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業公私合營的浪潮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2-1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由單個企業的公私合營發展到全行業公私合營,是新中國成立六年來黨和國家對資本主義工商業採取利用、限制、改造政策的必然趨勢,同時也是國民經濟中計劃管理因素不斷加強的必然結果。一方面,幾年來私營工商業的大部分納入了國家資本主義的軌道,凡是納入軌道的企業,生產經營都有增長﹔沒有納入軌道的,原料、生產、銷路都出現困難。尤其在主要農產品實行統購統銷,絕大多數農民已組織農業合作社的形勢下,資本家已不可能自由地獲取原料和自由地銷售產品,他們除了接受進一步的改造以外,別無出路。另一方面,國家通過實行全行業公私合營,能夠在全國范圍統籌安排生產計劃,保証工業化重點建設。再一方面,黨對民族資產階級的和平贖買政策,促使資產階級中不僅有相當一批代表人物,而且這個階級中的大多數人,已經公開表示接受社會主義改造的方案。這幾方面的因素和現實條件匯總起來,形成了全面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大勢所趨。

1956年元旦過后,首都北京率先出現全行業公私合營熱潮。1月4日,全市327家國藥店申請全行業公私合營。在國藥業的帶領下,北京市許多行業的資本家紛紛提出了公私合營的申請。1月8日,全市有20個行業、800多家商店一道被批准實行全行業公私合營。9日、10日兩天,又有私營企業職工五萬多人、私方人員二萬多人敲鑼打鼓,燃放鞭炮,結隊游行,申請合營。全市各城區的工商戶紛紛在大街小巷挂上“迎接公私合營”、“慶祝公私合營”的紅幅。在這樣的形勢下,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召開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大會,宣布35個工業行業的3990家工廠和42個商業行業的13973戶坐商,共17963戶全部被批准實行公私合營。

從1月11日至14日,在短短四天時間裡,北京市基本完成17000多戶合營企業的清產核資工作。從核定的結果看,許多資本家在清點估價中為表現積極,自報價多數偏低(以后在復查中作了適當調整)。有些資本家將企業外財產,如自己的房屋、現金、貴重藥材、工業原料,甚至家藏的金銀都拿出來投入企業作為增資,以示接受改造的真誠。在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高潮的熱烈氣氛中,一些屬於獨立勞動者的小商、小販、小手工業者也積極要求參加公私合營。由於當時政策界限不很明確,工作過粗,對他們也當作資本主義工商戶實行了公私合營。

1月15日,北京市各界20多萬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社會主義改造勝利大會。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接受了農業合作社、手工業合作社以及公私合營企業的代表呈送的熱情洋溢的喜報。北京市市長彭真在會上宣布:我們的首都已經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

1月17日,中共中央向各地批轉了北京市委《關於最近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情況的報告》。中央在批語中指出:“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正在日益普遍地形成一個廣大的群眾運動”,北京市委及時地“改變了自己的工作規劃和常規的做法,採取了對申請合營的迅即宣布批准,先接過來再進行清產核資等工作的積極方針和辦法,這是完全正確的和必要的”。中央的批語還指出,批准合營還只是整個合營工作中的一個步驟,此后的清產核資、人事安排和經濟改組都是很繁重的工作。對於這些工作,既要根據需要和可能加快速度,同時必須講究質量,“各地的進行步驟和具體辦法,應當由黨委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研究決定,不必也不宜強求一致”。

中央批轉的北京市委經驗,立即在全國各大中城市得到推廣。在資本主義工商業最集中的上海,學習首都的榜樣,也在四天內批准實現了全市工商業的公私合營和手工業的合作化。1月21日,上海市舉行各界人民慶祝社會主義改造勝利大會,宣告“上海已經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了”。其他城市也相繼跟進。據1月27日的統計,全國已經有118個大中城市和193個縣的資本主義工商業全部實行了公私合營。

在全行業公私合營的高潮中,民族資產階級中的進步分子和大多數人在接受改造方面起了有益的配合作用。中國的民族資本家總體上是愛國的,是希望祖國繁榮富強的。他們從新舊中國的對比和親身經歷中深深感到,自己的命運、企業的命運,是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聯系在一起的。由於社會主義國營經濟的發展,建立起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物質基礎,同時黨和國家採取了漸進的有償的和平贖買政策,使資本家中的多數人認識到,隻有把個人的前途和國家的社會主義前途結合起來,才可以實現個人的光明前途。這就決定了民族資產階級在這種歷史大趨勢下,能夠比較順利地接受社會主義改造。

到1956年底,全國原有的私營工業88萬余戶,有99%的企業實現了所有制的改造。在總戶數中,除少數企業轉入地方國營工業或劃歸手工業、商業以外,其余按行業合並組成33萬多個公私合營工業企業。在商業方面,全國原有的240萬余戶私營商業,有822%的戶數實現了改造。其中除少數轉入國營商業或供銷社以外,其余分別組成公私合營商業、合作商店或合作小組。私營飲食業、服務業也大多實現了改造。私營輪船業和汽車運輸業實現了全行業公私合營。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