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葉帥的教誨下成長

作者:許忠敬    發布時間:2018-05-0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1947年10月,我從老家山西長治入伍,成為晉冀魯豫軍區屬下太行軍區獨立第1旅第2團特務連的一名戰士,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涯。

同年冬,在解放軍解放石家庄市以后,晉冀魯豫軍區和晉察冀軍區連成一片,成為全國最大的解放區。這時,黨中央和毛主席從陝北來到了石家庄附近的西柏坡,建立了新的中央華北局和華北軍區。同時以原來兩個大軍區的軍事學校為基礎,組建了華北軍政大學(以下簡稱“華北軍大”),歸中央軍委直接領導,由葉劍英擔任校長兼政委。華北軍大的校址在石家庄西兵營及其附近。此時,我奉令調入華北軍大學習。正是因為有了這次學習的機會,我才有幸成為該校首批學員之一,在葉劍英校長的教誨之下,我開始了新的軍旅生涯。

有幸成為葉帥的學生

1948年春節過后,我所在的太行軍區獨立第1旅,由圍困安陽前線調至河北邯鄲境內整訓。一天,我突然接到命令,要我到石家庄去上學,至於上什麼學,向我宣布命令的人也不太清楚。那時,我們這些部隊基層人員,經常會接到命令,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那就是對上級的命令,隻有服從,很少提出什麼疑問,即使心裡不太明白,在行動上也會堅決執行。

3月中旬,我們這些被選調入學的人,先是在邯鄲以北一個叫臨洺關的地方集中后,又背著行裝,經過4天的徒步行軍,到達石家庄西南郊區的玉村,被編入陸軍中學學習文化知識。這時我才知道,選調到陸軍中學學習的學員,都是來自部隊基層的干部或在作戰中立功受獎的優秀戰士。學習的課程主要有語文、數學和自然常識。

陸軍中學實際是華北軍大的預科。經過3個月的文化補習后,於6月下旬,我被調入華北軍大參謀培訓隊學習。7月1日那天,葉劍英校長陪同朱德總司令等來參加華北軍大的開學典禮。

朱總司令在講話中說,黨中央和毛主席決定,創辦華北軍政大學,委派中央軍委副總參謀長葉劍英擔任校長兼政委。朱總司令強調指出,葉劍英同志長期在我軍總部擔任領導職務,也是我們國家創建現代軍校的元老。他曾協助孫中山開辦黃埔軍校,並擔任黃埔軍校的教務長,還當過我們紅軍大學的校長兼政委。他不僅經驗豐富,而且學識淵博。希望大家在葉校長領導下,把華北軍大辦好,為全軍培養德才兼備的干部……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朱總司令,也是第一次聽朱總司令贊揚葉劍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面聆聽葉帥的教誨

開學后不久,葉校長來參訓大隊視察。我們環大操場排成單列隊形迎接。葉校長依次與每個學員見面,先親切握手,再凝神對視片刻,繼而問是哪兒人,或從哪個部隊來的。走到我跟前時,他握著我的手問:“你多大啦?”我高聲回答:“18!”葉校長笑著說:“好。你的回答有精神!”待葉校長巡視一周后,我們又列成講話隊形,聆聽他訓示。他說,“剛才我檢查了你們的軍容,看到大家都很精神,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是培養參謀的好苗子,我很高興!”葉校長的開場白,像春風一樣吹到我們身上,暖洋洋的。他接著說,在咱們解放軍裡,我算是個老參謀了,深知參謀工作重要,更知當好參謀不易,一直想辦一所專門培養參謀的學校。現在,毛主席決定辦華北軍大,把培養參謀作為主要任務之一。中央下了很大的決心,從全軍選調來優秀教員,指定華北軍區全力保障,為大家創造了很好的學習條件。葉校長在講話中,還批評了一些不安心學習的思想傾向。他最后說,前方戰友正在同敵人厮殺,希望你們珍視住校學習的機會,努力學好軍事理論,學好戰術技術,學好參謀業務,不僅要學懂理論知識,還要掌握一些擬制軍事文書和標繪作戰要圖的技能,爭取以優異的學習成績,走向工作崗位,成為各級司令部的骨干。

我在被葉校長接見並聆聽他訓導之前,見到的最大首長是團長,他既未跟我握手,也沒有跟我說話。如今,猛然見到擔任我軍副總參謀長的葉校長,而且握著我的手面對面地跟我講話,要我努力學習參謀業務。這對我來說,既是驚喜,更是震撼。從此,葉校長的親切形象和他所說的話,印在了我的腦子裡,變成指導我行動的動力。

華北軍大的學習生活,完全落實了抗大校歌歌詞中的訓誡,即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作風。華北軍大的教學和管理極為嚴格,在華北軍大學習的一年半時間是我長進最快的一個時段。學校列入考試的有6門功課,我每門都取得了85分以上的成績,在同學中名列前茅,並因此榮記三等功,被吸納入黨。

快70年的光陰過去了,現在回想起來,可以說華北軍大一年半的培訓,是我軍旅生涯中最重要也是最難忘的一段經歷。正是因為在這裡的學習,使我在思想覺悟、軍事知識、業務技能和心智體魄等方面,都具備了初級參謀人員的基本條件,為我的軍旅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跟隨葉帥工作學習

我從華北軍大畢業后,經兩年多工作實踐的鍛煉,1951年冬又被調入第一坦克學校學習了兩年多,成為新中國第一代坦克兵軍官。從坦克學校畢業不久,我被選調到總部機關工作,並從此開始了與葉帥長達近20年的相隨相從。

20世紀50年代中期,葉帥兼任軍委訓練總監部部長,我在訓總屬下的院校管理部任參謀。后來,葉帥兼任軍委訓練研究委員會主任,領導全軍的教育訓練和學術研究,我被調入軍委辦公廳任秘書,當時的軍委辦公廳雖然編制在總參序列內,卻擔負著為軍委領導同志服務的工作。我多次隨同葉帥去各軍兵種部隊和軍事院校視察,跟著他推廣郭興福教學法、搞全軍大比武,接受他的言傳身教。也可以說,我所從事的主要業務,就是為學習、傳達和貫徹葉帥的指示而忙碌。

1965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我作為總參謀部的一名工作人員,跟隨總參首長陪同葉帥到大連市主持全軍指揮院校教學改革會議,並視察大連附近的駐軍單位。我有幸同葉帥下榻於東山賓館一號樓裡,具體負責內外聯絡、活動安排和會議記錄等事宜。與葉帥朝夕相處半個多月,同住同吃同開會同娛樂同健體。當時我剛進而立之年,體力精力都很充沛,具體事務料理得比較周到,得到首長們的好評。一次閑聊中,葉帥問我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我答:“您是我的校長,我是您的學生!”葉帥接著問:“是嗎,那是什麼時候?”我答:“1948年,華北軍大參謀培訓隊,您對我們的訓示,我至今記憶猶新……”葉帥聽后爽朗地笑著說:“那好哇,我們是老相識啦!參訓隊的學生進了總參謀部,不錯嘛!”接著,葉帥對他身旁的總參首長說:“你們的小許很精干哦!”我又一次得到葉帥的激勵。

1973年,我從總參調到軍事科學院工作。軍科是葉帥主持創建並長期領導的科研單位,軍科的建設和發展凝聚著葉帥的心血。我調到軍科后,梳理自己前半生的經歷時,很自然地感悟到,自華北軍政大學畢業后,我20多年的軍旅生涯,幾乎始終處在葉帥的教誨之下,我為此感到自豪和欣慰。

原載:《黨史博覽》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