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在河南澠池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20   
分享到 :
“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在河南澠池召開

“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在河南澠池召開

 

 

 

為紀念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發表75周年,由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主辦、澠池縣委縣紀委承辦的“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於1120日在河南澠池召開。

會議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張宏志主持。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南省委副秘書長張榮斌出席會議,三門峽市委書記楊樹平、澠池縣委書記張鬆林致辭。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會員代表,部分省市黨史部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和劉少奇同志親屬代表等80余人參加會議。

 

 

 

冷溶在講話中指出,《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芒的著名文獻,是劉少奇同志對我們黨的重要貢獻,同時也是劉少奇同志崇高思想境界的鮮明寫照。它雖然誕生於革命戰爭年代,但它的意義絕不局限於那個時代,而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廣泛的影響力,一直發揮著對黨員進行思想教育、提高政治覺悟的重要作用。今年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發表75周年,我們在劉少奇同志當年寫作的地方重溫這篇文章,具有特殊的紀念意義。

冷溶指出,提高黨員修養是黨的建設的永久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加強新形勢下黨的作風建設,提高黨員修養,作了許多重要論述。他指出,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他要求領導干部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學習發揚焦裕祿精神,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認真學習《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對於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學習發揚焦裕祿精神,更加有力地貫徹執行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決策部署,具有重要意義。

冷溶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年來取得的成績和經驗,並就如何繼續辦好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切實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二是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劉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宣傳工作不斷推向深入,更好地發揮資政育人作用﹔三是抓好研究會自身建設,不斷增強凝聚力和影響力,調動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研究會工作。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加強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的主題,對《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篇重要歷史文獻的思想內涵、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等,進行了深入研討。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會議回顧總結了研究會過去五年的工作,審議通過了《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第二屆理事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選舉張宏志為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