下功夫。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我們要從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認識和看待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問題。最核心的是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同志要主動提高政治自覺、強化政治擔當,從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出發,增強使命意識,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完成。要善於學習,在學習中創新意識形態工作方法,掌握歷史宣傳教育規律,講策略、講藝術,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實效,開創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新局面。

要在加強理論武裝上下功夫。歷史虛無主義是建立在唯心史觀基礎之上的一種錯誤政治思潮。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理論武器。最關鍵最根本的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思想理論、根本遵循、科學方法。全黨同志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個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闡釋好研究好,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思想的精髓和實質。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隻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真正懂得當代中國,才能真正懂得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才能從理論上揭露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誤,擊中歷史虛無主義的軟肋和“七寸”。

要在加強和深化歷史研究上下功夫。黨史國史軍史之所以成為歷史虛無主義泛濫的主要領域,在某種程度上,與我們的歷史研究跟不上時代發展需要、跟不上人民群眾學習了解歷史的需要有密切關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最基礎的是加強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研究。把歷史事件寫科學、寫透徹、寫出所以然,把歷史人物寫客觀、寫鮮活、寫出歷史感。要在加強宏觀研究的基礎上重視微觀研究。尊重歷史發展的客觀邏輯和規律,堅持歷史和邏輯的統一,從整體上去研究歷史發展過程及其規律,探求歷史本質。同時,以大量深入細致的微觀研究作為宏觀研究的基礎,以更豐富多樣更多角度更多層面的微觀研究和歷史細節,以扎實的歷史研究成果,挫敗歷史虛無主義“碎片化”的攻擊。

要在創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當代的歷史研究不再是養在深閨不見人,歷史真相的揭露更不能寄希望於“酒香不怕巷子深”。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加強新時代歷史宣傳教育規律研究。要堅持“正面應對為主、更加積極主動”,“精准應對、務求實效”﹔把正確認識歷史、客觀評價歷史、科學研究歷史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工作帶來了新的課題,要學習駕馭互聯網的本領,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注重用更加喜聞樂見的形式,用更加容易接受的話語體系,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的故事,用真理的力量、鮮活的事實打動人、感染人。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歷史有血有肉,有過程有細節,有情感有溫度,有智慧有規律。特別是黨的歷史中有信仰有宗旨,有意志有定力,有激勵有警示。隻要我們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能力,深化理論和歷史研究,探索規律,創新方式方法,就一定能夠贏得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勝利。

四、充分發揮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合力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形成強大合力。”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意識形態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全黨的工作。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不能停留在被動“滅火”,充當“滅火隊員”上,也不能各自為戰、單打獨斗。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協調配合,發揮合力作用,形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磅礡力量。

在中央宣傳部直接領導下,聯合組織、網信、文獻、黨史、教育、新聞出版廣播、軍事科學院等部門,構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協調協商機制。及時跟蹤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新動向,做好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負面輿情的收集研判工作,為中央決策部門提供參考。根據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紀念活動宣傳的需要,撰寫有關宣傳口徑,撰寫相關理論文章。繼續開展“清理網上歪曲黨史國史軍史專項行動”。

做好組織協調工作,充分發揮“三支力量”的作用,一手抓黨史正面宣傳教育,一手抓反擊歷史虛無主義,針對歪曲攻擊黨史國史軍史、抹黑領袖人物和英模人物的具體問題,轉守為攻、主動發聲、主動亮劍,有計劃有組織地撰寫發表出版一批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成果。

充分發揮中央新聞媒體和地方新聞媒體、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聯動作用,佔領主陣地、制高點,壯大主流聲音,擠壓歷史虛無主義的生存空間。

充分發揮現有黨史業務骨干的作用,實現黨史系統齊上陣,各單位共同參與,所有干部人人有責﹔針對歷史虛無主義已轉移到互聯網等新興媒體的實際,以中國共產黨歷史網(黨史網)網站、微博、微信平台為龍頭,聯合全國各大黨史媒體新平台,加強相關欄目建設,有針對性地組織撰寫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原創文章或作品,有力批駁黨史國史軍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堅決捍衛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人民軍隊的歷史和中華民族的歷史,珍惜和尊重黨和民族的精神財富,是我們黨的理論工作者、歷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也是我們神聖的使命。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切實承擔起政治責任,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為維護我國意識形態安全、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7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研討會。本文系曲青山同志在研討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