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唯實求真精神

——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

劉奇

2019年02月01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調查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尋烏調查》體現的唯實求真精神,為做好新時代的調查研究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要把堅持實事求是作為調查研究的根本原則,把堅持問題導向作為調查研究的基本前提,把堅持群眾路線作為調查研究的有效途徑,把堅持與時俱進作為調查研究的具體要求,把堅持制度規范作為調查研究的有力保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問題、掌握真實情況、明確努力方向,奮力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88年前,毛澤東同志進行尋烏調查,提出了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著名論斷。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我們重溫毛澤東同志所作的《尋烏調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調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就是要大力弘揚唯實求真精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切實把各項工作謀劃好、推動好,把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生動體現唯實求真精神

《尋烏調查》是我們黨開展調查研究的經典之作,通篇閃耀著唯實求真精神。習近平同志無論身處哪個崗位,始終不忘初心,帶頭踐行唯實求真精神,為我們做好調查研究樹立了榜樣、作出了表率。

踏遍萬水千山。“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習近平同志強調,“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比如,他在任職河北正定時,走遍了全縣所有的村﹔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到任3個月就走遍了9個縣,后來又去過絕大部分鄉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到基層考察調研50多次,足跡遍布祖國大地,走遍了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諳熟國事民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摸清國事民情,是我們共產黨人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同志是在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黨的領袖,最了解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在延安梁家河,他親身體會到村民生產生活的難點痛點,帶領村民打壩、修路、辦沼氣、修梯田,努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在河北正定,他通過調研摸清縣情、找准“窮根”,提出發展“半城郊型”經濟。在福建寧德,他不畏條件艱苦,披荊斬棘、跋山涉水,通過調研感知百姓疾苦、謀劃脫貧路徑。在浙江,他深入企業、農村、社區調查研究,在充分吸納民意的基礎上,提出著名的“八八戰略”,成為引領浙江發展的科學方案。

孕育偉大思想。調查研究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全黨帶頭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從調查研究中發現問題、認識國情、尋求規律,提出新理論、謀劃新戰略、制定新舉措,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提供了科學依據和堅實基礎,充分展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擔當。

豐富發展唯實求真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調查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尋烏調查》體現的唯實求真精神,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做好新時代的調查研究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堅持實事求是。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是搞好調查研究的根本原則。習近平同志一貫倡導和長期堅持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強調調查研究一定要從客觀實際出發,不能帶著事先定的調子下去,而要堅持結論產生在調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學論証的基礎上。對調查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要堅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由於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敢於直面問題,勇於攻堅克難,我們黨才帶領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這啟示我們,要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不斷提高調查研究的實效。

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是搞好調查研究的基本前提。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都注重通過調查研究發現矛盾和問題,扭住深層次矛盾和重點難點問題精准發力,統籌推進“四個偉大”,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啟示我們,開展調查研究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堅持群眾路線。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是搞好調查研究的有效途徑。習近平同志強調,“好的方針政策都應該來自人民、順應人民的意願、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中始終堅持調研開局、調研開路。無論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還是新發展理念的樹立,習近平同志總是事先帶頭調研,深入基層一線,同干部群眾一起討論問題,傾聽呼聲、體察民情,總結經驗、汲取智慧,研究提出破解難題、開拓前進的策略和路徑,總結提煉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理念和戰略。這啟示我們,要始終堅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團結群眾,切實把調查研究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途徑。

堅持與時俱進。適應形勢發展變化,不斷創新方法,是搞好調查研究的具體要求。新時代對調查研究工作提出許多新要求,決不能僅僅依靠老經驗、老辦法。習近平同志指出,調查研究方法要與時俱進,在運用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時,要進一步拓展調研渠道、豐富調研手段、創新調研方式,提高調研的效率和科學性。這啟示我們,新的時代條件下,既要堅持和完善走訪、蹲點、座談等傳統調研方法,又要科學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調研方法,加強綜合分析研究,為科學決策提供全面准確的依據。

堅持制度規范。完善調研制度,建立長效機制,是搞好調查研究的有力保障。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堅持和加強調查研究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使調查研究成為各級領導干部自覺的經常性活動。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制度化經常化,強調要堅持和完善先調研后決策的重要決策調研論証制度,堅持和完善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的調研工作制度,堅持和完善領導干部的聯系點制度。黨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第一條就是改進調查研究。這啟示我們,要進一步完善調查研究制度,著力推動調查研究制度化經常化。

全面踐行唯實求真精神

江西是黨的群眾路線的發源地,也是尋烏調查的發生地,具有光榮革命傳統。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調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更加自覺地踐行唯實求真精神,奮力開創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做好各項工作的傳家寶。習近平同志強調,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踐行唯實求真精神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切實把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作為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實際行動,作為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工作本領、加快老區發展的實際行動,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作風建設的實際行動。

聚焦突出問題。調查研究的目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把解決實際問題貫穿於調查研究、科學決策的全過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發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突出矛盾,欠發達仍然是江西的基本省情,相對落后仍然是江西的最大實際。我們要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和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組織開展集中大調研,抓住關鍵要害,找准問題症結,做到有的放矢。

掌握真實情況。察實情是作出正確決策的先決條件。我們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成立課題組,由省委、省政府領導領題,圍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扎實調研,切實摸清摸准實情。通過整合跨部門跨系統力量,深入省直單位和市縣調研,做到情況明﹔通過座談訪談、明察暗訪等形式,廣泛聽取不同層次、不同部門、不同行業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做到底數清﹔通過問卷調查、大數據分析和面上調研與點上調研相結合,全面掌握影響江西改革發展穩定的主要問題。

明確努力方向。思路決定出路,方向決定未來。通過集中調研,在深化對世情國情省情認識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的科學內涵、戰略路徑和重要抓手。按照創新引領、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擔當實干、興贛富民的工作方針,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在科技創新、重點改革、內陸開放、區域協調、城鄉融合、厚植人文6個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實現生態質量和效益、營商環境和老區人民福祉大幅提升,著力打造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先行地、創新要素集聚地、內陸開放新高地、紅色基因傳承地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新畫卷。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