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理論強黨的重要論述和要求

魏繼昆

2019年02月01日  

[摘要]習近平高度重視全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研究和運用,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中,形成了一系列關於理論強黨的重要論述。其主要內容包括:在理論學習上,對於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全黨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在理論研究上,深化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為理論強黨提供強有力的學理支撐﹔在理論創新上,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並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在理論武裝上,加強系統教育,使全黨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看家本領﹔在理論運用上,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推進全黨的理論學習、理論研究、理論創新、理論武裝、理論運用,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

[關鍵詞]習近平﹔理論強黨﹔馬克思主義理論﹔黨的建設

(本文系2015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生態建設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為15BDJ056)

 

2017年9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把“理論強黨”首次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歷史經驗予以提出和總結。【參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67頁。】2018年5月,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他再次強調,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壯大的一個重要原因。【參見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24頁。】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對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經驗的新概括和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新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高度重視理論建設,以豐富的經驗、卓越的見識、深邃的思想、寬闊的視野,著力推進全黨的理論學習、理論研究、理論創新、理論武裝和理論運用,系統回答了在新時代怎樣做到理論強黨這一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課題,為新時代加強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理論學習:對於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全黨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為基礎的黨”【《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3頁。】,其信仰、態度及其所遵循的價值原則,都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推進中國革命的偉大斗爭以及實現中國工人階級所肩負的歷史使命,都迫切要求建立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化的革命政黨。特殊的黨情,也決定了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水平,是革命戰爭年代加強黨的建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任務。正因如此,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向全黨鄭重地提出,來一個“學習競賽”,並認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頁。】。對於毛澤東關於加強黨的理論建設的真知灼見及其戰略舉措,習近平予以高度評價。他認為,毛澤東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所提出的全黨要加強學習的任務,“今天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黨面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404頁。】。

從學習主體看,當今的黨員、干部隊伍與80年前相比,有顯著不同。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所規定的全黨學習任務,主要是基於當時黨員干部隊伍整體文化素質偏低、理論水平不高的現實狀況,以及中國革命斗爭的緊迫需求而提出的。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隊伍的整體文化素質,與革命戰爭時期相比已經顯著提高,但是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又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肩上的使命和任務更為艱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為突出。有鑒於此,2013年3月,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向全黨尤其是領導干部著重提出,“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並強調“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04頁。】

從學習客體看,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不會一直停留在過去的水平上。因此在推進理論學習過程中,既要堅持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要學習發展的馬克思主義尤其是學習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特別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需要指出的是,這裡的“學習”,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知識學習,更是政治要求。對於全黨尤其是領導干部來說,“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26頁。】。

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像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那樣,“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8頁。】。一方面,必須持之以恆地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不僅是一個科學理論體系,也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知識體系,涉及自然、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黨建等各個方面。對於這一理論的學習,“不下大氣力,不下苦功夫是難以掌握真諦、融會貫通的”【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11頁。】。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新創造的智慧結晶”【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求是》2018年第1期。】,也是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同樣需要堅持不斷地刻苦學習,並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另一方面,必須聚焦問題、聯系實際地學習。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是崇高理想的信仰者,更是堅定的實踐者。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而是為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破解新矛盾,為了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實現共產黨人的偉大歷史使命而學習,必須像習近平所要求的那樣,“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06頁。】。

二、理論研究: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為實現理論強黨提供強有力的學理支撐

推進和實現理論強黨,不僅要把博大精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視為“看家本領”認真學習,還要將其視為“制勝武器”,下大氣力加強研究,並始終牢記習近平所強調的“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研究,不能採取淺嘗輒止、蜻蜓點水的態度”【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2頁。】。像《共產黨宣言》這樣的綱領性文獻,更是“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人民日報》2018年4月25日。】。

從歷史來源看,習近平關於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重要論述,是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特別是對中國共產黨“研究性學習”這一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早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就指出,一切有相當研究能力的共產黨員都要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其中黨的干部“應當著重地研究”,“中央委員和高級干部尤其應當加緊研究”。【參見《毛澤東選集》第2卷,第533頁。】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也都強調,不僅要“認真學習”更要“深入研究”。如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指出,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的大黨,“我們自己不重視馬克思主義的研究”,我們的工作“還能夠做得好嗎?”所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不就成了說空話嗎?”【《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81頁。】

從現實需求看,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研究,是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的迫切需要。在黨內,絕大多數同志對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尤其是堅持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頭腦是清醒的,立場是堅定的,研究也是認真而努力的。但是,必須正視的是,當今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尤其是理論研究方面尚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社會上還存在一些模糊甚至是錯誤的認識,如認為馬克思主義只是一種意識形態的說教,沒有學術上的學理性和系統性﹔個別領域存在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的傾向﹔馬克思主義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等等。【參見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0頁。】所以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依然任重而道遠。此外,在意識形態領域,“紅色”“黑色”“灰色”這“三個地帶”的陣地爭奪,決不可以回避。【參見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求是》2016年第9期。】要做到守住“紅色”地帶,壓縮“黑色”地帶,爭取“灰色”地帶,離不開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入研究,尤其是亟待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

從未來發展看,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沒有止境,它是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科學。在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之時,鄧小平就堅定而富有遠見地指出,“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2頁。】。改革開放以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偉大實踐,使其再次煥發出了蓬勃生機。同時,中國共產黨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所取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升華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又進一步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和發展。因此,在新時代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是理所當然、實踐使然、勢所必然。

依據理論要求、實踐需要及世界大勢,正確理解和准確把握習近平關於加強理論研究的重要論述,必須著力於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文本研究。一些西方研究者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結論未必正確,“但在研究和考據馬克思主義文本上,功課做得還是可以的”,與之相比,“我們一些研究在這方面的努力就遠遠不夠了”【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2頁。】。對此,黨的理論研究者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不能停留在表層,尤其不能像“有的人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沒讀幾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發表意見”【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2頁。】。必須以認真的精神、科學的態度和扎實的功夫,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文本,也就是習近平所強調的“要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人民日報》2018年4月25日。】。

二是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對於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有些人認為“一看就懂,沒有什麼好學的”。對此,習近平指出,“這種態度是不正確的。要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求是》2016年9期。】。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和研究,是加強理論學習的一項重要任務。

三是加強對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的研究。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一個十分重要的特點,就是對資本主義結構性矛盾、生產方式矛盾、階級矛盾、社會矛盾等進行了更加深入的批判性揭示,對資本主義的危機、演進過程及其新形態和本質也進行了更加深入的剖析。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正確認識當今資本主義的發展趨勢及其命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學習研究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對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具有積極作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5頁。】。因此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在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同時,還要以開闊的世界眼光,關注和研究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的變化和演進。

那麼,全黨尤其是黨的理論研究者,應該如何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並為實現理論強黨提供強有力的學理支撐呢?

第一,在研究前提上,必須解決好對馬克思主義真懂真信的問題。【參見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1頁。】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史告訴我們,一種理論的生成和發展,與其研究主體所持有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密切關聯的。如果研究者具有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能更好地認識世界,並能揭示其中的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作為一個科學理論體系,為其研究者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尤其是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必須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切實解決好研究主體的真懂真信問題。這就是習近平所說的,“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1頁。】。

第二,在研究路徑上,必須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特別是要與當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相結合,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相結合。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2頁。】。對於共產黨人來說,認識世界僅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前提條件,其根本目的在於改造世界。因而對於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必須緊密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並深入探索其運行的特點和規律,做到“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2頁。】。

第三,在研究主體上,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隊伍的建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民主革命時期的一個重要區別,就是作為研究主體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專家隊伍不斷發展壯大。這一條件是革命戰爭年代所不具備的。在當下完全有條件也有必要把這支專家隊伍建設得更好、更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一再強調要把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這支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27頁。】。對黨校,他要求著力“培養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家”【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求是》2016年第9期。】﹔對高校,他要求“要下大決心培養一批立場堅定、功底扎實、經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學者,特別是要培養一大批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7年版,第99—100頁。】。

第四,在研究載體上,必須注重發揮各類研究平台的作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除了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各方力量協同推進之外,還必須注重其研究載體的建設,否則這一研究也不易深入推進。要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報刊網絡理論宣傳等研究平台的各項功能作用,以此深化、拓展和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水平。惟其如此,才能更好為全黨尤其是領導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提供足夠的思想資源與強有力的學理支撐,使馬克思主義不斷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

三、理論創新: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並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27頁。】同時,理論創新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並推進事業發展的一條極為寶貴的歷史經驗。特別是“在理論上要分清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與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胡喬木回憶毛澤東》,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93頁。】。堅持“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這是延安時期推動和實現黨的理論創新的一項重要經驗,其根本在於堅持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黨的理論創新的奠基者和開拓者。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又在實踐中繼續發展馬克思主義,為黨的理論創新作出了卓越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開拓、勇於創造,繼續書寫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宏偉篇章。

需要指出的是,時代在發展,實踐在深入,但21世紀的今天並沒有超出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在世界范圍內,“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9日。】,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6頁。】。在中華民族5000年歷史長河中,今天我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深入發展,置身其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6頁。】。在中國共產黨逐步取得並長期執掌全國政權的過程中,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需要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對來自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的挑戰不斷作出有效回答。習近平對此指出,我們正在進行的偉大實踐,“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2頁。】。

總而言之,推進和實現理論創新,是由中國共產黨所處的偉大時代、所投身的偉大實踐和所肩負的偉大使命決定的。這一理論創新,是“要立足我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時也要放寬視野,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66頁。】。因此,深入學習和准確把握習近平關於理論創新的要求,要堅持以下幾項重要原則:

第一,必須立足中國實際,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依據。這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根本立足點。在當代中國,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依然要堅持以中國為中心,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立足中國所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記鄧小平“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91頁。】的告誡。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依據,就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12頁。】。因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始終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否則,所謂理論創新就會偏離正確軌道而誤入老路、邪路、歧路。

第二,必須聆聽人民心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是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根本價值取向。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也是決定一個政黨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理論創新亦是如此,其根本目的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為了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發聲、而代言、而擔當。要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尋找辦法、匯聚力量,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善於發現、總結、吸收人民群眾創造的新事物、新經驗。

第三,必須回應現實需要,堅持問題導向。這是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突破口。辯証唯物主義認為,理論來源於實踐,同時又指導實踐。“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4頁。】一種理論尤其是一種政治理論形成后,若要指導實踐,就必須回到實踐中去,回應現實的問題,否則這種政治理論的存在就沒有價值。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必須按照實踐的要求,回應社會現實的需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隻有在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基礎上,“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4頁。】。

第四,必須拓寬視野,堅持吸納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這是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重要前提和條件。開放性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顯著特征,馬克思、恩格斯當年“在建立自己理論體系的過程中就大量吸收借鑒了前人創造的成果”【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8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同樣需要吸收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特別需要注重吸納當代人類文明進步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進行理論創新,既要“古為今用”,也要“洋為中用”,即“我們的態度是批判地接受我們自己的歷史遺產和外國思想”【《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192頁。】。隻有這樣,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才能有深厚的底蘊、堅實的根基和寬廣的視野。

四、理論武裝:通過系統教育,使全黨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1945年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上強調,我們黨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動員全黨來學習毛澤東思想,宣傳毛澤東思想,用毛澤東思想來武裝我們的黨員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澤東思想變為實際的不可抗御的力量”【《劉少奇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37頁。】。以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全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合力奮斗,在抗日戰爭勝利之后,又用了四年多時間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對此,鄧小平曾指出:“我們黨用毛澤東思想教育了整整一代人,使我們贏得了革命戰爭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300頁。】新中國成立后,全黨全國人民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下繼續奮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迅速展開,並取得了顯著成就。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又實現了一系列歷史性變革,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越。

實踐証明,以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及其所投身的偉大事業,是不可戰勝的。推動和實現理論強黨,就必須把科學的理論武裝置於黨的建設的重要地位。因為共產黨人“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第61頁。】。惟其如此,才能使全黨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這一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領,才能煥發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共產主義崇高理想的強大正能量。

歷史証明,以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全國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制勝法寶,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從根本上說,這一理論武裝,就是“讓真理武裝我們的頭腦,讓真理指引我們的理想,讓真理堅定我們的信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50頁。】。具體說來,深入學習和准確把握習近平關於理論武裝的要求,必須把握好以下幾個關鍵環節:

第一,修好基本課程,“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7頁。】。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第67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對於全黨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來說,首要的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思想精髓學深悟透,特別是要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求是》2016年第9期。】。

第二,抓住“關鍵少數”這個教育重點。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的對象是“全黨”,但重點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就是習近平所指出的,“引導廣大干部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堅定理想信念”。同時,他還強調“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第62頁。】。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隻有他們學深學透馬克思主義理論,並用之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任務才能有重心和保障。

第三,著力改進教育方式方法。開展理論教育是實現科學理論武裝的基本途徑。在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過程中,不僅要使受教育者即理論武裝的對象,更為重視科學理論的學習,不斷提高其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素養和水平,同時還要從戰略高度採取得力措施,使教育者即科學理論的宣傳者、研究者、傳播者,始終堅持面向實際、面向生活、面向群眾,遵循教育規律,注意改進方式方法,努力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並使之入腦入心。最為重要的就是,“講理論要接地氣,要讓馬克思講中國話,讓大專家講家常話,讓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讓根本方法變成管用辦法,將總體上的‘漫灌’和因人而異的‘滴灌’結合起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第100頁。】。這樣,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任務才能落實到位並取得實際成效。

第四,堅持理論武裝的常態化、制度化。這是因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不是一次武裝就可以一勞永逸了,而是一個持續不斷的發展過程。事實告訴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也必須隨之跟進一步。

五、理論運用: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以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到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實踐中,並使其產生實效,是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根本目的所在。1942年2月,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一文中指出,“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15頁。】。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也強調,“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82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也指出:“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3頁。】實踐証明,正是把馬克思主義運用於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際,才使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奮斗中,克服了前進征途上的各種困難和風險,並“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33頁。】。

當今,在實踐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不夠甚至“缺位”,是推動和實現理論強黨的薄弱環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理論建設雖然已經取得了顯著成績,但是還必須看到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運用上,對於馬克思主義雖“口能言之”,但“身難行之”,存在著“空對空”“兩張皮”的錯位現象,尤其是在“一些領導干部身上‘假大空’的東西太多”【習近平:《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47頁。】﹔由於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識和理解不夠深透,造成“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在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0頁。】,等等。所有這些,都要認真對待,切實加以解決。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06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5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好,必須著重注意在以下幾個方面下足功夫:

其一,增強理論的“運用意識”,切記“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中國的事情是我們的看家本領”【《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第66頁。】。理論聯系實際,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是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態度。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和運用,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不僅要學習了解,更要有意識地將其運用到實踐中。其二,提升理論的“運用能力”,使全黨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06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24—25頁。】。隻有這樣,才能在嚴峻考驗和風險面前贏得主動和優勢。其三,改進理論的“運用方式”,做到“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7日。】。針對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上長期存在著的“學”與“用”、“知”與“行”相脫節的現象,習近平鄭重告誡全黨,“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13頁。】,必須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尤其是在落實上,“光喊口號、不行動不行,單單開會、發文件不夠,必須落到實處”【《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7日。】。其四,完善理論的“運用制度”,保障理論運用到位。“理論運用”靠自覺,但僅有“自覺”遠遠不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理論強黨過程中,十分重視“理論運用”的制度建設。中共中央2014年1月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在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的基本條件方面,就有“努力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明確規定。【參見《制度治黨: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規定》,紅旗出版社2017年版,第126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規定“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聚焦現實問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第7—8頁。】。其五,以“客觀標准”來檢驗理論的“運用成效”。理論運用重在“轉化”,即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第97頁。】。判斷“轉化”的成效,“是有客觀標准的”。對於共產黨人來說,這一標准就是“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8頁。】。事實証明,其“轉化”如果達到了以上要求,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就能夠取得實際成效。

上述習近平關於理論強黨的重要論述和要求,是有機聯系、相輔相成的一個整體。其中,理論學習是實現理論強黨的首要條件,理論研究是實現理論強黨的重要基礎,理論創新是實現理論強黨的根本舉措,理論武裝是實現理論強黨的根本標志,理論運用是實現理論強黨的最終目的。五個方面彼此之間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相互促進,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共同統一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之中。

(本文作者:魏繼昆,天津師范大學黨史黨建所教授,天津300134)

(來源:《黨的文獻》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