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中國自信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 曹應旺   發布時間: 2017-12-1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民無信不立”,人民對國家、對自己無信心,那這個國家是站不住的。所以,毛澤東在《論十大關系》中提出:“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來”。[1] 所以,習近平強調:“信心很重要。”“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內容之一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中國為什麼要堅定自信?

從歷史上看,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如果失去了自信,就會不戰而敗。蘇聯就是這樣不戰而敗的。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以能把革命搞成功,因為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3]堅信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后勝利是中國的﹔堅信“我們是能夠戰勝蔣介石的。”[4]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處於低潮時,能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入康庄大道,在於“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5]

從哲理上看,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要站立起來、發展起來、強大起來,主要的是靠自己的條件、自己的創造、自己的拼搏,別人的幫助是次要的。正如毛澤東所指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6]也正如習近平所反復強調的:“打鐵必須自身硬”。

從現實上看,中國是一個大國,與西方國家比又是一個相對落后、相對弱勢、在選擇的社會制度方面屬於相對少數的國家,隻有堅定中國自信,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走好中國道路,才能不斷改變落后和弱勢地位,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二、為什麼能堅定中國自信?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的結束語中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2013年12月26日,他在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首次講過這段話。2014年2月17日,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上重復了這段話,並說這是他特別講的一段話。2014年5月4日,他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講話時又重復了這段話。這段話傳遞著極為豐富的信息量,對引領我們學習十九大精神,堅定中國自信,有著重要意義。

為什麼能堅定中國自信?

首先,源於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底蘊,有五千多年不間斷的光輝燦爛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所以能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所以能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就是在指導思想上不僅善於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而且善於將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地融合起來,形成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實踐力量,這是世界上所有別的政黨無法相比的。

第二,源於中華民族無比廣闊的大地和時代舞台。英雄離不開大地,也離不開時代,離開了大地和時代就會無用武之地。中國僅陸地面積就有960多萬平方公裡。江山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中國的傳統重視與時代同步,因時而動,乘勢而為,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的武裝斗爭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都是在廣闊的有回旋余地的中國大地舞台上進行的,都是順應時代與時俱進的。

第三,源於擁有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有著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國,當近代處於一盤散沙的狀態時,人口最多也隻能受人欺侮。但是,當中國共產黨走群眾路線,實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人民組織起來、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搞中國特色的革命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成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前進定力。這個強大的前進定力,趕走了“百年魔怪”,使中國站起來了。這個強大的前進定力,趕走了一窮二白,使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富起來了。這個強大的前進定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開始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的偉大轉變。這個強大的前進定力包含著全國一盤棋整體謀劃的優勢。這個強大的前進定力包含著謀定而后動有目標地前進的優勢。這個強大的前進定力包含著萬眾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歷史悠久、土地遼闊、人口眾多這三個因素迭加在一起的國家有幾個!中國共產黨珍惜和善於運用這三大因素,所以能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為什麼要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的中國自信源自哪裡?如上所述,其中之一就是源自中華民族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他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數千年來,中華民族走著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7]中國特色的革命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以能堅定地走出中國自己的道路,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相融合而形成的指導思想的正確密切相關。

歷史虛無主義是堅定中國自信的絆腳石。

我們要反對對中國近代以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的虛無主義。因為否定、曲解、抹黑中國近代以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必然否定、曲解、抹黑中國的今天和未來,必然要丟失中國自信。

海外敵對勢力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特別是領袖人物生平思想的否定、曲解和抹黑。他們組織、收買變節分子和網絡寫手,散布丑化和謾罵中國共產黨歷史和領袖人物的無恥讕言。他們精心炮制的中國崩潰論,就是要一筆抹煞中國從苦難走向輝煌的歷史。他們精心炮制的中國威脅論,就是要一筆抹煞中國歷來倡導和實行的和平共處的對外政策。龔自珍曾說:“欲滅其國,先亡其史”。章太炎曾說:“欲亡其族者,必先誣詆而滅其史。”他們的用意不正是這樣嘛!

我們也要反對對中國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虛無主義。因為不知道、不相信、不尊重中國五千多年文明史,也就不可能像毛澤東、方志敏那樣堅信中華民族的能力,堅定中華民族的自信心,也就不可能理解中國特色的革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來龍去脈。

毛澤東在延安時曾批評言必稱希臘的教條主義者,“對於自己的祖宗,則對不住,忘記了。”[8]現在仍然有對不住自己祖宗的邯鄲學步者。在這樣的歷史虛無主義影響下,怎麼能堅定中國自信!

四、怎樣加強黨史研究反對虛無主義?

加強黨史研究反對虛無主義,要將有目的的鼓吹歷史虛無主義與無目的的受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區別開來。海內外敵對勢力對中國歷史虛無主義的鼓吹,是他們西化、分化中國圖謀的組成部分。黨史研究對此必須進行揭露、批判和駁斥。對那些無目的性的受眾,黨史研究要發揮正面教育和引導的作用。

加強黨史研究反對虛無主義,要重視對中國共產黨90多年來的歷史進行整體性研究。決不將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割裂開來,決不將改革開放前30年的歷史與改革開放后30多年的歷史對立起來。

加強黨史研究反對虛無主義,要重視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與中國共產黨歷史之間聯系的研究。中國共產黨對五千多年歷史文化傳統有棄其糟粕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在反對教條主義、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對優秀的歷史文化傳統有傳承和發展的一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必須加強這方面的研究。



[1] 《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3頁。

[2]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年版,第447、300、226頁。

[3]《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9頁。

[4] 《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05頁。

[5] 《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63、2-3、311、383、382頁。

[6] 《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02頁。

[7]《人民日報》2014年10月14日。

[8] 《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