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重要論述的體會

鐘君

2019年02月20日  來源:黨建網-《黨建》雜志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統總結我們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就意識形態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進行了全面闡述,科學分析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形勢任務,深刻揭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本質特征,突出強調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原則要求和工作重點,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從政黨、國家、民族的高度,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意義進行了深刻闡述。他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工作之所以極端重要,就是因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歷史和現實都警示我們,思想輿論陣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忽視思想的力量、忽視意識形態的作用。正如馬克思所言:“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態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當前,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進程中,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必須一刻也不放鬆意識形態工作,發揮好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心鑄魂的作用,為實現新的偉大飛躍提供思想保証和精神支撐。

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是實現“兩個鞏固”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思接千載,明確提出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實現“兩個鞏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也不能變。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理論,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要將學習馬克思主義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要著力解決實際工作中馬克思主義在有的領域中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以及“失語”“失蹤”“失聲”的問題。實現“兩個鞏固”,就要堅決打贏意識形態斗爭,切實維護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實現“兩個鞏固”,就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為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面向新時代,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通過鍛造信仰認同、增強理論認同、匯聚價值認同、凝聚利益認同、形成話語認同、營造情感認同等途徑,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凝聚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出發,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本質特征作出精辟概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們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要把凝聚民心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馬克思主義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上層建筑包括政治性上層建筑和觀念性上層建筑。所謂意識形態就是系統地、自覺地、直接地反映社會經濟形態和政治制度的思想體系,是社會諸形式中構成觀念上層建筑的部分。正如恩格斯1883年3月17日《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中所言,意識形態就是在一個民族或一個時代的一定的經濟發展階段基礎上形成的“人們的國家設施、法的觀點、藝術以至宗教觀念”,作為政治的觀念體系是意識形態最集中,也是最根本的呈現形式。正因為如此,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就是政治工作。人民作為真正的英雄,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民心向背決定著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牢固與否,從這個意義上說,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因此,把凝聚民心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表明講政治和聚民心是內在統一的。既不能以講政治為理由,泛化意識形態,走階級斗爭擴大化的老路,撕裂共識,擾亂民心﹔也不能以聚民心為借口,淡化意識形態,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偏離方向,動搖根基。

意識形態工作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以立為本、立破並舉

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關於意識形態的基本原理與復雜嚴峻的意識形態工作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審時度勢、實事求是地提出了一系列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原則要求。一是牢牢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黨性原則不僅要講,而且要大張旗鼓講、理直氣壯講、堅持不懈講。不要躲躲閃閃、含糊其辭。”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創作導向和研究導向。從本質上說,我們黨作為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二是重在建設、以立為本,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我國社會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極負面的東西是支流。要通過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有效應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贏得偉大斗爭的勝利。三是舉旗亮劍、敢於擔當。當前,意識形態工作總體形勢向上向好,但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會長期存在,並且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決不意味著放棄輿論斗爭。面對西方“憲政民主”、新自由主義等妄圖挑戰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攻擊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思想,必須旗幟鮮明地當戰士、不當紳士,敢抓敢管、敢於亮劍,不搞愛惜羽毛那一套,善於斗爭,打好主動仗,贏得主動權。

意識形態工作要著力做好新聞輿論、網絡傳播、文藝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等領域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統攬意識形態工作全局,聚焦意識形態重點領域,對新聞輿論、網絡傳播、文藝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等重點領域的意識形態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關於新聞輿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擔負起“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和使命。關於網絡傳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必須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強互聯網建設管理運用,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打好網絡意識形態攻堅戰,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釋放“最大正能量”。關於文藝創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不斷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純而又純的哲學社會科學。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高校和黨校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包括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內的宣傳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要求。高校要抓好政治領導和思想領導,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黨校要堅持黨校姓黨,堅持姓“馬”姓“共”,加強對各種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敢於發聲亮劍,善於解疑釋惑。

意識形態工作要把領導權牢牢抓在手裡

習近平總書記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意識形態工作的正確方向的高度,反復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抓在手裡。一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他強調,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全黨動手。要壓緊壓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和領導責任,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要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另一方面,面對復雜多樣的意識形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在行使意識形態領導權和管理權時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簡單化、一刀切。他指出:“要正確區分學術問題和政治問題,不要把一般的學術問題當成政治問題,也不要把政治問題當作一般的學術問題,既反對打著學術研究旗號從事違背學術道德、違反憲法法律的假學術行為,也反對把學術問題和政治問題混淆起來、用解決政治問題的辦法對待學術問題的簡單化做法。”針對思想輿論領域存在紅色、黑色、灰色“三個地帶”,習近平總書記則強調,要守住紅色地帶,堅決管控黑色地帶,大張旗鼓地爭取灰色地帶。

意識形態工作要抓好理念創新、內容創新、手段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密切關注意識形態工作外部輿論環境的深刻變革,反復強調要注重意識形態工作的效果,要求創新意識形態工作的方式方法。檢驗意識形態工作做得好壞,不是看口號喊得響不響,關鍵要把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作為判斷意識形態工作效果的重要標尺。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新問題和新情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內容創新,就要學會講故事,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講理論要接地氣,要讓馬克思講中國話,讓大專家講家常話,讓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讓根本方法變成管用辦法,將總體上的“漫灌”和因人而異的“滴灌”結合起來。手段創新,就要創新傳播手段和方式,運用個性化制作、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等方式,讓黨的創新理論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飛入尋常百姓家”。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