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在重慶留下的烙印

作者:胡平原    發布時間:2018-07-04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今年3月5日是中國一代偉人周恩來誕辰120周年,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習近平強調,周恩來同志是熱愛人民、勤政為民的杰出楷模。在抗日戰爭時期,周恩來同志曾在重慶長期工作和戰斗,在重慶38個區縣,隻要一提到周恩來的名字,人們都能講上一段段耳熟能詳的周恩來熱愛人民、關懷人民的故事。

育才學校 周恩來印記

如今的育才學校是陶行知先生抗戰時期在重慶創辦的,當時周恩來在重慶主持中共南方局工作,他對育才學校的師生關懷備至,對學校的工作鼎力支持。

1940年夏末秋初的一天,周恩來將去育才學校參觀,陶行知校長專程前往北溫泉迎接並陪同他來到古聖寺,一起來的還有鄧穎超、徐冰等幾位同志。他們在學校住了一天一夜,居住在陶校長原來在荷花池邊的一排三間土牆茅屋。中共南方局負責人周恩來來到學校參觀的喜訊給全校師生極大鼓舞,在全校師生舉行的歡迎大會上,他作了意涵深刻的講話,用老一輩革命家年輕時尋找真理的艱難歷程來教育師生。講話中他說很羨慕當時的學生,小小年紀就能受到革命教育,因此勉勵學生們努力學習,追求革命真理。同學們把周恩來的教導記在本子上,記在心頭。大家圍著周恩來請他題詞,他給每個同學題的是同一句話:“一代勝似一代”。他十分高興地觀看了同學們表演的節目,並和全校師生一起合影留念。

晚上,老師們和各組學生代表一起在茅屋裡再一次聽周恩來講話,他深入淺出地為師生們分析了抗日戰爭的形勢,以及毛主席關於反對投降活動、打擊國民黨投降派的指示,講了和反動派作斗爭的方式方法,指出文藝應該表現堅持抗日、反對投降的內容,音樂、繪畫、戲劇、文學都是進行革命斗爭的武器。他還特別為師生介紹了大家都向往的解放區正在一天天發展壯大,革命烈火一定會燃遍全中國,最后的勝利一定屬於人民。大家聽了非常高興。他還十分關懷同學們的身體健康,捐款給學校為師生添置體育設備。周恩來殷切的教誨和無微不至的關懷,給正在艱苦奮斗中的育才學校師生,增添了巨大的力量。

1940年12月26日,郭沫若主持的文化工作委員會在中國電影制片廠舉行音樂演奏會,周恩來、葉劍英、鄧穎超等出席觀看,參加這天演奏會的還有銀行界、文化界的有關人士100余人。育才音樂組的26位同學由賀綠汀先生帶領前來演出,陳貽鑫、郭惠英、劉幼雪3個同學表演鋼琴彈奏,休息時陶校長在會上報告了創辦育才的動機,賀綠汀報告了音樂組教學情況。在這次大會上演出的節目有齊唱、二部合唱、鋼琴獨奏、鋼琴連彈,周恩來聽后十分高興,應陳貽鑫同學的請求在他的紀念冊上題詞:“為新中國培育出一群新的音樂天才。”對年輕一代寄予極大的希望。

1942年的一天,周恩來要他的秘書袁超俊到育才學校挑選一批孩子帶去延安學習,袁超俊這次帶走了任必端等4名同學,此后還有許多育才師生陸續到解放區去參加革命工作。

1945年,南方局青年工作委員會根據周恩來的指示,為解放區輸送大批革命青年,為此設立了一個轉送站,地址就在重慶市中區管家巷28號育才學校駐渝辦事處裡面。有一批青年去湖北宣化店中原解放區李先念同志領導的一支新四軍部隊,其中就有育才同學王昶新、王紹全等人。這年夏天,中國共產黨發出“革命青年到農村去”的指示,中共南方局青委在周恩來的具體指導下,辦了一個“青年農村工作訓練班”,由黎群負責,地址就在草街子回龍寺——黎群的意姐帶領著育才文學組、社會科學組的50多名同學和10多名老師,在那裡學習。這樣使育才師生在南方局和周恩來的直接關懷下,受到了革命的良好教育。

1946年春天,育才學校從草街子遷到紅岩村,校舍利用距離八路軍辦事處約100步遠的國民參政會留下的房子,大家來到了周恩來身邊,就有更多的機會接受他和南方局的幫助和教誨。鄧發、石西民、熊復、劉光等同志都先后應邀到學校作過報告,他們把當時革命的形勢和斗爭方向以及有關的方式方法及時告訴師生們。辦事處舉行周末晚會,經常邀請育才的同學們參加。1946年春節的聯歡會上,育才的師生們又一次聽到周恩來的講話,他說:“目前正在商量成立民主聯合政府,我們代表團准備提議由你們的陶行知校長擔任教育部長,你們贊成不贊成?”師生們熱烈鼓掌,齊聲歡呼:“贊成!贊成!”

1946年5月,八路軍辦事處遷往南京,留下袁超俊辦理遺留工作,袁超俊將辦事處在紅岩村的全部房屋、家具、圖書,贈送給育才學校,育才的意姐代表學校接受了這些珍貴的物品。

1946年,蔣介石的特務暗殺了李公朴、聞一多,陶校長聽說自己在黑名單中名列“探花”,他立即給育才師生們寫信,大義凜然提議:“為民主死一個,就要加緊號召一萬人頂補。”從此陶校長更加爭分奪秒地為革命工作,由於積勞成疾,勞累過度,7月25日,在上海突然患腦溢血。周恩來和鄧穎超同志當時已由重慶去上海,聞訊之后立即趕去看望,這時陶校長已經不能講話了,周恩來悲痛不已,緊握著陶校長的手和他告別。

陶校長逝世后,延安、南京、上海、重慶等地都召開追悼會。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都發來唁電。在延安舉行的追悼大會上,高挂著毛澤東的親筆題詞:“痛悼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黨中央宣傳部長陸定一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會上發表演說,高度評價陶校長光輝的一生,號召共產黨人和解放區的教育界學習他的精神,為新中國的實現而努力斗爭。

更讓人永世難忘的是,1949年的上半年,周恩來離開重慶已經3年,當他知道育才學校在重慶處境艱難,一直惦念著育才學校的師生,特地托專人從香港匯來800塊銀元,幫助育才學校師生們渡過難關。

南開中學 周恩來足音

南開中學是張伯苓1904年在天津創辦的,周恩來1913年至1917年在南開中學上學。“九一八”事變后,日寇侵入華北,1935年,張伯苓先生委派喻傳锎先生來重慶沙坪壩新建分校,起初校名“南渝中學”,1936年開始收學生。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后,天津南開學校被炸毀,於是中學部師生遷來重慶大后方,正式改名為“南開中學”。1938年底,周恩來肩負著國家民族重任,高舉團結抗戰大旗,作為中共中央代表來到重慶。為宣傳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教育青年投入抗戰洪流,曾多次來到自己的母校——南開中學參觀訪問、講演、座談,有力地推動了南開中學的抗日救亡愛國運動。

1939年1月的一天,陽光和煦,微風拂面,南開中學的校園裡鮮花盛開,芳香扑鼻。上午9點整,校門口數百名師生中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原來是周恩來同志應張伯苓先生和南開校友會的邀請,來到南開中學,給學校師生作報告。周恩來剛從汽車裡走出來,立即受到師生們的夾道歡迎,在張伯苓先生陪同下,走向學校禮堂——午晴堂,這裡早已坐滿了參加報告會的學生和教師。周恩來英姿煥發,健步登上講台,一時間會場上爆發出雷鳴般的經久不息的掌聲。這時張伯苓介紹說:“周校友奔走國事,卓著勛勞,為大家樹立了我們學習的榜樣,今天有這個難得的機會給大家講話。”會場上再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周恩來神採奕奕站在講台前面,目光炯炯地注視著全會場,以洪亮的聲音,十分謙遜而親切地說:“我也是南開中學的學生,張校長是我的校長,在座的很多老師也是我的老師。能夠回到母校與老師和同學見面,暢談國家大事,感到十分高興。”他的每一句話都能吸引大家,引起全會場師生會心的微笑。

周恩來接著很有風趣地講道:“幾年以前,要是我站在這兒,每一個同學都可以發一筆財——那時候,抓住了我,就可以得到幾十萬元的獎賞!”他的這幾句話,立刻引起全會場師生們的哄堂大笑,並使大家在笑聲中聯想到很多問題:中國革命走過長期艱險曲折的道路,有多少人流血犧牲!周恩來滿懷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接著說:“但是今天我可以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暢談國事,這說明形勢變了,說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已經開始建立起來了!??”他的講話,語言是那樣流暢,邏輯是那樣嚴謹,以璀璨的思想光芒,觸動每一個聽眾的心弦,真正使師生們耳目一新。

1940年冬,蔣介石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面目日益暴露,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這時周恩來又一次來到南開中學,在津南村23號樓上王端馴家中,對部分校友作了報告,以“抗戰、團結、進步”為內容,分析了1940年的抗戰形勢,指出蔣介石控制下的霧重慶,反共頑固派正在分裂國共合作,散布投降空氣。他例舉了大量事實講述了八路軍、新四軍開赴敵后所取得的重大勝利,並分析了取得這些勝利的主要原因:他們實行了官兵一致、軍民一致和瓦解敵軍、寬待俘虜的三大政策,在敵軍側翼與后方作戰靈活的戰略戰術??

周恩來還語重心長地說:“國民黨一些親日派、投降派,在日寇大舉進攻我國的時候,我八路軍、新四軍的健兒,在前方浴血奮戰,他們卻在后方貪污腐化,巧取豪奪,大發國難之財,嚴重地影響著抗戰事業,使大后方許多愛國志士和有志青年感到憂慮和煩悶,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投降、分裂和倒退是不得人心的!中國和世界形勢不容許中國不團結、不進步、不抗日。”

最后,周恩來堅定地講道:“全國人民的抗日怒潮不可阻擋,抗日戰爭的抗毒素,不僅可以消除日寇的毒焰,而且也能夠清洗我國的污泥濁水。隻要我們全國人民一致努力,堅持抗戰,就一定能夠克服投降危機,取得抗戰最后勝利。”

1944年,日本帝國主義在太平洋戰場上節節失敗,為了在中國大陸上作垂死掙扎和援救遠伸南洋的孤軍,4月,日本侵略者發動了打通大陸交通線的戰役。國民黨軍隊在這次戰役裡土崩瓦解,喪失了河南、湖南、廣西、廣東等省大部和貴州的一部分。國民黨反動派為了補充兵源,進行反共反人民的戰爭准備,利用抗日為幌子,鼓吹“十萬青年從軍”。

周恩來針對這一形勢,親自來到南開中學,耐心細致地對張伯苓先生做了工作,揭穿了蔣介石假借抗戰名義,欺騙青年學生,拼湊反革命武裝力量的陰謀。張伯苓先生對師生們講道:“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此系當時國民黨招募十萬青年從軍的口號)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南開中學挽救了師生從軍去充當炮灰事件。抗戰時期,由於周恩來對南開中學的深切關懷,無數次來到學校,有時單獨來,有時和鄧穎超同志一起來,有時又到官井巷開校友會,給全校師生們以熱情的教育和鼓勵,指出正確的政治方向,推動廣大師生積極投入到抗日建國的偉大斗爭中去,成效昭然。

新中國成立后,南開中學根據重慶市中等學校統一命名,改稱重慶市三中。1957年2月10日,周恩來訪問亞非11國后歸來,路過重慶,不顧旅途勞累,還來到南開中學視察。周總理視察的喜訊像長了翅膀一樣傳遍了校園。同學們成群結隊地趕來,有些年紀較小的同學,突然見到周總理激動得不知所措,周總理見到他們這種狀況,便指著一位魁梧的同志親切而風趣地問:“同學們:他是哪一個?你們認識嗎?”同學們一看,立即變得活躍起來,大家異口同聲天真地喊道:“賀龍!賀龍!”周總理和賀龍同志爽朗地笑了起來,同學們也盡情地笑了。

這一天南開中學的師生特別高興,周恩來總理也格外高興。他像慈父般地向同學們問長問短,叮囑大家說:“要好好學習,加強勞動觀點,熱愛祖國,提高政治思想覺悟,樹立艱苦朴素的作風,准備做一個有文化、有技術的工人和農民,做一個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相結合的新型知識分子。”最后他再三勉勵學校負責人:“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辦好南開中學。”並鼓勵同學們:“為革命而努力學好本事,勇挑革命重擔!”

周恩來題詞 永遠的激勵

周恩來在重慶留下過許多墨寶,經重慶文化人士打造,在校園、會議室、大川、名山、陳列館、博物館、圖書館等形成一道文化風景線,使人們賞心悅目。抗戰時期,周恩來給重慶合作五金廠和渝鑫鋼鐵廠的題詞便是一例。

1938年12月周恩來到達重慶之后,遵照毛澤東關於“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反對頑固勢力”的指示,廣泛接觸工商界愛國民主人士,開展了對民族資產階級的團結、教育工作。使他們進一步靠攏共產黨,努力生產,支援抗戰,和官僚資本作斗爭,鞏固和擴大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使黨的影響更加廣泛。

抗戰開始后,國民黨推行片面抗戰路線,沿海城市相繼淪陷,許多民營工廠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歷盡艱辛,搬到后方。到1939年1月,在重慶就有50多家內遷廠復工生產,有力地支援了前方抗戰和后方民用。國民參政會為了了解內地新興工業建設情況,由國民黨政府經濟部工礦調整處,於11月25日組織了部分駐渝參政員前往渝鑫鋼鐵廠、豫豐紗廠、植物油提煉輕油廠、大公鐵廠、永利鐵廠、達成煉糖廠、合作五金廠、新民機器廠、龍章造紙廠、順昌機器廠、天原化工廠及裕華、渝新紗廠等工廠參觀。

這一次參觀的參政員達50多人,中共參政員有周恩來、董必武、鄧穎超、唐維華等同志。當他們來到合作五金廠,了解到該廠正在為抗戰生產炸彈彈尾和引信,以及擲榴彈等軍用產品,周恩來和董必武、鄧穎超均極力稱贊。他們到各車間仔細觀看了工人的技術操作,高度評價了工人們團結合作、支援抗戰的精神,這給予工人們巨大的鼓舞。他們還熱情地為該廠題了詞。

周恩來的題詞是:“供給前方的生產,是國防工業第一要義”。

鄧穎超的題詞是:“合作奮斗,發揚生產”。董必武的題詞是:“在極艱難的條件奠定新中國工業的基礎”。

這些題詞明確地為民族工業指明了前進方向和發展前途,給愛國的工商業者以極大的鼓勵。該廠負責人胡厥文當時不在重慶,后來周恩來曾多次到沙坪壩土灣胡厥文家裡看望、交談,充分體現了他對工商界愛國民主人士的關懷。

進入抗戰相持階段后,蔣介石更是消極抗日,積極反共,准備向日寇妥協投降。1939年12月至1943年,接連掀起3次反共高潮。就在這一時期,周恩來一再強調和題詞,爭取抗戰的勝利,主要“依靠自力更生抗戰到底,這就是中華民族的唯一出路”。他說:“我們的作戰,只是人、財、糧、彈四個最低要求,隻要有了最低限度的生活,就可以抗戰到底。”“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國策,民主和團結的力量,克服當前和即將來臨的最大困難,擊破敵人的封鎖和分化”。“隻要堅持團結,抗戰到底,勝利一定屬於我們??”周恩來一系列充滿抗戰必勝信念的講話、題詞、文章等,使重慶廣大人民群眾透過迷漫的濃霧,看到了抗戰勝利的曙光,極大地鼓舞了各族人民抗戰到底的信心。1942年1月14日,為了深入了解大后方民營重工業的生產情況,周恩來和馮玉祥將軍一起,親自前往土灣渝鑫鋼鐵廠參觀,參觀后周恩來欣然為廠題詞:“沒有重工業,便沒有民族工業的基礎,更談不上國防工業,渝鑫廠的生產已為我民族工業打下了初步的基礎”。周總理的題詞,為重慶實現重工業大城吹響了前進的號角!

那時在四川的民營工廠中,重工業隻有29家。在冶金方面稍具規模的隻有中國興業公司的鋼鐵廠和渝鑫鋼鐵廠兩家。渝鑫鋼鐵廠是“八?一三”后,由上海遷到漢口,1937年底,再由漢口遷到重慶來的。1938年7月開工到1942年1月,前后遭受到日本飛機的5次轟炸,廠房與工人宿舍先后中彈90多枚,損失慘重。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該廠堅持下來,迅速復工生產。從規模來看,渝鑫僅次於中國興業的鋼鐵廠,但產品卻超過中興。每月可生產灰口鐵140噸,生產鑄鋼、竹節鋼、圓鋼、方鋼、地軸鋼等100噸左右,此外每月還可生產1720度耐高熱鍛煉磚(可做坩鍋、冶金爐、玻璃爐窖用)1500000坯。看到廠子如此情況,周恩來於是在題詞中,高度贊揚渝鑫鋼鐵廠為支援前方抗戰和發展我國民族工業所作出的貢獻。這對愛國的工商業者是一個巨大的鼓勵和贊揚,使工商業者鼓足干勁,努力生產,為早日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而努力奮斗。

習總書記說得好:“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周恩來同志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光輝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勛、展現的崇高風范,深深銘刻在中國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銘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心中。”從1938年到1946年間,周恩來在重慶留下許多抗戰和關愛人民的故事,如今在人們中間傳為佳話,成為美談。

原載:《中華魂》2018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