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0-29   
分享到 :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1028日電 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027日上午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就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談了體會。他們表示,黨的十九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全黨全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意見。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央政治局要先學一步,為全黨作出示范。在座不少同志是新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位子更高了,擔子更重了,站位就要更高,眼界就要更寬。大家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以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職責。

習近平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學懂上下功夫。學懂是前提。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需要通過學習來准確領會。關鍵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要注重採取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的方法,把每一點都領會深、領會透。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我國發展的邏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論事,不能搞形式主義、實用主義。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貫通起來,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貫通起來,深化認識黨的十九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全面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習近平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實上下功夫。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好頭,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黨中央要統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就重大目標任務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等各有關部門和有關方面要自覺行動起來,明確屬於自己職責范圍內的任務,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務表、時間表、路線圖,對做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重點是質量要求。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長期的,要分清輕重緩急,有計劃有秩序加以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確保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順利實現。

習近平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領導干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既要大膽講政治,又要善於講政治﹔既要矢志抓發展,又要善於抓發展﹔既要勇於抓改革,又要善於抓改革﹔既要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又要善於化解矛盾和問題﹔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

習近平強調,當前,全黨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會發文是傳達精神的必要方式,營造濃厚氛圍也是必要的,但要防止出現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現象,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採取多種方式,運用多種載體,加大宣傳力度,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各級黨委要突出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學習,黨委(黨組)中心組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重中之重。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干部培訓的主要內容。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組織對干部進行集中輪訓。要抓好面向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深入淺出向廣大群眾宣傳解讀好黨的十九大精神。領導干部要做實干家,也要做宣傳家。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宣講,面向群眾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還要組織黨的十九大代表到基層宣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切身感受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

(來源:《人民日報》2017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