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與民生學術研討會”在湖南寧鄉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分享到 :

“劉少奇與民生學術研討會”在湖南寧鄉舉行

1124,在劉少奇同志誕辰115周年之際,劉少奇與民生學術研討會在湖南寧鄉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隆重舉行。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廣州軍區副政委劉長銀,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湖南省委副書記孫金龍,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許又聲,湖南省委常委、秘書長韓永文,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等領導,劉少奇同志的親屬劉源同志,出席了會議。老一輩革命家親屬代表,中央有關單位代表,湖南省、長沙市、寧鄉縣相關單位代表,全國革命紀念地代表,學術研討會代表共100余人參加。

會前,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和冷溶、歐陽淞等領導同志,劉源同志及與會代表向劉少奇銅像敬獻了花籃,並參觀了《追尋少奇足跡——全國劉少奇紀念地聯合展覽》。該展覽以劉少奇同志的革命活動為主線,分故鄉篇、求學篇、工運篇、白區篇、長征篇、抗戰篇、小長征、解放篇、建設篇和緬懷篇等十個篇章,共展出圖片260張,劉少奇同志的珍貴文物65件、珍貴文獻資料40余件,雕塑和模型5組,油畫8幅,形象生動地展現了全國33所劉少奇同志紀念地的分布狀況、文化資源、館藏實力、研究成果以及劉少奇同志在該地區的相關革命活動和所作出的杰出貢獻。

易煉紅同志在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中說:這次劉少奇與民生學術研討會”,為家鄉干部群眾進一步學習和弘揚少奇同志的光輝思想提供了良好契機,搭建了有效平台。我們將積極借鑒和吸納今天研討會的成果,像劉少奇同志那樣,以鞠躬盡瘁、全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將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寫在美麗的星城大地上,努力把少奇同志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奮力譜寫中國夢的長沙精彩篇章。

冷溶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劉少奇同志一生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他為我們黨探索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道路,做出了重大貢獻。他的民生思想內容十分豐富,很深刻,很有現實意義。他提出:中國共產黨的最終目標,就是要讓中國人民共同過好日子。他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把民生問題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注重調查研究,從百姓生活和民生百態中尋找作決策、制定政策的依據﹔始終為民作勤務,勞怨均不辭,體現了人民勤務員的優良作風和人民公仆的精神風范。今天,劉少奇同志提出的中國人民共同過好日子的目標,正在變為現實。

孫金龍同志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學習劉少奇同志的優秀思想、崇高風范、高尚品德,要永遠銘記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創建新中國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的歷史貢獻﹔大力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開拓進取,奮力把老一輩革命家開辟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這次學術研討會由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劉少奇故裡管理局,寧鄉縣委、縣政府主辦。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劍飛主持會議。研討會共收到關於劉少奇與民生主題論文8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