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黨史講堂”舉辦
歐陽淞同志作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2-0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本網消息: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23日下午,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主辦,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北京市中共黨史學會)、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承辦的第十八期“黨史講堂”在房山區青龍湖鎮天湖會議中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同志作題為“關於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認識和體會”的專題報告,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呂和順同志主持會議。本期講堂與北京市直機關黨務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相結合,同時作為研討班的一次報告會。

☆ 第十八期“黨史講堂”

歐陽淞同志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一方面和我們國家相關,和我們國家今后30年發展建設息息相關﹔另一方面也和我們每個家庭、每個人息息相關。

 

☆歐陽淞同志作專題報告                      ☆呂和順同志主持會議

歐陽淞同志指出,黨的十九大是一次劃時代的大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概括來說,黨的十九大辦了“三件大事”,即通過了一個舉旗定向的好報告、選舉了一屆深得人心的中央領導集體、通過了一部與時俱進的好黨章﹔取得了“三大成果”,即豐碩的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大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選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再一次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給我們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大會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飛躍。大會最重要的實踐成果是規劃部署了本世紀中葉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

歐陽淞同志強調,要按照中央精神和要求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的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二是11月1日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特別是六個“聚焦到”﹔三是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以及王滬寧同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動員會上提出的“七個講清楚”。這些為我們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遵循和指南。

歐陽淞同志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6個方面,以新思想、新時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新的戰略安排、新的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重點作了闡述。

關於新思想,歐陽淞同志指出,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人民至上、民族風格6個鮮明特點和重大的實踐意義、理論意義、時代意義。關於新時代,他指出,新時代是經過長期努力才得以到來的,新時代表明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體現在“三個意味著”,即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給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關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他系統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矛盾的主要觀點,圍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提出和變化、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科學內涵、社會主要矛盾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巨大影響作了梳理,並著重闡述了需要重點把握的兩個基本理論問題,即為什麼說進入了新時代主要矛盾就發生了變化、怎樣理解“兩個沒有變”。關於新的戰略安排,他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行了講解,強調新的戰略安排非常鮮明提出“強國”目標,這個戰略安排既科學合理,又積極穩妥,是一個“跳起來可以摘到的桃子”。關於新的戰略部署,他強調,在經濟建設上,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政治建設上,要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文化建設上,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在社會建設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他強調,要清醒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牢牢把握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任務。

☆第十八期“黨史講堂”現場

歐陽淞同志強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中國夢是人民的夢,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我們的貢獻!

歐陽淞同志的報告受到同志們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大家一致認為,報告富有理論高度、思想深度和視野寬度,通過重點闡述新思想、新時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新的戰略安排、新的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6個方面的重要含義,通過列舉大量數據和具體事例,通過對世界社會主義國家橫向比對和縱向比較,深入淺出地講解了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對黨務干部進一步學懂弄通黨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重要指導作用。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秘書長、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原主任黃如軍,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李艷杰,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李良、副巡視員劉岳,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巡視員王彥京,以及北京市黨史系統、市直機關黨務干部320余人聆聽了報告。(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