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歷史虛無主義
否定黨的優良傳統的不良用心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原巡視員、研究員  齊彪    發布時間:2017-12-1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黨的優良傳統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奮斗的歷史形成的。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否定黨和人民奮斗的歷史,必然否定蘊含在其中的黨的優良傳統。對歷史虛無主義否定黨史、國史和軍史做法及危害,許多研究成果都作了比較深入的分析,但其對黨的優良傳統的危害,研究成果還不是太多,這裡作一簡要分析,以引起方家注意。

一、歷史虛無主義否定黨的優良傳統的要害本質

黨的優良傳統是在黨領導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培育形成的先進和優良的思想、信仰、精神以及習慣、做法、制度機制等的總和。這主要包括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等。不同時期黨培育形成的偉大精神,都是黨的優良傳統的體現﹔不同時期產生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是黨的優良傳統的人格化。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不僅反映著黨的先進性質,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傳遞種群和個體生命的是基因,保持民族、政黨等本質及特色的是傳統。基因的丟失意味一種群、一生命體的變異和滅絕,傳統的丟失則意味著一民族、一政黨的變質和消亡。

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千方百計在這一事關黨的性質和生命的重大問題上做文章。其鼓吹者以黨的建設歷史方位變化、“轉型”為借口,不加分析地將黨的優良傳統與僵化、保守、落后等同起來,黨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也被視為“違背政黨活動的共同規律”,企圖以所謂“現代政黨”模式改造中國共產黨﹔把體現黨的優良傳統、家喻戶曉的革命英烈,如“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雷鋒等進行侮辱性的演繹和再評價,以摧毀人們對這些英雄模范的傳統認知,這些拙劣表演遭到人們的廣泛譴責和唾棄。

蟻穴雖小,可潰千裡長堤。對此必須始終保持高度重視。從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來看,傳統“失傳”始終是一個危險。西方政治家把和平演變的希望寄托在社會主義國家的三代領導人之后,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隨著歷史的延伸,后來的領導人特別是在和平年代成長起來的領導人能夠放棄過去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培育的優良傳統,從而使黨和國家的發展方向發生根本改變。如何把黨的優良傳統一代一代傳下去,是黨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問題。黨歷來重視自身的歷史和傳統,一再強調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社會環境如何變化,黨的優良傳統都永遠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明確提出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要求,在改進作風上作表率,下大力氣解決全黨在作風問題存在的嚴重問題,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的歷史擔當精神。今年11月7日,是開辟人類歷史新紀元的十月革命100周年紀念日。此前不久,我們召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盛會。蘇聯和中國、歷史和現實再一次交匯。蘇聯共產黨的戈爾巴喬夫在擔任黨的最高領導人五年后宣布蘇聯解體,俄羅斯等民族自此一蹶不振﹔中國共產黨的習近平同志在擔任最高領導人五年后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蘇兩黨的同途殊歸,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對於自身歷史、傳統的不同態度,則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二、歷史虛無主義否定黨的優良傳統的重要方向

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否定黨的優良傳統一個重要方向,就是對形成黨的優良傳統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歷史事件作顛覆性的重新評價。特別是延安整風。他們無視延安整風在黨和人民奮斗歷史上的重要地位,簡單地把延安整風歸結派別斗爭、“造神運動”,把新中國成立后的許多問題歸因於延安整風,認為“延安整風運動中的某些概念、范式以后又對中國的發展和進步產生若干消極作用,極左思想、權謀政治匯溪成流,終至釀成建國后思想領域一系列過左的政治運動直至文革慘禍”。其根本企圖就是從源頭上否定黨的自身建設及優良傳統。

眾所周知,延安整風從多方面奠定黨的建設及優良傳統的基礎。鄧小平在談到延安整風的偉大貢獻時指出:“完整的建黨學說,是經過實踐在延安整風時期建立起來的。毛澤東同志對於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黨,黨的指導思想是什麼,黨的作風是什麼,都有完整的一套。”[1]通過延安整風,全黨的思想高度統一到毛澤東思想上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真正樹立和發揚起來﹔為解決黨內矛盾問題找到了開展全黨集中教育活動這一新途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史上的偉大創舉。包括黨在十八大后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都是對延安整風的繼承和發展。對延安整風能不能正確評價,實際上關系到要不要繼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要不要保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大問題。我們決不能讓任何錯誤思潮在黨的重大歷史節點問題上任性妄為。

三、歷史虛無主義否定黨的優良傳統的重要焦點

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對黨的優良傳統攻擊的焦點是民主集中制。一些人利用黨在歷史上出現的失誤,攻擊實行民主集中制是“專制”、“極權”,揚言“隻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聲稱民主集中制是戰爭時代、計劃經濟的產物,現在已經過時。在這些錯誤思潮的影響滲透下,前些年有的黨員干部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有的還專門挑那些黨已經明確規定的政治原則來說事,口無遮攔,毫無顧忌,以顯示自己所謂的“能耐”,受到敵對勢力追捧,他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誰駁斥那些攻擊、污蔑黨和政府的言論,誰就會受到一些人污言穢語的謾罵和圍攻,氣焰極為囂張。這種狀況任其發展下去,后果可想而知。蘇聯解體前,在所謂“公開性”、“民主化”的口號下,蘇共放棄了民主集中制原則,允許黨員公開發表與組織決議不同的意見,實行所謂各級黨組織自治原則,一些蘇共黨員甚至是領導層成員成了否定蘇共歷史、否定社會主義的急先鋒,成了傳播西方意識形態的大喇叭,蘇共黨內從思想混亂演變到組織混亂,最后這樣一個有著90多年歷史、連續執政70多年的大黨老黨就嘩啦啦轟然倒塌了。這一教訓必須認真吸取。

民主集中制之所以成為一些人攻擊的重要目標,主要是這一制度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所決定的。從一定意義上說,民主集中制是我們立黨立國的基礎制度。它不僅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執政后也成為國家政權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原則﹔不僅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也規范國家政治活動、權力結構關系的基本准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項基本制度,都貫徹體現了民主集中制的要求。民主集中制是使黨始終成為統一、團結、充滿活力、有戰斗力的黨,國家始終保持團結統一、社會穩定和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制度保証。離開和否定了民主集中制,不僅黨和國家要變質改性,黨和國家的組織體系、權力結構及制度規范等也都可能會像東歐蘇聯等國劇變時那樣坍塌瓦解。這是國內外敵對勢力最希望看到的。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獨特優勢。黨領導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集中力量甚至是舉國之力辦成許多大事,克服許多難事,迎來許多喜事,無不與我們黨和國家的這一制度體制緊密相連。相反,一個鬆鬆垮垮、稀稀拉拉的組織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決不能因出現一些雜音、噪音而對這一制度產生任何懷疑和動搖。

不可否認,隨著社會發展,黨的歷史方位不斷發生重大變化,黨面臨著多重考驗和危險。必須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積累新經驗。不能以歷史虛無主義的態度對待黨的優良傳統,也不能以保守僵化的觀點固守過去的一切。保守僵化隻能授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以更多口實。把繼承與發展、堅持和完善、保持與借鑒統一起來,是我們黨對待一切優秀歷史遺產的根本態度,也是我們黨對弘揚自身優良傳統的根本態度。



[1]《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