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主題的深邃意蘊

原標題: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主題的深邃意蘊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8-0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報告主題雖然隻有短短的6句話、68個字,但言簡意賅,簡明扼要,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高度凝練地表達了深邃的意蘊。它像一條紅線貫穿報告的始終,它像一把鑰匙開啟報告的總綱。

喚起全黨的初心和使命意識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向世人所作的鄭重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風雨如磐的年代,它是懷著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帶著歷史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的。它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而要實現這個最高理想和達到這個最終目標,在中國就要首先肩負起兩大歷史任務,即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初心與始終具有相輔相成的辯証關系。綜觀古今中外,許多帝國的滅亡和王朝的衰敗,都是因為沒有跳出黃炎培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對”中提出的“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興亡周期率。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許多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紛紛衰落,或分裂,或解散,或垮台,或失去執政資格。關鍵的問題也依然是沒有堅持始終如一,沒有做到善始善終。

中國共產黨歷經磨難,久經考驗,是一個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建立新中國帶領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帶領人民進行29年探索和實踐。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帶領人民進行近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也已經執政近70年了,即將成為一個百年大黨、百年老黨。現在,中國共產黨正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曾經遇到各種風險和考驗。而我們黨成功應對了風險,經受了考驗,一路走到今天。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立黨、執政,一直面臨和始終存在一個能否跳出歷史興亡周期率的問題。

歷史告訴我們,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今天,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如果我們不能保持清醒頭腦,勇於面對,就會陷入歷史興亡周期率。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為什麼出發?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們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曾經走過的路。這正是中國共產黨立黨、執政的大本大源問題。黨的十九大主題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意義在這裡。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的意義也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這是歷史的辯証法。隻要這樣做了,中國共產黨就能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政治保障。

堅定全黨全國人民“四個自信”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我們黨鄭重地向世人宣示,在未來的征途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探索過程中,既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誤的教訓。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曾犯過“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左”的錯誤,給黨和國家的事業帶來重大損失。實踐証明,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重大挫折,給這些國家和他們的人民帶來巨大災難。事實表明,走改旗易幟的路,也是一條不能走的邪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這一切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90多年來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因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這是黨和人民安身立命、風雨前行的資格。因此,全黨全國人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那麼,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呢?它不是空洞的、抽象的概念,而是具有實實在在的具體內容。它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四位一體”所構成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即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是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繼續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明確全黨全國人民的決勝任務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到2020年我們黨帶領人民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和實現的階段性奮斗目標。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吹響了前進的沖鋒號,發出了決勝的總動員令。

2020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中的第一個百年目標。這個階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這個階段要求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從現在起到2020年也隻有短短的3年時間,時間緊,工作重,形勢復雜,任務艱巨。時不我待,要隻爭朝夕。我們要攻營拔寨,沖鋒陷陣,不能遲疑,不能彷徨,不能有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喘喘氣的念頭。要以極大的決心,超常的意志,奮勇前進,攻堅克難。因此,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是一場攻堅戰,是一場硬仗,要啃不少的硬骨頭,要過不少的難關和險灘。要打勝這場攻堅戰和硬仗,必須舉全黨全國之力,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就會為黨和國家事業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良好條件,奠定堅實基礎。在這個關鍵時刻,明確決勝任務,對全黨全國人民來講,都至關緊要。

確定全黨全國人民的奮斗目標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是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全黨全國人民今后的奮斗方向。它是要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階段性目標實現以后,我們必須乘勢而上、乘勝前進,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經過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全國人民矢志不渝的奮斗,特別是經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90多年尤其是新中國成立近70年、改革開放近40年的持續不斷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一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越不能懈怠,越不能自滿。這猶如我們在攀登喜馬拉雅山,向它的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沖刺,越是向上攀爬,山峰越陡峭,空氣越稀薄,每邁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努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全國人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黨的十九大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進行了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這就是,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意味著我們原來確定的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前了15年。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對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制定了更高的標准,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奮進。我們要認清方向,盯准目標,始終如一,砥礪前行。隻要我們不懈怠,不動搖,不折騰,咬定青山不放鬆,思想統一,步調一致,齊心協力,萬眾一心,我們就一定會實現這個偉大的夢想。中國這艘巨輪就一定會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中華民族就一定會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