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俊:為何反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原標題:為何反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17-12-13    來源:上觀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指出,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開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之旅。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還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宣示堅定政治信念。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用黨的光榮歷史和革命傳統涵養黨性、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個重要主題,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永恆的主題。

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為了這個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已經奮斗了96年。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嘉興的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1840年以后,中國逐漸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仁人志士一直懷揣救國救民的夢想,他們面臨著兩大歷史任務,那就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多少個政黨、多少個政治團體為之努力過、奮斗過,卻都沒能成功。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階級相結合,產生了無產階級自己的政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96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

1921年7月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表明,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政黨,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黨的綱領規定,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必須援助工人階級,直到社會階級區分消除、階級斗爭結束、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為止,承認無產階級專政,消滅資本家私有制等。1922年7月舉行的黨的二大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提出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黨的最高綱領是要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斗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鏟除資產階級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社會。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完成黨在現階段的基本任務,才能創造條件實現黨的最高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開始就在自己的綱領文件中開宗明義確立了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鮮明寫下“工人階級”“無產階級”這些字句。盡管處於初創階段,但奠定了我們黨的前進方向和基石。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近40年后,我們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仍然要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們黨從弱小到強大,從黨的一大召開時隻有50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世界最大執政黨。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於我們黨能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是什麼精神呢?這就是“紅船精神”。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 《光明日報》刊發《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文章,把“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在革命斗爭和建設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作了題為 《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其中總結出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中形成的“三大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解放戰爭勝利后,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在全黨即將面臨新的歷史性考試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又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我們黨無論是在腥風血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始終不畏艱難、不怕犧牲。今天,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依然需要無所畏懼的偉大實踐精神、浴火重生的偉大創造精神。

為什麼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不忘初心”的重要性。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特別是,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說明,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不忘初心才能找到正確的道路。

初心和使命就是理想、信念、宗旨,就是最高綱領和奮斗目標,就是奮斗精神和優良作風。所以,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動力。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如果丟掉了初心、忘記了使命,就會陷入“四種危險”,就會經不起“四大考驗”,就會缺乏前進的動力。因此,我們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從這個意義上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是我們黨永葆青春的秘訣。

此次,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目的都是為了回顧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建黨時的歷史,既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又明確新時代肩負的重大責任,增強現實的責任感和歷史的使命感。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唯有在我們黨的光榮歷史中汲取力量,唯有在革命傳統中汲取力量,唯有在革命先輩的言行和事跡中汲取力量,我們才能進一步增強“舍我其誰”的擔當意識,才能更好地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奮斗目標。

怎樣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統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偉大”的新使命。

中國近代以來面臨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具體地體現為“四個偉大”的新使命。這裡面,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四個偉大”辯証統一、統籌推進,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賦予我們黨的光榮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其中,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要實現這個新時代的新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地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全面提升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在黨的建設理論創新方面的最大亮點,就是鮮明地提出了“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原則,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把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方針,宣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要求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豐富內涵,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8個明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14個堅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好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好新黨章,就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隻要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致、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