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南開大學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23   
分享到 :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南開大學舉行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南開大學舉行

 

(記者陸陽 攝影任永華)今年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15周年,為緬懷他的豐功偉績,學習他的思想風范,進一步推動國內外周恩來研究學術交流,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22日在南開大學隆重開幕。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南開大學共同主辦,主題是“周恩來與二十世紀的中國和世界”。出席會議的有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和南開大學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周恩來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以及論文入選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的129位中外專家學者。這些專家學者,除來自中國大陸和港台地區外,還分別來自俄羅斯、美國、日本、韓國、越南、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亞、土耳其、波蘭共10個國家。

開幕式上,南開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顧問薛進文代表南開大學對中外來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周恩來是在中國人民心中及國際政壇上享有崇高威望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是南開系列學校的杰出校友,南開人無不將其奉為楷模,學習周恩來,研究周恩來,在南開大學蔚然成風。他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仰,激勵著南開人同心同德、奮發有為﹔他的思想言論和精神風范,指引著南開人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南開大學也因此成為學習和研究周恩來的重要陣地。作為國際知名研究型大學,南開的周恩來生平與思想研究,也有著悠久歷史和廣泛影響。此次研討會在各位來賓和中外學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辦得更加圓滿,取得更大成功。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在致辭中說,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中國大陸和海外學者交流、展示周恩來研究成果的重要學術平台。周恩來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一生做了四件了不得的大事:參與創建和領導了中國共產黨,參與創建和領導了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參與創建和領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創立和推動了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今天,中國人民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還是要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中國人民解放軍捍衛安全,靠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的基本制度,靠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作用。而我們恰恰是延續了毛澤東、周恩來那一代人做的四件大事,並根據新的歷史條件,實行改革開放,開辟和拓展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並自信地走向未來。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金沖及,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主任弗拉基米爾,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馬丁理夫林等中外學者作了關於周恩來研究最新成果的主題報告。

本屆研討會為期兩天,與會專家學者將圍繞“周恩來綜合評價及其思想和早期研究”、“周恩來與中國政治曲折發展研究”、“周恩來與中國各項建設事業研究”、“周恩來與中外關系和對外貿易研究”等專題進行深入的學術交流研討。

據了解,首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是南開大學為紀念周恩來誕辰90周年於198810月召開的,此后十年一屆,已連續舉辦三屆,在國內外產生很大影響。在各方建議和支持下,研討會從本屆開始改為五年舉辦一次。經過一年的論文征集,大會共收到中外學者提交的論文200余篇,各方專家認真評閱后,最終確定129篇論文入選,其中中國大陸學者論文107篇,港台地區和國外學者論文22篇。這些論文,反映了當前國內外周恩來研究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