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杜撰“鄧穎超日記”:應建立責任追究懲戒機制

原標題:剖析杜撰“鄧穎超日記”:應建立責任追究懲戒機制
作者:鐘波    發布時間:2018-03-06    來源:中青在線
分享到 :

編者的話

一段時期以來,歷史虛無主義作為一種社會思潮尤其是政治思潮在一些領域沉渣泛起,產生了較大負面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曾經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時,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

隻有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思維、歷史邏輯和歷史智慧,才能切實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

為此,《思想者》特邀學者撰寫文章,展開分析闡釋。

■值得深思的是,所謂的《鄧穎超日記》這麼一個徹頭徹尾胡編亂造的東西,經過這麼多權威的知情人士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裡一再澄清,卻仍能隔三差五就改頭換面地在網上出現,而且總能吸引不少點擊。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這種指鹿為馬、胡編亂造、肆意詆毀領袖人物的東西,已經不僅是在“虛無歷史”,而是要“顛倒歷史”。

--------------------------------------------------

多年來,歷史虛無主義集中攻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極力歪曲、丑化黨的領袖人物的形象,企圖以此達到否定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否定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目的。為了迷惑讀者,他們常常是打著“還原真相”的旗號,披著“學術研究”的外衣,但實際上採取的卻是無中生有、斷章取義、偷天換日的卑劣手法,令人非常不齒。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有一篇網文《鄧穎超日記啟封:周恩來臨終懺悔》流布甚廣。這篇文章聳人聽聞地杜撰出所謂《鄧穎超日記》,還煞有介事地“披露”了其中一些“內容”和“內幕”。但稍加考証,其種種荒謬之處就昭然若揭。

比如,文中提到,2006年1月8日,中央黨校、中央理論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曾召開“周恩來思想研討會”,開了四個下午,會上首次公開了鄧穎超日記檔案。豈不知,從1978年到現在的中共中央組織序列裡,根本沒有“中央理論研究室”這個單位!而遍查中央黨校和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各種相關資料,也沒有2006年1月8日舉行“周恩來思想研討會”的任何記載。不存在的單位,不存在的會議,公布的顯然也隻能是不存在的日記檔案。

又比如,文中提到鄧穎超逝世后,“她的日記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屬下的機要局保管”。稍微對黨的組織機構有些常識的,都知道機要局只是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下屬機構,而且負責的是黨內的機要通信,並不負責保管檔案﹔負責保存黨內重要檔案的,是中辦的另一個下屬機構中央檔案館。大概覺得“機要”兩個字比較重要,就搬出來唬人了。在這樣的常識上的錯漏,不知道是因為無知,還是因為根本就子虛烏有?

對這篇杜撰《鄧穎超日記》的荒謬之作,相關知情人士已經多次做過澄清。比如,2007年3月17日,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在當代中國研究所參加“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09周年”和“為中華崛起而讀書96周年”的活動期間,就互聯網上流傳的所謂《鄧穎超日記》作出了明確答復:根本不存在所謂《鄧穎超日記》,這是別有用心的人編造出來的。

曾經擔任過周恩來和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跟鄧穎超這麼多年,就沒看見她有日記。周恩來和鄧穎超都沒有日記,解放前不能寫,今天住這兒明天住那兒,寫日記不是留給敵人了嗎?解放后更不能寫,在總理辦公室工作的人,都不能寫日記,這是工作環境和性質決定的。”

2014年1月20日,周恩來衛士、鄧穎超警衛秘書、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在人民網的視頻演播室接受採訪時說,鄧穎超同志和周恩來總理都沒有記日記的習慣,而且他們過去長期在國統區做地下工作,不允許他們把事情都記下來。新中國成立以后他們也延續了這樣的習慣,不記日記。鄧穎超同志不僅不記日記,也不記大事記。1992年鄧穎超同志去世以后,我們這些身邊工作人員整理遺物時,都沒有發現鄧穎超同志的日記,根據鄧穎超的遺囑,我們把她所有的東西都交給國家了。網上流傳的“鄧穎超日記”內容是造假的,都是編造的。在2016年1月出版的《陪伴病中周恩來的日日夜夜》一書中,高振普再次說:“當今,社會上又出現了‘鄧穎超日記’一說,從內容上看,制造日記者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無非是想借鄧穎超之口達到污蔑共產黨、污蔑周恩來、挑撥是非、擾亂社會的企圖。可以肯定地說,‘鄧穎超日記’根本不存在,純屬編造騙人。”

值得深思的是,就是這麼一個徹頭徹尾胡編亂造的東西,經過這麼多權威的知情人士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裡一再澄清,卻仍能隔三差五就改頭換面地在網上出現,而且總能吸引不少點擊。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這種指鹿為馬、胡編亂造、肆意詆毀領袖人物的東西,已經不僅是在“虛無歷史”,而是要“顛倒歷史”。

與歷史虛無主義的斗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盡管現在形勢已經有了顯著的好轉,但決不可稍有鬆懈,應當探索建立責任追究和懲戒機制,以防止其死灰復燃、卷土重來。

(作者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