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征文通知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4-10   
分享到 :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 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

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征文通知

 

2013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根據中央有關文件精神,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擬於20139月在北京聯合舉辦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主題為“毛澤東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研討會面向全國征集學術論文。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征文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回顧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的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卓越貢獻﹔學習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總結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二、論文的基本要求

1、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主題鮮明,觀點正確﹔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有較高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要切實改進文風,提倡短、實、新,反對長、空、假。

2、作者可根據附件所列參考選題,自定題目撰寫論文。

3、應征論文須為未發表的科研成果,並符合學術規范。論文字數不超過8000字(含注釋),並附500字以內的內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處(統一要求為頁下注)。

4、每篇論文請按附件所列格式要求打印5份,寄至:北京1740 信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辦公室收,郵編100017同時將論文電子版發送至wxyjh@yahoo.com.cn﹔提交論文的同時須提交“論文作者情況登記表”及電子版,論文中不出現作者信息。

三、論文截稿日期

論文截稿日期為2013731(以寄發地郵戳為准)。

四、主辦方將組織專家對應征論文進行評選,從中確定100篇論文參會,並邀請論文作者(每篇邀請一人)出席9月在京舉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

五、聯系人:梁晨(010-83086649)胡昌勇(010-63098291

 

附件:1、征文參考選題

2、論文格式要求

3、論文作者情況登記表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 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

2013年4月8
 
 
 
 
 

 

 

 

附件1

征文參考選題

1、毛澤東與中國夢

2、毛澤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的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3、毛澤東為奪取新民主革命勝利作出的重大貢獻

4、毛澤東新民主主義的理論與實踐

5、毛澤東與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開辟

6、毛澤東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貢獻和基本經驗

7、毛澤東對中國國情和中國社會狀況的科學分析

8、毛澤東關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中國共產黨在指導思想上的理論創新

9、毛澤東關於實事求是、獨立自主、群眾路線的理論及其當代意義

10、毛澤東統一戰線思想及其現實意義

11、毛澤東黨的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及其現實意義

12、毛澤東與新中國的成立

13、毛澤東與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

14、毛澤東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主要貢獻

15、毛澤東對成功實現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的重大貢獻。

16、毛澤東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及其現實意義

17、毛澤東與中國現代化

18、毛澤東的國際戰略思想和外交思想

19、毛澤東捍衛國家獨立、主權、尊嚴的貢獻

20、毛澤東的軍事理論和實踐以及國防軍隊建設思想

21、毛澤東與新中國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宗教事業

22、毛澤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3、毛澤東關於學風和文風的理論和實踐

24、毛澤東著作經典篇目研究

25、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歷史地位

 

 

 

 

附件3

論文作者情況登記表

 

 

 

論文題目

 

 

 

作者姓名

 

 

 

 

 

 

 

 

 

出生年月

 

 

(級別)

 

 

 

 

 

工作單位

 

 

 

通信地址

 

 

 

郵 編

 

 

 

固定電話

 

 

 

 

 

 

電子郵箱

 

 

 

 

代表作品

 

 

               

 

 

 

 

 

附件2

論文格式要求

1、字體:論文標題小二號黑體加粗,內容提要小三號楷體,正文四號宋體。

2、行間距:單倍行距。

3、注釋:統一要求為頁下注。出處為著作的要依此注明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份、版次、頁碼﹔出處為期刊的要依此注明期刊名、出版年和期號﹔出處為報紙的要依此注明出版年月日和報紙名稱。

4、版式:A4紙版式、默認頁邊距、頁碼居中。

樣稿:

毛澤東與中國社會主義事業

 

內容提要:毛澤東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奠基者,他從理論和實踐上成功地解決了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同社會主義的前途聯結起來的問題。……

 

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是同毛澤東的名字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他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奠基者,是新中國的主要締造者。……

……毛澤東說:“我們必須克服困難,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1]……



[1] 《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48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