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25   
分享到 :

在“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暨

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的講話

20141120日)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齊聚一堂,舉行“黨員修養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各位領導和專家的到會表示歡迎,對組織承辦這次會議的三門峽市委、澠池縣委、縣紀委表示感謝!

澠池,是一座有著光榮革命歷史的古城,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誕生的地方。1938年冬到1939年初,劉少奇同志在這裡撰寫了這篇文章的提綱,並就黨員修養問題向豫西省委黨員干部訓練班的學員作了報告。這是他第一次系統地講共產黨員修養問題。1939年7月,劉少奇同志在延安馬列學院作《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報告,受到學員們的熱烈歡迎。毛澤東同志看到這篇講演稿后指出:“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提倡正氣,反對邪氣”,應盡快發表。在后來的延安整風教育中,這篇文章被指定為學習材料。當時,毛澤東同志還要求新華社,要把劉少奇同志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與列寧論紀律、斯大林論檢查、季米特洛夫論干部政策等一起,作為教育材料進行廣播。足可見這篇文章所具有的重要意義。一位當年曾在延安學習過《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老干部回憶說:“一想起少奇同志,就會想起我們曾經熟讀過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是一本深入共產黨員之心的書。”《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雖然誕生於革命戰爭年代,但它的意義絕不局限於那個時代,而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廣泛的影響力,一直發揮著對黨員進行思想教育,提高政治覺悟的重要作用。鄧小平同志曾指出:“《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書和其他關於黨的建設的著作,教育了全黨的廣大黨員,是我們黨的寶貴的精神財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芒的著名文獻,是劉少奇同志對我們黨的重要貢獻,同時也是劉少奇同志崇高思想境界的鮮明寫照。劉少奇同志是這樣講的,自己也是嚴格這樣做的。今年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發表75周年,我們在劉少奇同志當年寫作的地方重溫這篇文章,進行學術研討,這具有特殊的紀念意義。

提高黨員修養是黨的建設的永久性課題。對於如何提高黨員的修養,習近平總書記有許多深刻的思考。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時候,他就曾結合學習《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專門寫文章談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他說,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就將“慎獨”作為黨性修養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如果黨員干部能像少奇同志提倡的那樣,努力做到“慎獨”,就能形成內在的政治“定力”,增強防腐拒變的“免疫力”,減少各種誘惑的“滲透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黨肩負的崇高使命,就如何加強新形勢下黨的作風建設,提高黨員修養,作了許多重要論述。他強調,著力改進干部作風,是應對復雜矛盾、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証。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從黨的歷史來看,我們黨的一大長處和優勢,就是善於把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同堅持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有機結合起來,講求共產黨員個人的思想品德修養。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衡量一個黨員的標准,首先集中地表現在黨性修養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闡述加強黨性修養,改進黨的作風時,特別強調要學習和發揚焦裕祿精神。他多次講到這個問題,並作了大量的豐富的論述。2009年在視察蘭考時,他對焦裕祿精神作了概括,即: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他把蘭考作為聯系點,兩次到蘭考親自指導。他要求領導干部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他明確指出:“要組織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復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焦裕祿精神,強調“三嚴三實”,就是要給全黨樹立一個榜樣,給黨員干部提高修養樹立一個標杆。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隻要每一個黨員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在學思踐悟中磨礪黨性、提高修養,我們黨就能永葆蓬勃朝氣、浩然正氣,永葆先進性、純潔性,就能經受住執政后的“四大考驗”,化解“四大危險”,為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和思想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發揚焦裕祿精神,對於我們在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進行黨性修養教育,有著深遠的意義。

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說:“革命實踐的鍛煉和修養,無產階級意識的鍛煉和修養,對於每一個黨員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權以后更為重要。”他還說:“為了保持我們無產階級的先鋒戰士的純潔,提高我們的革命品質和工作能力,每個黨員都必須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鍛煉和修養。”“共產黨員在思想意識上進行修養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鍛煉成為一個忠誠純潔的進步的模范黨員和干部。”我們今天認真學習劉少奇同志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對於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學習發揚焦裕祿精神,更加有力地貫徹執行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決策部署,具有重要意義。

這次會議除了搞好學術研討外,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對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過去五年的工作進行總結,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研究規劃今后的工作。

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是專門從事劉少奇同志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研究宣傳的全國性學術組織。成立五年來,研究會工作取得很大成績。比如,在開展學術研究方面,研究會與一些省市的黨史部門、劉少奇紀念館、高等院校等聯合舉辦了9次全國性的學術研討會,入選論文300多篇。通過課題制的方式積極資助學術界開展劉少奇研究,已結項專著3部、論文13篇。在宣傳工作方面,研究會依托劉少奇紀念館、有關革命舊址紀念地等,通過舉辦展覽、論壇、音樂會等形式,積極宣傳劉少奇同志的精神風范,產生很好的社會反響。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和全體會員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劉少奇同志紀念地以及全國理論界、黨史界、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們大力幫助的結果。我們要對長期以來支持和參與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工作的同志和有關單位表示衷心感謝。希望新一屆理事會在這個基礎上,把研究會的工作越辦越好。

下面,我就做好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工作談幾點希望。

第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明確努力的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全黨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怎樣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文獻工作特別是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也有明確指示,要求我們“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把黨的文獻編輯好出版好,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這“三句話六個好”的第一條,講的就是怎樣做好領袖人物的宣傳和維護工作,強調要凝聚和組織一支專門力量,經常性地開展領袖人物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在這方面承擔著重要任務。中央的指示精神,為研究會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努力按照這個要求去做。

第二,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劉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宣傳工作不斷推向深入。劉少奇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宣傳好維護好劉少奇同志的光輝形象,研究好闡釋好劉少奇同志的豐富思想,是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的重要職責。研究會成立以來在這些方面做了許多工作,今后仍然要加強,以更好地發揮資政育人作用。一是,要與黨的思想理論研究闡釋相結合,深入研究劉少奇同志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歷史作用。劉少奇同志是我們黨卓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大理論貢獻。他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黨的建設等領域都有許多理論建樹,尤為突出的是關於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這些都是黨的理論寶庫的重要內容。二是,要與現實工作的需要相結合,系統研究劉少奇同志的革命經歷和思想,總結和提煉我們治黨治國的歷史經驗。劉少奇同志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是新中國政治和經濟制度的創立者之一,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制定和實施者之一。他的許多思想觀點至今仍具有重要啟示意義,需要深入研究和闡釋。三是,要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研究宣傳相結合,大力弘揚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風范。劉少奇同志是一位具有獨特人格魅力的領袖人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楷模。他的革命風范和道德情操,特別是作為一名真正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和黨性修養,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研究會要通過更加努力地工作,把劉少奇同志的領袖形象高高地樹立起來,教育和激勵我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奮勇前進。

第三,抓好研究會自身建設,不斷增強凝聚力和影響力。研究會是廣大會員的家。把大家團結在一起的,是對劉少奇同志的無限敬仰之情,是把老一輩革命家們宣傳好維護好的共同使命。新一屆理事會要通過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繼續為廣大會員服好務,搭建好開展研究宣傳活動的平台。要加強交流與合作,提升會員參與學會活動的廣度和深度,廣泛調動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共同開展好研究會的工作。要不斷壯大會員隊伍,在黨史界、理論界、高等院校積極發展會員,特別是年輕會員,使劉少奇同志的研究宣傳后繼有人、薪火相傳。

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當中,有不少離退休的老同志,他們懷著對事業的真誠和責任,積極支持、參與學會工作,貢獻了力量。廖心文、王雙梅同志主持學會工作期間,凡事親力親為,兢兢業業,為學會發展傾注了心血,積累了經驗。我們要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希望新一屆理事會能夠把這種好精神、好作風繼續保持和發揚下去。

最后,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