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中國力量”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5年年會在江蘇淮安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14   
分享到 :

“周恩來與中國力量”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5年年會在江蘇淮安召開

 

20151014,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同淮陰師范學院在江蘇淮安聯合召開“周恩來與中國力量”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5年年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全國各地的近100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與會學者認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各方面力量“攜手跨進同一條戰壕,匯聚起挽狂瀾於既倒的強大力量”。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周恩來為實現全民族抗戰,建立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做出了歷史性貢獻。作為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主要領導人,周恩來積極領導和推動大后方的民主運動,在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斗爭中發揮了重要影響。毛澤東和周恩來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竭盡全力帶領黨和人民凝聚了全民族英勇抗敵的中國力量,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開辟了奔向勝利的新道路

與會學者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講話,認為深入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必須堅持正確歷史觀、加強規劃和力量整合、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強輿論宣傳工作,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著力研究和深入闡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意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等重大問題。周恩來研究同樣需要解決這些問題。作為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領導人,周恩來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始終領導著國統區的統一戰線工作,最大限度地動員了全國軍民共同抗戰,最大限度地展現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力量。

會議期間,學者們就是什麼力量把中國人民凝聚在一起﹔是什麼力量讓中國人民能堅持14年抗戰,最終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是什麼力量讓中國人民浴火重生,走上統一、獨立、富強、民主之路的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進一步深化了周恩來思想與生平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