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中國共產黨的
政治立場、思想路線和歷史使命

作者:中央網信辦網絡應急管理和網絡輿情局副局長 符雷    發布時間:2017-12-1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世之經事、大道致遠。黨的十九大庄嚴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的歷史視野和深邃的歷史眼光,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斷,是對黨領導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科學概括。十九大報告洞察歷史、直面未來,全文出現“歷史”一詞44處,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在黨的長期執政、社會主義建設和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去審視、去定位、去謀劃,充分體現著辯証唯物主義思維、閃耀著歷史唯物主義光芒。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始終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思維,立足歷史根基、把握時代脈搏、創造光明前景,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立場、思想路線和歷史使命。

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立場是人民立場,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存在價值和命運所系。人民立場從哪裡來?是從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社會群體真實聲音、真實需求、真實取向中來。黨領導革命成功就是傾聽人民反抗欺壓的怒吼、順應推進歷史變革的潮流,完成了開天辟地的事業﹔黨領導改革成功就是把握人民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激發社會最本質的發展動力,推進了改革開放事業﹔黨領導民族復興也必將在推進社會全面發展、滿足人民價值追求的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把人民立場作為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就能使不斷發展壯大的主流意識形態充滿生機活力,充分發揮其在科技迅猛發展、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和多元多樣社會思想意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就能夠正本清源,有效抵制解構歷史、侮辱領袖、詆毀英雄、夸大挫折、否定改革、消解我主流意識形態、質疑黨的執政合法性等錯誤思想言論。

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正確的思想路線。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是實事求是,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的精髓和靈魂。但真正做到實事求是很難,這是因為要真正認識人、認識社會、認識世界很難。我們的人民是善良的人民但文明素養存在嚴重差異,我們的社會是和諧的社會但不同群體存在各種分歧,我們當今世界的主題是和平與發展但貧窮和戰亂卻從未停止過。黨的十九大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既強調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又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要求“全黨要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我們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能理性看待、正確對待我們曾經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懼怕任何“謬言歪風”﹔就能使全黨無論在任何歷史時期、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能始終保持頭腦清醒、避免頭腦發熱,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履行神聖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應該說這是我們黨一個階段性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從政黨建設和國家治理的維度提出“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反復強調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共產黨的長期的歷史使命應該是引領文明,引領文明也應該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其他政黨的先進性所在,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超越政黨和國家、超越地域和時域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以“政治文明”和“全球治理”兩個重大歷史性命題為切口,明確了我們黨引領文明的時代任務。應該說,政治文明是人類文明的最高層級最高層次,隻有實現政治文明才能從根本上引領人的文明和社會文明﹔全球治理也必須建立在科學治理國家和民族基礎上,要著眼於為人類文明做出貢獻,就必須首先著手於為國家民族做出貢獻。黨的十九大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不斷提高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把我們黨鍛造成為更加富有生機與活力的政黨,使我們黨以現代化的姿態、以強大的文明引領力量,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定方向,正確引領國家民族發展、人類社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