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維度深入領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戚義明

2019年02月01日  

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個具體實際又可以分為三個方面:一是具體的現實實踐﹔二是具體的時代特征﹔三是具體的歷史文化。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具體實踐、時代特征、歷史文化相結合,就構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個維度。離開了具體實踐,馬克思主義就成為空談﹔離開了時代特征,馬克思主義就不能實現與時俱進﹔離開了歷史文化,馬克思主義就不能真正扎根發芽。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三個維度上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堅持實踐觀點

突出問題導向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維度,首先是要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馬克思主義是正確的普遍真理,但不能抽象地空洞地談,必須堅持實踐觀點,立足於解決中國具體實際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中,堅持實事求是,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

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首先要把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弄清楚。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一言以蔽之,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概括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持續努力、不懈奮斗使得民族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將馬克思主義與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新實踐相結合的進程中逐步形成和發展的。

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就要准確把握國情和階段性特征。黨的十九大報告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變”與“不變”,一方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作出新概括,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另一方面,又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從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看,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依據新變化新特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充分體現出歷史唯物主義的正確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

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就要直面問題矛盾、真抓實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他還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正是由於有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許多長期以來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就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馬克思主義,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教條,必須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與時俱進。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在實踐中開拓創新,而且在理論上也不斷開拓創新,展現出高度的理論自信、理論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他強調,要“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同時,又堅持實踐導向、問題意識,因而既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又彰顯出不尚空談、務實管用的實踐品格,現實性、針對性、指導性極強。

順應時代潮流

善於把握大勢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個維度,是要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所處的時代特征相結合。即,要從世界發展潮流中看待中國,從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系中把握發展大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在世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聯系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條件下,我們隻有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才能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我們所處的時代特征做出新的科學判斷。

關於國際形勢,既強調“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也指出,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雖然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但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不斷增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

關於世界格局,作出重大論斷:國際力量對比呈現出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深刻的變化,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取決於國際力量對比的變化。隨著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世界多極化趨勢加速發展,國際格局日趨均衡,這為推動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提供了可能。同時,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帶來的全球性挑戰不斷增多,需要各國加強協調、通力合作來應對,這也對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提出了客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

關於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既強調“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同時也指出,經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發展,中國同世界的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我國與世界的聯系更加緊密,互動持續加深﹔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斷提高,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日益增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國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物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依靠、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

世界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關系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根據時代特征發生的這種新變化,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正確義利觀、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等,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也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這充分彰顯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時代精神。

植根歷史傳統

堅定文化自信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個維度,就是要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歷史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科學理論,要為中國廣大人民所接受,就要與中國歷史文化相結合、相融合,使之真正落地生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注重歷史文化傳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體現了對民族歷史、民族文化的繼承和延續。

之所以要強調歷史傳承,是因為歷史是面鏡子,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之所以要強調文化傳承,是因為文化是一種持久深沉的力量,是一個民族的根本和血脈,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一個沒有文化傳承的民族,就失去了前進的根基和力量。

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對中華優秀文化的充分繼承,使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獨特的神韻、氣度和感染力、號召力。這種對歷史文化的傳承體現在很多方面。

在論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強調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中國道路的文化底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由“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所決定的。他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這些論述,拓展和深化了我們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也拓展和深化了我們對新時代怎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

在論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命題時,強調要注重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有主張、有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因此,要把堅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與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外國好的東西當然要學,但一定要深深扎根中國土壤。

在闡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命題時,強調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

在闡述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問題時,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具有深厚的文化傳統和文化淵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這種自信和自覺,不僅來源於現實發展和世界大勢要求﹔也來源於近代以來歷史的深刻啟示﹔更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

此外,在闡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等一系列命題時,也都強調要注重從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中借鑒經驗、汲取營養,體現了扎根歷史傳統、堅定文化自信的深刻自覺。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當代中國、回應現實需要、解決實際問題,堅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扎根中國土壤、展現中國智慧和方案,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的具體實踐、時代特征和歷史文化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經濟日報》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