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
堅決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慶剛    發布時間:2017-12-1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華民族歷來高度重視歷史的存續與傳承。歷史就是根基,歷史就是血脈。但有人卻大搞歷史虛無主義,專門干抹黑、解構歷史的勾當,其包藏禍心昭然若揭。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對於黨史國史研究中的歷史虛無主義,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旗幟鮮明地堅決予以抵制和批判。

要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首先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才能愛黨,知史才能愛國。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因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1]這一重要論述,給廣大黨史國史工作者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指明了重點和方向。

“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是構成黨史國史敘事框架和脈絡的兩大支柱,屬於黨史國史構成的重要基礎和關鍵節點,也是歷史虛無主義進攻和消解黨史國史的重點部位。重大事件一旦被消解和解構,重要人物一旦被抹黑和否定,就會“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對於“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黨史國史工作者必須深入研究正確了解,鑄就金剛不壞之身,構筑“防火牆”,牢牢掌握研究的話語權和主動權,才能有力反擊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在這一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一段時期以來,在黨史國史領域,歷史虛無主義消解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一度大行其道泛濫成災,流弊不可小覷。蘇共亡黨亡國與此大有關聯。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對於黨史國史上的重大事件的評價,必須堅持以黨的兩個歷史決議的論述為根本遵循,兩個歷史決議中未涉及的,要以中共中央文件精神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論述為指導。比如,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縣古田村召開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第九次黨代表大會是人民軍隊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大會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但國內外敵對勢力及別有用心者卻到處散布所謂“軍隊國家化”、“軍隊去政治化”,淡化思想政治工作、淡化黨的領導的思潮,目的就是讓黨和國家自毀長城。對此必須予以高度警惕。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省上杭古田主持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這次會議又被稱為“新古田會議”。為什麼選擇去古田開會?習近平給出的答案是:“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要讓大家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接受思想洗禮,以利於更好前進。在新古田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田會議鍛鑄了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永遠不能變、不能丟,要把鑄牢軍魂當作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2]可以說,黨領導的軍隊政治工作在古田奠基,新型人民軍隊在古田定型﹔85年后重回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目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受黨和軍隊性質宗旨的教育,重整行裝再出發!再比如,針對社會主義改造中的某些不足,有人以“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論調來全盤否定社會主義改造。對此,在堅持《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論斷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鄭重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歷史虛無主義還通過惡搞黨史國史上的重要人物,如狼牙山五壯士、劉胡蘭、毛岸英、黃繼光、邱少雲、雷鋒等英雄模范人物,企圖全面消解崇高的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企圖顛覆人民英雄的光輝形象和崇高地位,動搖人們對英雄人物的敬仰。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3]黨史國史上的英模人物,都是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必須旗幟鮮明捍衛英雄事跡和形象,同形形色色歷史虛無主義作斗爭。

在黨史國史上的重要人物中,作為領袖的毛澤東往往是歷史虛無主義者集中攻擊的對象。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在《大失敗》一書中赤裸裸地介紹其反共策略,即要搞垮蘇共,首先要從斯大林身上打開突破口,把斯大林搞臭,進而搞臭列寧以及蘇共。這套反共手法在蘇聯得逞。中國共產黨應總結其深刻教訓,加以警醒。毛澤東雖然已成為歷史人物,但能否正確評價和科學對待毛澤東與毛澤東思想,事關能否正確評價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事關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和前途命運。《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正確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功績與歷史地位。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我們搞改革開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經濟建設上,沒有丟馬克思,沒有丟列寧,也沒有丟毛澤東。老祖宗不能丟啊!”[4]丟了老祖宗,就是數典忘祖,就是丟了黨的歷史,丟了旗幟,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就會失去方向,黨就會變質,國家就要變顏色。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和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為實現民族獨立和振興、人民解放和幸福所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他強調指出:“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它培養的大批骨干,不僅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鄧小平同志說,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丟掉了實際上就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原則,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這是中國共產黨對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所持的鮮明而鄭重的態度和立場。

總之,圍繞“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旗幟鮮明地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給全黨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值得廣大黨史國史工作者認真學習研究,自覺對標看齊。近年來,以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導,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集中發力,在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發揮了很好的引領示范作用。我們相信,廣大黨史國史工作者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更加深入地學好研究好黨史國史、用好黨史國史,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堅決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中,不斷交出無愧於黨、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合格答卷。



[1]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3年3月3日。

[2]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 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 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而奮斗》,《人民日報》2014年11月2日。

[3] 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5年9月3日。

[4] 《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