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革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飛躍

原標題:偉大革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飛躍
作者:王香平    發布時間:2019-01-08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回顧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進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發展和完善的歷程,有助於我們進一步認識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進一步增強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史自覺和責任擔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創立產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開創的。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我們通過改革開放“開始找到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路子”。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向何處去”“社會主義向何處去”成為擺在中國人民面前頭等重要的問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實事求是,沖破“兩個凡是”的禁錮,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推動進行各方面的撥亂反正。同時,經過十年動亂,老百姓普遍希望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可以說人心思定、人心思富、人心思改的願望比較強烈。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在此背景下,1978年12月召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確定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社會主義建設中出現的挫折給我們黨留下沉痛教訓,鄧小平同志強調,“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於包括什麼叫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也要解放思想”。正是在這種思想覺醒中,鄧小平同志提出了“社會主義如果老是窮的,它就站不住”“我們要發達的、生產力發展的、使國家富強的社會主義”等重大論述。社會主義究竟怎麼搞,首先要符合中國的國情。在此基礎上,1982年,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發出響亮的號召:“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由此破冰而出。

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我們黨在改革開放的實踐中不斷進行理論突破和創新。比如,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本質理論、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理論,等等。圍繞“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提出小康目標和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提出保証這一戰略目標實現的路線方針政策,核心就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些重大理論觀點,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改革開放新的實踐創新發展,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

正是依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激發出來的思想理論動力,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出來的社會活力,沖破了“左”的指導思想的長期羈絆,我們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此可以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歷史發展從來不是筆直的,而是充滿曲折和波折。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我國改革開放的政策也遭遇了多方面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面臨著歷史性考驗。在這個關鍵時刻,鄧小平同志以強大的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回應國內外關切。他指出:“改革開放這個基本點錯了沒有?沒有錯。沒有改革開放,怎麼會有今天?”“改革開放政策不變,幾十年不變,一直要講到底。”

在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困難和壓力的情況下,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成功穩住改革和發展的大局,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同時,進一步加快加大改革步伐,在黨的十四大上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偉大創舉,是中國共產黨人石破天驚的偉大創造。實踐証明,由計劃經濟體制轉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了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性突破,打開了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發展的嶄新局面,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實踐新要求,緊緊抓住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逐步形成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同時,在不斷深化改革的實踐中,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的排名快速躍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強勁的經濟增長和積極的危機應對為全球經濟金融穩定注入了重要信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會主義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是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於是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強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第一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並在總目標統領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深化改革的目標,還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8年3月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人們普遍感到,中國的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在理論上的重大突破和創新就是總目標的提出,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講過很多現代化,包括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第一次講。為什麼要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命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這些重要論斷,高屋建瓴地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之后新一輪改革所承擔的歷史任務,也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實踐証明,全面深化改革讓當代中國展現出新的蓬勃生機和時代新顏。從國際來看,中國和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並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增大,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當代中國的亮麗名片。從國內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外事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生態環境督察體制改革、國家安全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檢監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先后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

由歷史到現實,從國內到國際,理論聯系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論斷。在此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從十個方面總結改革開放帶來的偉大社會歷史變遷的同時,進一步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這一重大論斷,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歷程、發展軌跡和發展成就的高度概括和提煉,也深刻精准地揭示了“偉大革命”推動“偉大飛躍”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和歷史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要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我們必須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以改革開放的姿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跑出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優異成績。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