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的新形勢和全面部署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2-1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過渡時期總路線公布以后,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工作一直進展順利。至1955年3月,中共中央批轉第二次全國擴展公私合營工業計劃會議的報告,確定實行“統籌兼顧、合理安排”的方針,在擴展合營的方式上,採取“個別合營與按行業改造相結合”的辦法。根據中央批示和會議的精神,1955年擴展公私合營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工業方面,上海市在進行全行業統籌安排中,率先打破所有權的界限,採用“裁、並、改、合”等方式,創造了工業企業合並和合營的經驗。1955年5月至10月,上海市輕工業有8個行業實行了全行業公私合營﹔重工業有13個行業按行業或按產品實行公私合營。商業方面,1955年8月,北京市選擇棉布業、百貨業進行全行業公私合營的試點,採取“以大帶小,以先進帶后進”的辦法,把調整商業網點和改造所有制結合起來,先后在綢布、百貨等26個行業中對1019家商店實行聯營並店,大大加快了改造進度。

從全國情況看,到1955年6月底,全國已經實行公私合營的工廠有1900多家,其產值相當於資本主義工業的58%。在商業方面,全國32個大中城市中,國營商業和合作社商業在商品零售總額中的比重已達52%左右,國家資本主義形式的經銷、代銷的比重佔22%左右,純粹私營的商業隻佔25%左右。就是說,已有3/4的商業是社會主義和半社會主義的。鑒於工業方面結合合並、淘汰的全行業公私合營已獲得經驗,商業方面也開始出現全行業統一合營的新經驗,中央對資改造主管部門建議在工業和商業兩方面都採用基本上實行全行業合營的方針,以便為下一步以全民所有制代替資本家所有制建立基礎。

黨中央一向把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三大改造作為一個整體來進行部署。1955年10月11日,毛澤東在擴大的七屆六中全會的結論中,專門論述了農業合作化同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的關系,指出:隻有在農業徹底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才能夠徹底地割斷城市資產階級和農民的聯系,才能夠徹底地把資產階級孤立起來,才便於我們徹底地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他說:“我們依靠同農民的聯盟,取得糧食和工業原料去制資產階級。資本家沒有原料,國家有原料。他們要原料,就得把工業品拿出來賣給國家,就得搞國家資本主義。”他明確提出,隨著農業合作化高潮的到來,中國的情況起了根本的變化,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也應當跟著加快,爭取早一些完成,以適應農業發展的需要。

七屆六中全會閉幕后不久,10月27日和29日,毛澤東先后邀請工商界政治代表人物、全國工商聯執委會的委員,在中南海懷仁堂座談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問題。他在講話中勉勵大家認清社會發展趨勢,主動掌握自己的命運,站在社會主義方面,有覺悟地逐漸轉變到新制度去。針對工商界人士對自己的前途和命運憂心忡忡的不安情緒,毛澤東深入淺出地闡明了黨對民族資產階級的政策,重申國家對接受改造的工商界人士將給予政治上和工作上的安排,繼續實行逐步贖買政策,這樣大家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勉勵說,將來資本家的階級成分要變成工人,這是一個光明的政治地位,光明的前途。毛澤東的講話,一定程度上穩定了工商界人士不安的情緒,促使他們進一步接受社會主義改造。

為了動員工商業者積極地參加到改造的高潮中來,1955年11月1日至21日,全國工商聯第一屆執行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工商聯主任委員陳叔通致開幕詞,號召一切愛國的工商業者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發展的前途統一起來,為適應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接受改造,在偉大祖國的建設事業中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會議聽取了陳雲、陳毅兩位副總理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的報告,傳達了毛澤東在工商界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圍繞認清社會發展規律,掌握自己的命運進行了深入討論。通過學習和討論,許多工商業者現身說法,以在舊社會的經歷說明資本主義道路是“大魚吃小魚”,是“死路一條”,隻有下決心走社會主義道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獲得光明的前途。會議通過的《告全國工商界書》指出:“我們工商業者當前的首要的任務是應該堅守愛國守法的立場,積極接受社會主義改造。”這個會議,是推動全行業公私合營,推動工商界人士接受黨的和平改造方針的一次重要會議。

經過毛澤東出面做思想工作,以及全國工商聯的全面動員,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將繼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和平轉變、逐步贖買的方針政策,並對接受改造的工商界人士給予政治上、工作上的妥善安排,這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民族資本家對前途、命運的擔憂和疑慮,促使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對社會主義改造工作採取較積極配合的態度。由此形成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全面改造的形勢。

根據毛澤東的提議,1955年11月16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有各省、市、自治區黨委代表參加的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的會議,對進一步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作全面規劃和部署。

陳雲在會上作《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的報告。他指出:現在我們已經用各種國家資本主義的方法,把資本主義工業納入了國家計劃的軌道,並在主要行業把私商納入了國家資本主義或者合作化的軌道。新的情況,要求現存的資本主義的生產關系向著社會主義更進一步的轉變。為此,陳雲提出進一步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六條意見:(一)對各行各業的生產進行全國范圍的統籌安排﹔(二)在各個行業內部實行或大或小的改組﹔(三)實行全行業的公私合營,以提高生產力並便於過渡到完全的社會主義所有制﹔(四)推廣定息的辦法,把原來的“四馬分肥”改變為按照固定資產價值付給資本家定額利息﹔(五)組織各行各業的專業公司﹔(六)全面規劃,加強領導。

會議通過了由毛澤東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問題的決議(草案)》。《決議(草案)》確定,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充分有利的條件和完全的必要把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工作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即從加工訂貨、經銷代銷和個別地實行公私合營的階段,推進到在一切重要的行業中分別在各地區實行全部或大部公私合營的階段。這是資本主義私有制過渡到完全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的具有決定意義的重大步驟。《決議(草案)》系統地闡明中國共產黨對於資產階級的政策:第一是用贖買和國家資本主義的方法,有償地而不是無償地,逐步地而不是突然地改變資產階級的所有制﹔第二是在改造他們的同時,給予他們以必要的工作安排﹔第三是不剝奪資產階級的選舉權,並且對他們中間積極擁護社會主義改造的代表人物給以適當的政治安排。1956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對這個《決議(草案)》作了個別修改,追認為正式決議。

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會議結束后,《人民日報》連續發表社論,論述實行全行業公私合營的必要性,強調工業方面個別合營的方式,顯然已不能適應今天全面改造的要求﹔商業方面隻採用經銷代銷辦法,也已經不能適應目前客觀形勢的需要。隻有在統籌安排的基礎上,結合全行業的生產改組和經濟改組實行全行業的公私合營,才能把工業方面全行業的生產和經營完全納入國家計劃的軌道。而在商業方面,通過全行業的公私合營過渡到國營商業,是對資本家零售店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最好的一種過渡形式。

根據中央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會議的全面規劃和部署,按照中央決議(草案)的基本方針和政策,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形勢急速發展,很快在全國城市掀起公私合營的高潮。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