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西安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25   
分享到 :
“毛澤東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西安召開

“毛澤東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西安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配合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由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主辦、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的“毛澤東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研討會於724日在陝西西安召開。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陳晉致主題辭,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甘暉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李洪峰,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研究部原副部長齊德學等出席會議並作大會發言。來自中央黨校、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范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有關省區市黨史研究室、紀念館,有關軍事院校,以及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80余人參加研討。

陳晉同志在致辭中說:習近平同志多次闡述過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對我黨我軍創建和發展所作出的創造性貢獻和所起的決定性作用。201312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締造一個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建成一支具有一往無前精神、能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軍隊。”20141031日,習近平同志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重溫我黨我軍光榮歷史,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接受思想洗禮,以利於更好前進。”並強調:“古田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古田會議奠基的我軍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我們舉辦這次研討會,目的就在於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對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研究,牢記歷史、不忘初心,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繼續為實現中國夢和強軍夢而努力奮斗。

在談到毛澤東創造性地解決關於締造一個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時,陳晉同志認為,這些重大問題包括確立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規定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任務、明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方針原則和制度等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新型人民軍隊的軍魂。實踐証明,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既是我軍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能夠生存的重要原因,也是我軍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保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不能有絲毫差池,否則就要犯歷史性錯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它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重要標志。今天,人民軍隊建設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不能忘記毛澤東為人民軍隊規定的性質、宗旨和任務,不能忘記強有力的政治工作是人民軍隊的生命線,是新型人民軍隊的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

在談到毛澤東從中國實際和軍事斗爭要求出發提出和實施一系列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時,陳晉同志說,這其中包括戰爭觀、人民戰爭理論、積極防御的戰略方針、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等。毛澤東的戰爭觀,最突出的體現在關於戰爭與政治、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也深刻指出:“籌劃和指導戰爭,必須深刻認識戰爭的政治屬性,堅持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從政治高度思考戰爭問題。”在戰爭與和平的問題上,“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毛澤東總結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創造性地提出了人民戰爭理論。毛澤東從中國實際和革命戰爭實踐出發,制定了積極防御的戰略方針。毛澤東還從軍事斗爭實際出發為人民軍隊制定了一系列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

在談到毛澤東為人民軍隊培育了一往無前的戰斗精神和優良作風時,陳晉同志指出,這些戰斗精神和優良作風,歷久彌新,具有超越時空的感染力和號召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戰斗精神,是軍隊戰斗力的一個重要因素。”“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千萬不能丟。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我們傳承我黨我軍優良傳統、抓好戰斗精神培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在發言中指出:毛澤東是偉大的戰略家,從哲學角度認識其戰略思維,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毛澤東的戰略思維主要體現在:堅持聯系的觀點,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的關系﹔堅持預見性觀點,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系﹔堅持“兩點論”的觀點,處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系﹔堅持底線觀點,處理好底線和頂線的關系。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在發言中談了毛澤東開辟中國革命道路的世界眼光,認為毛澤東提出“工農武裝割據”,回答“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等問題,不僅體現了毛澤東時時處處從中國實際出發的精神,也體現了他務實的世界眼光,這種務實的世界眼光在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同樣十分重要。

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李洪峰在發言中認為:毛澤東作為偉大的戰略家,對戰略曾做過經典論述,提出了戰略即全局、戰略即主要矛盾、戰略即預見等思想觀點。而毛澤東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的兩篇著作:《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則是毛澤東戰略思維的歷史起點。

中央黨校許全興、軍事科學院齊德學、黃迎旭,國防大學於化庭,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姜廷玉等專家學者也在大會上作了發言。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副會長楊明偉、梅黎明、張志初、羅平漢、譚邏鬆等分別主持了開閉幕式、大會發言和小組討論。

與會專家學者結合學習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圍繞“毛澤東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的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和指引下的人民軍隊正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強軍興軍征程上邁出了歷史性步伐。我們一定要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會議期間,還召開了理事擴大會議。