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8-07-0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為實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進行不懈努力。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重要論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在前進道路上依靠誰、為了誰的重大問題,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動力源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了方向。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馬克思主義自誕生起就秉持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鮮明立場。馬克思、恩格斯1848年在《共產黨宣言》中向全世界公開闡明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共產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提出共產主義的宗旨和最終目的就是實現無產階級及全人類的解放,建立一個嶄新的社會,在這個社會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和恩格斯還明確提出“民族復興”的重要思想,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92年波蘭文版序言和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中指出:“而一個獨立強盛的波蘭的復興是一件不僅關系到波蘭人而且關系到我們大家的事情。”“不恢復每個民族的獨立和統一,那就既不可能有無產階級的國際聯合,也不可能有各民族為達到共同目的而必須實行和睦的與自覺的合作。”在他們看來,實現各國民族的復興與推進整個世界的社會主義事業是休戚相關、目標一致的,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就是始終站在理論和實踐斗爭的最前沿,為人民幸福和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最終以自己的先進性不斷引領人類解放事業。17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崇高理想及其精神價值追求,始終站在了人類道德的制高點上,深刻影響了人類社會進步的歷史進程。馬克思也因此被公認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品格。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回顧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共產黨宣言》問世后,共產主義的實踐運動不斷迸發出強大的革命力量,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成立的那天起,就成為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從1864年國際工人協會成立,到巴黎公社的建立,無產階級不斷成為實現自身解放和全人類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馬克思主義誕生的170多年來,共產主義運動、社會主義革命的先驅們以“最不知疲倦、無所畏懼和可靠的先進戰士”之精神與勇氣,獻身於人類社會最壯麗的事業,無數共產黨人以其偉大實踐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科學性和社會主義的先進性。馬克思主義的開創者、探索者們,把崇高的理想與偉大的實踐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實現了思想家和革命家的完美結合。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的高尚精神品格。馬克思和恩格斯把人民獲得解放、實現全面而自由的發展作為畢生的追求,始終鮮明地站在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一邊,熱情謳歌人民群眾、教育宣傳、發動和武裝人民群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雖然一生“飽嘗顛沛流離的艱辛、貧病交加的煎熬”,但始終初心不改、不懈奮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恩格斯作為馬克思的親密戰友終生與之並肩戰斗。馬克思和恩格斯這種為人類幸福而工作的堅定信念,始終是全世界真正的共產黨人偉大的力量源泉和不朽的精神旗幟,召喚起一代又一代共產主義戰士前赴后繼,承前啟后,獻身於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理想,推進了全世界科學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蓬勃發展。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的高尚精神品格,今天仍然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奮勇前進在新時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人間正道上。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始終是代表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政黨。建黨97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人民立場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建黨97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勝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沒有改變﹔建黨97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20世紀初葉,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便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經過28年艱苦探索和浴血奮戰,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了偉大勝利,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頒布,我國人民民主制度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黨的八大把黨的群眾路線第一次載入黨章。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實現各民族的大團結和繁榮富強,成為鼓舞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強大精神動力。經過長期艱苦探索,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最終取得了偉大勝利,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重大戰略決策,改革開放開啟了中國人民由站起來到富起來新的偉大革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成為推進改革開放的新的強大動力。經過幾十年的艱苦奮斗,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國民經濟和人民群眾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令世人矚目的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前后共計有7億多人脫貧,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壯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思想,對中國共產黨前進動力的理論認識達到新境界,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5年多來,全黨以巨大的勇氣和定力踐行了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堅定信念。5年多來,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中華民族也因此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華民族近一個世紀的歷史,說到底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復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奮斗的歷史,無數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好兒女,用鮮血、汗水、淚水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建黨97年歷史充分証明,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訣,是實現解放全人類遠大理想的強大力量保証。今天,中國共產黨人正滿懷信心地迎接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的偉大飛躍。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人類文明進步不懈奮斗

始終不渝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必須貫穿於治國理政的具體實踐中,切實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當前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緊緊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採取有效措施,讓廣大人民群眾在一項項具體政策的落實中感受到當家作主的地位。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解決一些干部不作為、不敢為、不會為的問題,尤其要高度關注脫貧攻堅戰面臨的重大任務,最終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發展。

堅持不懈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和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人類文明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就是要始終弘揚偉大的創造精神,不斷創造人間奇跡﹔就是要弘揚偉大的奮斗精神,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就是要始終弘揚偉大的團結精神,不斷鞏固國內各民族和海內外中華民族同胞的大團結,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就是要始終弘揚偉大的夢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証明,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調動一切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激發一切可以迸發的創造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堅守偉大夢想的執著,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體中華兒女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必由之路,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精神力量。

真誠合作共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無產階級要獲得徹底解放,必須解放全人類。為人類和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是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共同追求的光榮夢想。新時代中華民族應該也必將對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價值追求,是社會主義中國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也是長期以來中國人民的真誠願望。面臨當今世界復雜而多樣的挑戰,中國共產黨要堅持不懈團結國內各族人民,攜手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奮斗,不斷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一以貫之地加強黨的建設。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當今世界,政黨林立。一個政黨的歷史高度,必然取決於其精神世界的高度,取決於所擁有的真理力量。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崇高理想和信仰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精神之魂。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凝聚起中華民族的磅礡之力,努力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促進人類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持之以恆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也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復興不可能唾手可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要“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實現“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就必須時刻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和隻爭朝夕的精神,必須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止,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今天,我們無比真切地感到,中國共產黨的前途更加光明,中國人民的未來更加光明。然而,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是曲折的,仍然面臨許多艱難險阻。我們必須時刻准備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最終奪取新時代長征的偉大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