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26   
分享到 :
“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在京召開

“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

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在京召開

 

 

 

“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於1226日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民日報社、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部門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及毛澤東親屬代表共100余人參加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主持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張樹軍,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李洪峰,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長曲愛國等在會上發言。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邵華澤,國家行政學院原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魏禮群,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主任金沖及、楊勝群、陳群,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梁衡等出席會議。

 

 

冷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闡明了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和態度,系統闡述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基本內涵和時代要求,強調必須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指導性。這次研討會把主題確定為“毛澤東與中國道路”,就是為了進一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深入研究毛澤東同志為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付出的艱苦努力以及取得的理論成果。

冷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論述了毛澤東同志與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關系,強調毛澤東同志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的艱苦探索,“是黨和人民在歷史新時期把握現實、創造未來的出發陣地”﹔毛澤東同志的奮斗和探索,“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它培養的大批骨干,“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冷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一個理論亮點,就是深刻地、系統地闡述了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及其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縱觀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無論是探索和開辟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貫穿著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樣一條主線。這條主線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從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這三個基本方面來闡述毛澤東思想,立意高遠,深刻揭示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現實意義。這對於我們深刻理解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脈相承、繼承發展的關系,正確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三十年的關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冷溶對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年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時對研究會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使研究會成為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基地﹔二是要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深化毛澤東思想生平的研究,使研究會成為研究毛澤東生平思想的學術高地﹔三是要凝聚研究隊伍,創新工作方式,使研究會成為宣傳和維護毛澤東同志光輝領袖形象的堅強陣地。

出席這次會議的代表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圍繞“毛澤東與中國道路”這一主題,進行了專題發言和討論。與會者認為,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付出了他們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我們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懷著對毛澤東同志無限敬仰的心情,倍加努力地工作,用偉人的思想風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會議還召開了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和理事會議,回顧了研究會五年來的工作,審議通過了研究會章程修正案,選舉出新一屆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領導機構,陳晉當選為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