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楊勝群

2019年01月3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是從破除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開始的,是基於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的深刻認識。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還體現在我們黨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的,要通過革命性變革不斷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是開放的,不能關起門來搞建設。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是從破除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開始的,特別是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的思想認識發生了深刻轉變。

  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

  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首先是從破除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開始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幫”反革命集團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一些具體問題的結論一般化、絕對化、神聖化,甚至把一些根本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東西附會到馬克思主義名下,在什麼是社會主義、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的問題上制造了極大的思想混亂。“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左”的思想影響下,黨內又形成了“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在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支持和推動下,通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和黨的指導思想的撥亂反正,我們黨打破了“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全黨思想回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正確軌道上來。我們黨重新深刻認識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時代、實踐、認識的發展而發展。

  早在1959年,毛澤東同志在總結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時就指出:“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用這一科學理論體系指導實踐,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建設社會主義要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

  隻有深刻認識基本國情,才能正確認識社會主要矛盾和我們面臨的主要任務。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的深刻認識。上世紀50年代中期,我們黨對我國的基本國情有著正確的認識。黨的八大提出,國內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但是,后來由於主客觀原因,“左”的思想日益增長,提出了許多不符合實際、不符合國情、超越社會發展階段的目標、要求和政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在領導對黨的指導思想進行撥亂反正的過程中,總結過去“左”的錯誤的思想根源和教訓,對我國基本國情作了深入思考,提出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論斷。1987年8月,在黨的十三大即將召開前,鄧小平同志明確要求黨的十三大報告要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立論根據,“一切都要從這個實際出發,根據這個實際來制訂規劃”。

  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重大論斷的提出,為黨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最根本的依據。正是在這個論斷的基礎上,我們恢復了黨的八大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提出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就決定了這個階段最根本的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完成這一根本任務,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重大論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提供了最根本的實際依據和理論基石。正是在這個重大論斷的基礎上,我們黨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理論和實踐命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依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也証明,隻有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才能真正做到從實際出發謀發展,更好地體現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

  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的,要通過革命性變革不斷發展和完善

  社會主義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模式,社會主義制度需要不斷發展和完善。恩格斯早就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隻有不斷發展和完善,才能保持自己的優越性。

  我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后,中國社會開始展現出嶄新面貌和勃勃生機。但是,由於“左”的指導思想的滋生和發展,我們曾在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與實踐上陷於僵化,使社會主義逐漸失去應有的生機與活力,導致經濟社會發展遭受嚴重挫折。1978年12月,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1985年,當改革全面推開之后,他又提出了“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的重要論斷。

  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根本途徑就是改革。改革不是細枝末節的修補,而是要進行一場革命性變革。通過40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完善,從而極大地解放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活力,社會主義呈現出從未有過的生機與活力。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強調“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的革命意義與根本目標。

  社會主義是開放的,不能關起門來搞建設

  社會主義是開放的,不能關起門來搞建設,這是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帶給我們的思想認識上的重大轉變。這一重大轉變突出地表現在處理社會主義國家與其他國家特別是與資本主義國家的關系上。

  社會主義制度較之資本主義制度,具有更大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這種開放性和包容性使社會主義在歷史發展中能夠吸收和借鑒資本主義國家人民創造積累的文明成果。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指出:“世界各國,什麼地方有好東西,統統學來。”他講的世界各國,當然包括資本主義國家。

  在改革開放前較長一段時間內,客觀上由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我國實行封鎖、孤立,主觀上則由於黨的指導思想陷入僵化的“左”的錯誤之中,在處理國家關系上簡單地以意識形態劃線,特別是將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視為水火不相容的兩個世界,從而導致我國處於一種半封閉的狀態。這導致我國在經濟發展和科技、教育等方面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越來越大。改革開放后,我們打開國門,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落后,認識到對外開放的緊迫性。鄧小平同志深有感觸地說:“三十幾年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行的,發展不起來。”對外開放開始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識。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強調:“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國內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國際上倡導“一帶一路”合作,通過一系列重大部署開創了對外開放新局面,我們關於對外開放的思想認識也進一步提高。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這是對改革開放40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寶貴的思想啟示。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