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在南京開辟的多條隱蔽戰線

作者:經盛鴻    發布時間:2018-02-2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抗戰全面爆發后,隨著國共合作統一戰線的建立,中國共產黨一方面在日佔區廣大農村發展抗日游擊戰爭,一方面在日佔區的各大、中城市中積極而穩妥地建立與發展地下黨組織,開展地下抗日斗爭。在上海、南京相繼淪陷后,在延安的中共中央立即指示新四軍迅速分兵從皖南向東挺進,在南京四周的廣大農村地區建立抗日根據地,開展抗日游擊戰爭。同時,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各有關組織,遵照中共中央規定的在日佔區大城市工作的方針與方法,迅速派遣人員,以不同的面目與方式進入南京,先后建立多個地下組織與多條活動路線,開展抗日活動。各條隱蔽戰線的地下工作均取得了重要成就。

南京情報組的“打進去”

日軍佔領上海后不久,中共中央情報部就在上海設立情報站,負責人是潘漢年。上海情報站除中國籍成員外,還有日籍中共黨員西裡龍夫、中西功等人。這些日籍中共黨員原是佐爾格領導時共產國際上海情報組織的成員。后來佐爾格與尾崎秀實被派赴日本,其余日籍中共黨員就在中共情報系統中工作。西裡龍夫的公開身份是日本同盟社記者,中西功則在日方南滿鐵道株式會社上海事務所調查室任職。

1938年3月,日本“華中派遣軍”司令部從上海遷到南京,司令部報道部將西裡龍夫調到南京,擔任日本同盟社南京支社的首席記者。這也是中共情報系統人員首次進入南京。1938年偽維新政府在南京成立后,組建“中華聯合通訊社”(簡稱“中聯社”),經過西裡龍夫的巧妙安排,中共上海情報站經驗豐富的情報人員陳一峰考入“中聯社”,並很快擔任首席記者。西裡龍夫與陳一峰利用自己的首席記者身份,在南京常常搜集到許多重要情報,送往上海。

1939年4月,中共上海情報站派遣張明達(又名方知達)到南京專門負責西裡龍夫與陳一峰傳遞情報。張明達先在南京開了一家小百貨商店作為掩護,小店斜對面是偽政府實業部,西邊不遠處是日軍憲兵隊。陳一峰常到這家小店買香煙,以便傳遞情報、領取指示。不久,陳一峰讓張明達到“中聯社”應聘聯絡員,被順利錄取。張明達便以“中聯社”聯絡員的身份,乘火車往返於南京到上海沿線各城市,傳遞西裡龍夫與陳一峰獲得的情報。

1940年汪偽政府在南京成立后,中共上海情報站先后派遣李德生(又名紀綱)、張鳴先(李德生的妻子)、汪錦元、呂一峰、阮毓琪等人到南京開展情報工作,與原已潛伏在這裡的西裡龍夫、陳一峰組成南京情報組,李德生任組長,全組有8個成員。

李德生到南京后,以挂牌行醫作為掩護,並利用山東同鄉的關系,取得偽首都警察廳廳長蘇成德、偽教育部部長李聖五、偽參謀本部總務廳長張濟元、偽首都警備司令部參謀長祝晴川等人的信任,獲得了大量情報。西裡龍夫與陳一峰獲取的情報,大多先送至李德生這裡。李德生的妻子張鳴仙則負責密寫情報。如果情報過長,就密寫在“中聯社”的新聞稿或偽雜志的裡頁﹔如果是文字不多的情報,或是特別重要的絕密情報,則由張明達默記在腦子裡,到上海后再寫下來,送交我情報站。

汪錦元精通日文,有著強烈的愛國心。他通過工作關系,結識了一批中日進步人士與革命者,思想認識大為提高。在1936年12月,他由西裡龍夫、陳一峰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負責在上海日僑中開展工作。在上海淪陷后,他奉組織命令先后打入偽上海大道市政府秘書處、偽新青年報社、偽大上海廣播電台報道科等單位工作。1939年5月,汪錦元打入汪精衛的“國際問題研究所”,深受周隆庠的“賞識”,被推薦給汪精衛做日文翻譯兼隨從秘書。而陳一峰在汪偽政府成立后,到汪偽政府的“中央電訊社”任職,繼續做記者。西裡龍夫則繼續以日“中國派遣軍”司令部報道部顧問、日本同盟社南京支社首席記者的身份,繼續在南京日偽上層從事隱蔽戰線的活動。

中共蘇皖區黨委的“帶出來”

1939年12月,中共東南局決定成立蘇皖區黨委,以吳仲超、譚啟龍為正、副書記,下轄蘇南、蘇皖、蘇北3個特委。蘇皖區黨委十分重視在南京開展工作。他們的工作多採取“帶出來”的方法,即在南京各行業中物色有愛國心的人,帶到中共軍隊控制的根據地或游擊區去學習與訓練,然后派回到南京工作。

1939年暑假期間,在常州活動的新四軍情報人員趙雲舉接觸到回鄉度假的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實驗女子中學學生朱為娟(又名許勤)與吳靜華,了解到她們在學校中秘密組建抗日團體“七人團”,並希望與新四軍建立聯系,就將她們的情況向上級作了匯報。中共蘇皖區黨委在1939年12月與1940年4月,先后派李復、汪大銘與朱為娟等見面,指示她們在南京廣交朋友,擴大活動范圍﹔在1940年7月,又利用學校放暑假期間,將朱為娟、王秀琪、姜秀英(又名石軒)調到游擊區進行為期1個月的訓練,並批准她們加入黨組織,還組成了1個黨支部,由王秀琪任支部書記。

1940年9月,朱為娟考入汪偽中央大學文學院。她與黨支部其他成員一道,團結進步青年,先后秘密成立了青年互助會、團結救國社、青年救國社等中共外圍組織,並物色與培養了方昆(又名潘田)等人加入中共。1941年7月,由蘇皖區黨委改組的江南區黨委派舒誠到南京,化名姜秀琳,領導在南京的地下工作。1942年初中共南京特別支部成立,舒誠任書記,王秀琪、姜秀英為委員﹔1942年7月又成立了南京工作委員會,仍由舒誠任書記,除繼續在學生中開展工作外,又派黨員到工人、店員、職員中去進行活動。1944年6月,舒誠等人被調離南京,新組建的中共蘇浙區黨委派遣方休為特派員,到南京領導地下工作。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時,該系統的中共黨員有50余人。

中共江蘇省委“派進去”

1937年5月,中共中央派遣劉曉到上海恢復與重建中共地下黨組織。10月,中共中央批准在上海成立中共江蘇省委,劉曉為書記。中共江蘇省委立即在南京開展工作。與中共蘇皖區黨委“帶出來”的方法不同,而是採取“派進去”的方法。1940年三四月間,中共江蘇省委調派在上海英商公共汽車公司工作的南京籍地下黨員馬卓然到南京,打入日偽合營的華中鐵道運輸公司下關營業所。9月,中共江蘇省委又從浦東游擊隊抽調有親友在南京的朱啟鑾到南京重建黨組織。朱啟鑾在1941年初進入私立培育中學任外語教師,后升為教導主任。接著,中共江蘇省委又陸續從上海調派張寶生(又名諸雷)、柯建萍(又名柯秀貞)、何廣鑫(又名何明)等10余人進入南京。1942年6月,江蘇省委調派劉峰、歐陽儀夫婦到南京。8月,中共南京工作小組成立,由劉峰、朱啟鑾負責,全組有17名黨員。1943年3月,中共中央華中局城工部成立,部長為劉曉。城工部陸續派遣盛天任、葉再生、彭原、陳慎言等10多人進入南京。1944年6月也成立了南京工作委員會,劉峰、朱啟鑾分別擔任正、副書記,除領導南京的地下工作外,還兼管馬鞍山、鎮江等地中共地下組織的工作。到日本投降時,中共華中局城工部系統在南京的黨員有80多人。

延安八路軍總參謀部情報部門直接打入偽軍高層

1942年3月,延安八路軍總參謀部情報部門直接派遣軍事情報人員徐楚光到南京工作。徐楚光,又名徐祖芳。他到達南京后,經人介紹結識了南京大亞山堂堂主、紅幫頭子朱亞雄。他先經商,后到南京偽中央軍校任上校戰術教官,不久又任偽軍委會政治部情報司上校秘書、偽陸軍部第六科上校科長、偽軍委會參贊武官公署上校參贊武官等職。期間,他在偽軍上中層軍官中廣交朋友,搜集軍政情報,策反偽軍軍官。1943年初,八路軍總參謀部又派馬蘊平等人潛入南京,協助徐楚光工作。

除上述四條主要活動路線外,中共還派遣淮南新四軍二師系統、蘇北新四軍一師、三師系統人員等,進入南京發展地下抗日活動組織。

(作者單位:南京大學歷史系)

原載:人民政協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