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將白求恩的事跡傳向海外

作者:鄭學富    發布時間:2018-08-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8月19日,是我國首個“中國醫師節”。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重要指示:弘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

今年,恰逢國際主義戰士、著名胸外科醫師白求恩同志來到中國工作80周年。1938年初,白求恩不遠萬裡,沖破重重阻撓,來到延安,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1939年11月,白求恩同志以身殉職。

第一個將白求恩的事跡向海外傳播的人,是新加坡華僑記者黃薇。

到延安參觀訪問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黃薇先后到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從事抗日宣傳和募捐活動。1938年3月,她以新加坡《星洲日報》特派記者身份回國。同年6月下旬,黃薇在八路軍武漢辦事處的安排下,隨同“世界學生聯合代表團”到延安採訪,開啟了她華北敵后戰場的訪問行程。

1938年7月,黃薇來到延安,一個多月的參觀訪問,她深深地被延安清明的政治環境和融洽的軍民關系所吸引。

一天中午,毛澤東設宴請黃薇等記者到窯洞做客。黃薇提出了自己的請求:“我很想留在延安學習,想在這個革命大熔爐中受教育、受鍛煉,使自己快一點成長,為抗戰多做貢獻。”毛澤東聽后說:“我早聽說你有這個願望,但是我還是認為你做記者比較好,特別是作為一個華僑記者,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向海外僑胞作宣傳報道,使他們了解祖國的情況,增強抗戰必勝的信心,這個工作很有意義,這也是為抗戰作貢獻。”黃薇聽了,很受啟發,知道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毛澤東接著說:“最近陝甘寧邊區各界組織了一個慰問團,要到晉察冀邊區去慰問參觀。你們可以和他們一起去,看看我們在敵人后方工作、戰斗情況。”

第一次見到白求恩

1938年8月中旬,黃薇隨同慰問團40余人離開延安,奔赴華北敵后戰場,歷時3個多月,走訪了3個地區40多個縣。

1938年9月下旬,黃薇來到了晉察冀邊區的所在地五台縣,受到邊區軍民的熱情歡迎,軍區司令部送給他們每人一套新棉軍服。第二天,軍區司令員聶榮臻、參謀長唐延杰、政治部主任舒同為他們舉行宴會和歡迎大會。在宴會上,聶榮臻將白求恩大夫介紹給黃薇,從此二人相識。

黃薇這樣描述白求恩:“他高大的個子、身穿八路軍的棉軍服,戴著軍帽,顯得格外精神。他喜愛中國菜,能夠自如地使用筷子。他努力學習中國話,見到我們就用中國話叫‘同志!’雖然發音不很准確,但聽起來很親切。”在宴席上,黃薇初步了解了白求恩的事跡,作了簡單交談,並與他約定改日前往訪問。

當天晚上7點,晉察冀軍區在司令部后面的廣場上,為延安慰問團舉行歡迎大會,聶榮臻在歡迎辭中還專門提到黃薇。黃薇被邀請上台講話,她向大家報告了海外僑胞踴躍支持祖國抗戰的動人事例,並代表僑胞向艱苦奮戰在敵后的將士們、同胞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慰問。

黃薇剛講完,白求恩就自告奮勇地跳上舞台,用不很流利的中國話開始講演。當他生疏地說出“同志們”這三個字時,全場沸騰起來,大家都為他鼓掌。白求恩說,他來到邊區后,看到上至聶司令員,下至普通戰士和老百姓,為了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萬眾一心、精誠合作、一致對外,心裡非常感動。白求恩說道:“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打倒敵人的有力武器,我希望全中國各黨派、各階層,不分上下團結起來,打倒萬惡的日本法西斯主義者。”

黃薇寫道:“白求恩大夫作為一個國際友人,為了支援我們中國的抗日戰爭而離開他的家園,拋棄他那優越的生活環境而來到烽火彌漫的中國,同我們一起戰斗,為我前方戰士救死扶傷作出巨大貢獻,而且還熱切希望我國上下團結抗戰到底。這種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使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深受感動。”

呼吁后方捐獻醫療設備

就在黃薇到達五台山的當天,形勢驟然緊張起來,日軍兵分幾路圍攻晉察冀邊區。邊區軍民迎戰日寇,堅壁清野,組織疏散轉移。因此,黃薇採訪白求恩的計劃暫時擱淺。

幾天后,黃薇與陝甘寧邊區參觀團分開,離開五台山,與軍區政治部抗敵劇社去慰勞傷員。當她來到滹沱河畔的一所戰地醫院時,竟遇到了白求恩。此時的白求恩正在一間簡陋的手術室裡,全神貫注地為一位傷員做手術。白求恩的翻譯董越千既是翻譯又是助手,熟練地傳遞刀、剪子和其他手術用具。一些當地群眾也主動前來幫忙,董越千還要指導他們進行消毒和上藥。這一天,白求恩很忙,剛做完一個手術,一位傷員又被抬了進來,門外還有好幾位傷員在等待著。

黃薇在手術室外等了好長時間,想找個機會訪問白求恩,可是白求恩一直在忙。這邊黃薇所在的隊伍還要趕路,需要馬上出發,來不及採訪和打招呼,黃薇隻好遺憾地離開了。

不久,在一個軍分區的司令部裡,黃薇竟意外地又碰到了白求恩,二人同住在一個院子裡。黃薇看到:“雖然是在寒風凜冽的天氣裡,白大夫卻像小孩子一般地背著一個照相機,東奔西走,攝取各種有意義的鏡頭。”黃薇真是喜出望外,這次可得“抓住他”,於是與他約定,晚飯后去訪問他。

晚上,黃薇如約而至,在一盞搖曳的煤油燈下開始了採訪。白求恩向黃薇講述他的童年和生活經歷,講述自己是如何來到中國的。白求恩風趣地說:“我乘飛機,坐火車、汽車,騎馬、騎毛驢子,還走了不少的路,好容易才來到這裡。中國實在是太大了。”白求恩十分贊賞八路軍的勇敢,他說:“八路軍戰士是我所見到的最英勇、最堅強的人!”白求恩還十分焦慮地對黃薇談缺醫少藥的問題:“做手術,缺少麻醉劑、止疼藥,也缺少酒精和碘酒,甚至棉花、繃帶都是把用過了的加以消毒后再用。醫療器械尤其短缺,遇到傷勢太重,必須對傷員進行截肢時,使用的都是木工鋸子和屠刀。”

二人談了很長時間,在即將結束時,白求恩再三叮囑黃薇要向后方人士和海外僑胞呼吁,趕快向抗戰前線捐助醫療用品。黃薇聽了非常感動,她寫道:“一個外國人,如此關懷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其誠摯的感情,殷切的希望,深深打動了我的心,也更加激發了我的愛國熱情。”

回到重慶后,黃薇寫了一篇戰地通訊《國際主義戰士白求恩》,發表在新加坡的《星洲日報》上,讓更多的海外僑胞知道了白求恩、認識了白求恩。

1939年春,宋美齡主持召開重慶各界婦女領袖座談會,黃薇應邀參加,並在會上介紹了白求恩大夫救死扶傷的感人事跡,用自己的所見所聞,重點談了華北敵后戰場缺醫少藥的嚴重程度,呼吁在座的姐妹們和全國同胞們趕快動員起來,捐獻醫藥用品,早日輸送到前方去。黃薇的呼吁在重慶引起強烈反響,國民黨元老張繼的夫人請黃薇到家裡,詳細詢問有關情況,表示馬上組織大家捐獻醫藥用品,盡快送到華北前線。

令黃薇沒想到的是,在她離開華北后不到一年的時間,白求恩因手術時不慎割破中指,被細菌感染轉為敗血症,醫治無效,於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縣黃石口村逝世。噩耗傳來,在重慶的黃薇含淚寫了《悼念白求恩大夫》一文,發表在1939年12月4日的重慶《新華日報》上。她寫道:“為了紀念這位可敬的國際朋友,我們必須加強團結,抗戰到底,爭取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將日本強盜的頭顱和鮮血,祭獻於我們偉大國際友人的靈前!”

(作者為台兒庄戰役研究會副會長、台兒庄大戰紀念館特約研究員)

原載:人民政協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