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惡搞毀了藝術

作者:李  斌    發布時間:2018-01-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調侃經典作品、愚弄歷史記憶,既超出了娛樂的邊界,也褻瀆了藝術的神聖

     

  伴著《黃河大合唱》的旋律,一群人一邊吼著“年終獎,年終獎,我們在嚎叫,我們在嚎叫”,一邊搖頭晃腦故作癲狂,時而瞪大眼時而張大嘴,時而扭動屁股亂舞手臂……最近,一個“年終獎”版的《黃河大合唱》視頻流傳在網絡上。低俗的歌詞、夸張的表演,大多數觀眾看后不僅沒有發出笑聲甚至想“咆哮”:“怎麼能這樣糟蹋我們的經典歌曲!”

  惡搞式表演,在生活中時常可以看到。能逗樂別人固然好,但表演形式和內容本身並非沒有底線。以惡搞經典作品的形式取樂觀眾,既不是傳承經典,也絕非藝術再創作。《漢書·藝文志》中就提到了“嘩眾取寵”的問題,以浮夸的言行迎合觀眾,借此騙取信賴和支持,說白了就是一種對觀眾的欺騙。生活的確需要逗笑和歡笑,但一種表演能否達到逗笑別人的效果,靠的是實實在在的功力和水平。一位老藝術家提醒過,“歌詞最容易寫,歌詞最不容易寫好”。娛樂有娛樂的底線,嚴肅有嚴肅的必要,調侃經典作品、愚弄歷史記憶,既超出了娛樂的邊界也褻瀆了藝術的神聖,根本無法傳遞會心的笑聲。

  之所以說惡搞經典作品危害甚深,不僅因為惡搞本身的解構負能量很大,也在於“集體無意識”的破壞力量不容小覷。不可否認,惡搞在表演時可能激起一些廉價笑聲。正因為解構和惡搞經典來得容易,博得的笑聲也很廉價,所以表演形式容易被更多人模仿。有記者發現,惡搞《黃河大合唱》不僅堂而皇之出現在某些公司年會上,還出現在幼兒園、中學、大學等教育機構的晚會上,甚至登上了電視熒幕。嘻嘻哈哈一場看似無足輕重,但廉價笑聲中所傳播的,並不是什麼娛樂精神或者歡笑氛圍,而是價值的愈發虛無,道義的愈發破落。以無所謂的態度惡搞和篡改經典作品,會在溫水煮青蛙中撕毀本應堅守和捍衛的道義底線、價值認同,從而拉低人們的審美品位,混淆正常的社會認知。由此而言,抵制惡搞和解構,人人都有責。

  歷史不是一個什麼都可以裝的“空袋子”,承載著歷史記憶和民族情感的文藝作品,同樣不是什麼都可裝的“空袋子”、想怎麼改就怎麼改的“草稿紙”。《黃河大合唱》中所歌唱的,是八路軍東渡黃河、飲馬太行抗擊日寇的堅定決心,是全民族覺醒、同日寇抗戰到底的不屈精神,說它是“民族之魂”“不朽之作”毫不夸張。為圖搞笑而篡改這一反映民族救亡之聲的代表作,顯然是一種對歷史的褻瀆、對民族精神的揮霍,與渾渾噩噩的“蓬間雀”何異?軍人常常說,和平年代尤須警惕“和平積習”。對我們每個人而言,同樣需要保持對歷史冷漠病和虛無症等和平積習的警惕。

  “不懂自己出生前歷史的人,永遠是個孩子。”對待先輩們燃燒生命譜寫的歷史,抱持溫情與敬意是最起碼的要求。歷史裡不僅有先輩的奮斗,更維系著我輩的過去和未來﹔經典作品承載著的不僅是藝術創作的高峰,更有民族的興衰和榮辱。尊重歷史、尊重經典,其實就是對自己的尊重,對未來的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9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