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在潮汕主題展覽》在香港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5-22   
分享到 :
《周恩來在潮汕主題展覽》在香港舉行

《周恩來在潮汕主題展覽》在香港舉行

張宏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支持和協助下,由香港潮州商會主辦的《周恩來在潮汕主題展覽》於2014425日下午三時在香港潮州商會禮堂隆重開幕。參加開幕典禮的有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中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周振基,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周恩來秘書、武警指揮學院原副院長紀東,周恩來親屬周秉德、周秉鈞等,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廖心文、副會長李愛華等,以及香港各界朋友百余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周振基博士、周恩來親屬周秉德等在開幕儀式上致辭。

 

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周恩來1925年至1931年間曾先后4次到潮汕,分別是與蔣介石一起兩度率領國共兩黨合作征伐軍閥陳炯明的東征﹔領導八一南昌起義軍南征潮汕,建立了歷時七天的政權,史稱‘潮汕七日紅’﹔1931年底,從上海通過地下交通線,由香港乘船至汕頭,再由汕頭到達江西中央蘇區。周恩來在潮汕的革命活動,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也是他光輝一生中最輝煌的片段之一。

這個展覽以周恩來四次到潮汕的歷史史實為主題,展出了上百幅包括周恩來本人、他所戰斗過的舊址、遺跡、箴言、文獻報道等珍貴的歷史圖片和資料,全面展示了周恩來1925年至1931年在潮汕領導和參加的革命活動。同時,也包括周恩來與鄧穎超在潮汕的愛情故事。

張宏志在致辭中說:“透過這段歷史,我們從周恩來身上看到他那種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對革命事業一往無前、勇於探索的奮斗精神和他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愛民情懷。他所具備的這些精神至今值得我們去學習、傳承、發揚光大。”

張宏志指出舉辦這個展覽的重大意義,他說:“香港潮州商會牽頭舉辦這個展覽,全面展示了這個時期有關周恩來及其相關的大量歷史資料和圖片,對我們進一步了解這段歷史和這段歷史中的周恩來,進一步深化對這段歷史和這段歷史中的周恩來的研究,從中總結經驗,汲取營養,很有幫助。今年,又恰逢周恩來從歐洲回國,投身包括潮汕在內的廣東革命斗爭90周年,這就更增加了這次展覽活動的意義。”

“這次展覽在香港舉辦,也有著特殊的意義。20世紀20年代,周恩來曾多次到過香港。新中國成立后,他在擔任國家總理26年中,為和平解決香港問題付出大量心血,他所提出的許多重要思想、進行的許多實踐活動,為香港最終和平回歸祖國奠定了重要基礎。他生前十分關心香港地區的發展,關心香港人民的生活。在他的關心和領導下,清甜的東江水引到了香港,為香港人民解決了淡水供應困難問題﹔專供香港的鮮活冷凍商品快運貨物列車,幾十年來風雨無阻,滿足了香港人民日常生活需要。他還多次派各種文化和文藝代表團到港澳演出,豐富了香港人民的文化生活。周恩來對解決香港問題作出的貢獻,對香港人民生活的關心,贏得了香港人民的敬仰和愛戴。”

張宏志最后強調指出:“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力前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近代以來無數中國人的夙願即將實現。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弘揚周恩來的精神,對於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圓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百年夢想,具有著深遠的思想價值和強烈的現實意義。希望大家攜起手來,學習周恩來精神,共同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本次展覽受到媒體高度關注。大陸媒體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中國發展網、中國經濟導報、汕頭都市報、潮州新聞網等對展覽作了報道。香港多家媒體採訪了參加展覽開幕式的部分嘉賓,對開幕式有關情況作了較大篇幅的報道,如大公報、澳門日報、香港潮州商會網、潮視網等。

據悉,這兩年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和香港有關團體先后在香港合作舉辦的《周恩來與香港》圖片展、《美國人眼中的周恩來》圖片展都受到香港廣大市民的好評和歡迎,董建華先生多次蒞臨展覽並給予高度評價,說這些展覽可以作為對香港市民和青年學生進行國民教育的好教材。

《周恩來在潮汕主題展覽》將在潮州商會作為期一個月的展出。之后,還將在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科技大學巡回展出。

(廖心文供稿,李綱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